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基礎知識與統計實務講義全文

2022-07-23 06:36:05 字數 421 閱讀 4207

舉例:2023年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如果要研究全國人口年齡、性別等情況,那麼全國所有的人口就成了我們要研究的總體了,那麼每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口數就是總體單位。如果我們研究的範圍縮小為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話,那麼此時又變成了總體,而不是總體單位了。

再如我們想知道岳陽2023年8月止,全市產值過2000萬元的1331家規模以上工業生產情況,那麼全市1331家產值過2000萬的企業就是我們需要統計的總體,每乙個企業就是構成總體的總體單位。當要研究某乙個企業內部問題,如企業職工工資待遇等情況,那麼這個企業的所有職工成了統計總體,每個職工則為總體單位。

結論:總體和總體單位隨著研究的物件改變是可以相互轉換的。

(三)變異與變數

變異:標誌在同一總體不同總體單位之間的差異。

變數:將數量變異標誌稱為變數。數量變異標誌的表現形式是具體的數值,稱為變數值。

統計基礎知識與統計實務講義全文 1

輔導人 王力 統計基礎知識 第一章 總論 本章知識點 1 統計的涵義2 統計中三組基本概念3 統計的任務及統計過程 一 統計的涵義 統計 指對某一現象有關的資料的蒐集 整理 計算和分析等的活動。現實中有三種涵義 統計工作 統計資料 統計學。三者關係 統計工作與統計資料是統計過程與活動的成果的關係 統...

統計基礎知識與統計實務10 1 講義

2012年統計從業資格考試 教材內容 今年統計從業資格考試教材變化很大,本書分為統計基礎知識和統計實務兩部分,共十個章節的內容。其中,總論 統計調查 統計整理 統計指標 時間數列 統計指數屬於統計基礎知識,統計報告 統計實務基本概念 統計標準及企業主要統計報表屬於同及實務。教材中以上篇和下篇的形式展...

統計基礎知識與統計實務

統計基礎部分 第一章總論 第一章題量少,07 08年分值佔3分左右,但是很重要。本章學習概要 需要掌握的內容 1 總體與總體單位 提示 判別,把握總體和總體單位的關係 2 指標和標誌的概念 提示 判別 及兩者區別 3 總體的基本特徵 同質性 大量性 差異性 4 連續變數和離散變數的概念 提示 會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