統計基礎知識與統計實務10 1 講義

2022-08-02 06:27:04 字數 4347 閱讀 6084

2023年統計從業資格考試

教材內容:

今年統計從業資格考試教材變化很大,本書分為統計基礎知識和統計實務兩部分,共十個章節的內容。其中,總論、統計調查、統計整理、統計指標、時間數列、統計指數屬於統計基礎知識,統計報告、統計實務基本概念、統計標準及企業主要統計報表屬於同及實務。教材中以上篇和下篇的形式展示。

考試題型:

都是客觀題。

第一章總論

本章考核內容和考核要求:

考核內容:

1.統計的涵義

2.統計學的基本概念:(1)總體和個體;(2)樣本與樣本單位;(3)指標與標誌;(4)變異和變數

3.統計的過程:(1)統計的工作過程;(2)統計的認識過程

考核要求:

1. 統計的相關概念

識記:①統計工作的定義;②統計資料的定義;③統計學的定義。

領會:①統計不同涵義之間的關係。

2. 統計學的基本概念

識記:①總體的定義;②個體的定義;③樣本的定義;④樣本單位的定義;⑤指標的定義;⑥標誌的定義;⑦標誌的分類;⑧標誌值的定義;⑨變異的定義;⑩變數的定義。

領會:①總體與個體之間的關係;②指標與標誌之間的關係;③總體的基本特徵。

3. 統計的過程

識記:①統計的認識過程。

領會:①統計的工作過程。

本章主要內容:

第一節統計的相關概念

本節主要內容:

一.統計的產生與發展

統計的產生:隨著人類社會活動的需要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包括統計實踐活動和統計理論兩部分。

統計學最早的萌芽:西元前2023年,大禹「平水土,分九州,數萬氏」。

統計的發展:

1.古典統計學。17世紀初。分:德國的國勢學派和英國的政治算術學派

2.近現代統計學。引入概率論。分:數理統計學派和社會統計學派

二.統計的涵義

統計,是指對與某一現象有關資料的蒐集、整理、計算和分析等的活動。

統計的涵義:統計工作、統計資料與統計學。

統計工作,即統計實踐活動,是利用科學的方法,對社會經濟現象的數量方面的資訊資料進行蒐集、整理和分析的工作過程。

統計資料,是統計工作中取得的、反映社會現象的各項資料資料以及與之相關的其他實際資料的總稱。資料的形式是多樣的,有統計圖、統計表、統計公報、統計年鑑、統計手冊和統計分析報告等。

統計學,是研究如何對統計資料進行蒐集、整理和分析的理論與方法的學科,其研究物件是統計研究所要認識的客體。是統計工作成果和經驗的理論概括,是研究統計工作規律和方法的科學,是指導統計工作的原理和原則。

統計工作、統計資料、統計學三者之間的關係:

第一,統計工作與統計資料是統計活動過程與統計活動成果的關係。

第二, 統計工作與統計學是統計實踐與統計理論的關係

第三, 統計工作是先於統計學發展起來的。

[例題·單選題]統計學的基本涵義是( )

a.統計資料 b.統計數字 c.統計活動

d.研究如何對統計資料進行蒐集、整理和分析的理論與方法的學科

答案:d

第二節統計學的基本概念

本節主要內容:

一、總體與個體

(一)總體

又稱統計總體,是客觀存在的,在某種共性基礎上由許多個別事物結合起來的整體。

各個事物在某一方面的共同性(同質性)是形成統計總體的必要條件。 如,同一性別、同一國家等

(二)個體

又稱統計單位,是指構成統計總體的個別事物的總稱。

乙個統計總體中包括的個體數如果有限,是有限總體;包括的個體數如果無限,是無限總體。對無限總體的調查只能是非全面調查。

(三)總體與個體的關係

總體是由個體構成,但總體和個體的概念不是固定不變的,隨著研究目的的不同,總體和個體也會有所不同。

二、樣本與樣本單位

樣本:是從總體中抽取出來,作為這一總體的代表的部分個體組成的集合體。

樣本單位:構成樣本的每乙個個體。

樣本的特點:樣本單位必須取自總體內部;從乙個總體中可以抽取許多不同的樣本;樣本是總體的代表;對樣本進行調查是為了對總體進行推斷。

三、指標與標誌

(一) 指標

說明總體數量特徵的概念。還可以反映總體現象數量特徵的概念及其具體數值。如,2023年末全國總人口為134091萬人等。

(二) 標誌

說明個體特徵的名稱。如,性別、籍貫等

是指總體中各單位所共同具有的屬性和特徵。或者說,單位標誌是說明總體單位屬性和特徵的名稱。

標誌的分類:按性質不同分品質標誌和數量標誌

品質標誌說明事物的品質屬性特徵,不能用數值來表示,如,性別,工種等

數量標誌表明事物的數量特徵,是可以用數值表示的,如,年齡、工資等

(三) 指標與標誌的關係

區別:(1)指標是說明總體特徵的,而標誌是說明個體特徵的。(2)標誌可以分為不能用數值表示的品質標誌與能用數值表示的數量標誌;指標都是能用數值表示的。

聯絡:(1)許多指標的數值是從個體的數量標誌值彙總而來的;(2)指標與數量之間存在著變換關係。 有的指標可能在不同的研究目的下變為標誌,有的標誌變為指標。

如,當人口由縣向省彙總時,縣人口數是標誌;當鄉人口數向縣彙總時,縣人口數是指標。

四、變異與變數

(一)變異

標誌在同一總體不同個體之間的差別是變異。變異的普遍存在是統計核算的前提條件.

