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第二學期豐台區初一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2022-08-02 04:12:03 字數 3605 閱讀 3403

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

豐台區初一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富霄菱

豐台八中謝守成

一、語文學科成績統計

(一)總體成績統計(參看附件1: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1.1.1,xls-1.1.2)

1.全區主要資料

本次參加考試的考生共5920人,全區平均分為73.8,全區及格率為89.26%,全區優秀率為14.

76%。本次考試試題滿分為100分,整體難度為0.73,全區最高分為95,最低分為2。

從兩分一率來看,提公升的空間比較大,生源比較好的學校還是要提優保良;生源稍差的學校來要提公升良好率和平均分,消除極低分。從全區考試情況來看,有15所學校平均分超過區平,20所學校及格率超區平,11所學校優秀率超過區平。

2.成績分布(參看附件1: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1.1.3成績分布情況)

分數段統計表:

分數段分布圖:

從上面圖表來看,考生語文成績分布呈正態分佈,人數較為集中地分布65—90之間,體現出初一學生語文學習的均衡性。70—80分之間人數佔35.3%,這種分布情況,體現了中等偏上學生比較集中的學科狀況,因而在今後的學習中,可以有更多的優秀生從這個群體中脫穎而出。

全區及格率89.26%,明顯低於上學期的及格率94.11%。

50—60分之間的人數7.96%,這個群體的學生需要所在學校教師多關注、勤指導、常督促,使他們能夠盡快進入合格群體中,提公升全區的及格率。

3. 學校平均分、及格率、優秀率

本次考試中,20所學校及格率超區平,分別為北京十二中、北京十中、北京十八中、北大實驗、東鐵營一中、首醫附中、豐台二中、麗澤中學、豐台實驗學校、大成學校、十二中初中一部、十二中初中二部、趙登禹學校、十八中西馬校區、西羅園學校、豐台七中、豐台八中、太平橋中學、長辛店一中、聖云中學。

有15所學校平均分超過區平,分別為北京十二中、北京十中、北京十八中、北大實驗、東鐵營一中、首醫附中、豐台二中、麗澤中學、豐台實驗學校、十二中初中一部、十二中初中二部、趙登禹學校、十八中西馬校區、豐台八中、太平橋中學。

共有11所學校的優秀率超過區平,分別為北京十二中、北京十八中、東鐵營一中、十二中初中一部、十二中初中二部、豐台二中、麗澤中學、豐台實驗學校、豐台八中、趙登禹學校、十八中西馬校區。

(二)答題情況統計

1.全區小題答題統計(參看附件1: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1.2.1全區小題答題統計)

2.全區客觀題答題統計(參看附件1: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1.2.2全區客觀題答題統計)

3. 全區主觀題答題統計(按小題給得分統計、頻數曲線、難度曲線)

(參看附件1: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1.

2.3-1全區主觀題答題統計小題;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1.

2.3-1全區主觀題答題統計大題;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1.

2.3-2小題得分頻數分布圖;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1.

2.3-2大題得分頻數分布圖;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1.

2.3-3小題難度曲線)

4.學校小題答題統計

(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1.2.

4;學校小題得分統計方式0、方式1、方式2;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1.2.

5學校按題型統計得分表)

根據上述幾份**中的資料,學校和老師可以明白自己的優勢所在。例如在作文這一板塊,麗澤中學的平均分僅次於十八中本部,可見在作文的訓練上,麗澤中學還是卓有成效的。再如填空第10題名著閱讀這一考點,豐台八中平均分位居全區第一,這說明在這個考點的教學和複習中,豐台八中落實的較好。

同時,老師們可以更具體的分析自己在教學中及學生本學段的學科知識的掌握及學科能力養成方面存在的問題。備課組和個人還可以通過對**進行排序等整理,對得分進行比較,找到與其他學校、老師的差距究竟是在哪類題型,哪個知識點,哪個能力點上。明確學情,針對學生考試中可能存在的問題,確定下學期教學工作目標、重點,統籌規劃,細化步驟,耐心落實。

希望學校備課組和老師們理性對待、科學分析資料,不僅僅關注到資料,更要關注資料反映出來的問題,在此基礎上發現學校、個人的優勢和不足,借鑑其它學校的有益經驗,在此基礎上改進教學、優化教學,使得這份詳實的資料分析更好地為教學服務。

二、試卷結構分析

1.命題藍圖 (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2.1命題藍圖)

2. 試卷結構

知識組塊結構分析(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2.2.1知識板塊結構分析)

能力組塊結構分析(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2.2.2能力板塊結構分析)

全區各校按知識點得分統計(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3.2.

1-2學校按知識板塊得分統計表;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3.2.

1-3學校按知識點得分統計表;豐台區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一期末統一練習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3.2.

2-2學校按能力板塊統計得分表)

三、學科教學質量分析

(一)整體分析

根據《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2011版)》(以下簡稱「課程標準」)中7-9年級的要求命制該試題。試題嚴格執行「課程標準」中相關的教學目標。

識字寫字方面:學會漢語拼音。能說普通話。認識3500個左右常用漢字。能正確工整地書寫漢字,並有一定的速度。能夠對詞語中運用的漢字準確辨析。

閱讀方面:具有獨立閱讀的能力,注重情感體驗,有較豐富的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

能初步理解、鑑賞文學作品,受到高尚情操與趣味的薰陶,發展個性,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能借助工具書閱讀淺易文言文。

寫作方面:寫作要有真情實感,力求表達自己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感受、體驗和思考。能根據日常生活需要,運用常見的表達方式寫作。

能夠根據要求選擇合適的素材刻畫人物,文章立意積極健康、有意義。

試題全面考查學生的語文素養,注重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交融、整合,體現語文課程目標的整體性和綜合性。重視考查初一學段學生對語文基礎知識的積累,重視考查學生對課內文言基本篇目的理解與落實,重視考查學生語文基本能力的養成。

主要特點:

試卷滿分為100分,其中語文基礎知識60分,作文40分。試題在題目內容設計上充分體現課程標準的基本要求,考查內容全面。首先是落實對學生的語文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的考查,例如字音、字形、字義、病句辨析、背誦默寫、名著閱讀欣賞;其次是落實對學生的語文閱讀核心能力的考查,即整體感知能力、理解能力、提取資訊能力、形成解釋能力、鑑賞能力等。

最後是落實對學生的寫作能力的考查。

試題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學年第二學期豐台區初二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 豐台區初二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富霄菱 一 語文學科成績統計 一 總體成績統計 豐台區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二期末考試 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二期末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 1.1.1,xls 1.1.2 1.全區主...

學年第二學期豐台區初二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 豐台區初二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富霄菱 一 語文學科成績統計 一 總體成績統計 豐台區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二期末考試 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初二期末語文學科教學質量分析報告.xls 1.1.1,xls 1.1.2 1.全區主...

豐台區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練習初一語文

豐台區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練習 初一語文 一 基礎 運用 共17分 一 選擇。下面各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選出答案後在答題卡上用鉛筆把對應題目的選項字母塗黑塗滿。共7分。每小題1分 1.下列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a.陰翳 y 迸落 b n 奢侈 ch 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