標誌按個體變現不同,分為不變標誌、變異標誌,同一總體中的每個個體都具有不變標誌和變異標誌。

標誌按性質不同,分為品質標誌和數量標誌,變異標誌也分為品質變異標誌和數量變異標誌。如,性別與年齡。

把總體、個體和標誌三個概念聯絡起來,總體的特徵概況為:

(1) 同質性

(2) 大量性

(3) 差異性

(二)變數

變數:數量變異標誌。

變數值:數量變異標誌的表現形式的具體的數值。

變數又分連續變數、離散變數

連續變數,如,年齡,身高,體重等,兩個變數值之間有無數的分割。

離散變數,如,職工人數,企業個數等。變數值只能取整數,

[例題·多選題]在全國人口普查工作中,下列選項正確的是( )

a.全國人口數是總體 b.全國每乙個人是總體單位

c.全國全部男性人口數是統計指標 d.人口的平均年齡是統計指標e.人口的性別比是總體的品質標誌

答案:bcd

[例題·單選題]乙個總體( )。

a. 只能有乙個標誌b. 可以有多個標誌

c. 只能有乙個指標d. 可以有多個指標

答案:d

[例題·單選題]某職工月工資為1800元,「工資」是( )。

a.品質標誌 b.數量標誌 c.變數值 d.指標

答案:b

[例題·判斷題]某工業企業作為總體單位時,該企業的工業總產值是數量標誌;若該企業作為總體,則企業的工業總產值是統計指標。( )

答案:正確

[例題·判斷題]總體的同質性是指總體中的各個單位在所有標誌上都相同( )

答案:錯誤

解析:同質性,指有共同特徵的總體單位組成,注意總體具有各單位差異性。

[例題·多選題]下列標誌中屬於數量標誌的有:( )

a.商品零售額 b.工資 c. 計畫完成百分數 d. 合同履約率e. 企業經濟型別

答案:abc

[例題·多選題]下列各項中,屬於離散變數的有: ( )

a.全國總人口 b .年齡(統計中認為年齡是連續變數) c .平均工資 d .鋼鐵產值 e. 某市三資企業個數

答案:ae

[例題·判斷題]變數是資料的具體體現。

答案:錯誤。

[例題·多選題]總體的基本特徵有( )

a.同質性b.大量性  c.差異性 d.相對性 e.絕對性

答案:abc

第三節統計的過程

本節主要內容:

統計過程分:統計的工作過程和統計的認識過程

一. 統計的工作過程

包括四個階段:

1. 統計設計

2. 統計調查

3. 統計整理

4. 統計分析

二. 統計的認識過程

統計設計定性認識

統計調查和統計整理定量認識

統計分析定性認識和定量認識的結合

統計的認識過程:質——量——質。

[例題·多選題] 統計工作過程包括( )

a.統計設計 b.統計調查 c.統計方案

d.統計整理 e.統計分析

答案:abde

[例題·判斷題]統計認識過程是乙個從定性認識到定量認識,再到定量認識與定性認識結合的過程。

答案: 正確。

本章小結:

1.統計的產生與發展:古典與近現代統計學的分類

2.統計的涵義:統計工作、統計資料、統計學

3.統計的基本概念:總體與個體、樣本與樣本單位、指標與標誌變異與變數

統計基礎知識與統計實務

統計基礎部分 第一章總論 第一章題量少,07 08年分值佔3分左右,但是很重要。本章學習概要 需要掌握的內容 1 總體與總體單位 提示 判別,把握總體和總體單位的關係 2 指標和標誌的概念 提示 判別 及兩者區別 3 總體的基本特徵 同質性 大量性 差異性 4 連續變數和離散變數的概念 提示 會區別...

統計基礎知識及統計實務

統計基礎知識與統計實務 按學習指導整理的複習資料及計算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 要了解某工業企業職工的文化水平,則總體單位是 b a 該工業企業的全部職工b 該工業企業的每乙個職工 c 該工業企業每乙個職工的文化程度 d 該企業全部職工的平均文化程度 2 乙個總體 d a 只能有乙個標誌 b 可以有多...

統計基礎知識與統計實務講義全文

舉例 2010年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如果要研究全國人口年齡 性別等情況,那麼全國所有的人口就成了我們要研究的總體了,那麼每個省 自治區 直轄市的人口數就是總體單位。如果我們研究的範圍縮小為省 自治區 直轄市的話,那麼此時又變成了總體,而不是總體單位了。再如我們想知道岳陽2011年8月止,全市產值過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