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程式設計基礎 課程標準

2022-08-30 04:48:02 字數 2062 閱讀 8214

廣東理工職業學院

一、課程基本資訊

課程名稱(課程**):vb程式設計基礎(22000303)

課程性質:專業必修課

課程型別:理論課+實踐課

適用專業: 電子商務

學分:3

總學時:54(理論學時數:36,實踐學時數:18)

考核方式:考試

二、 課程定位

《v b程式設計基礎》是高職電子商務專業的專業必修課程,是繼《計算機應用基礎》之後的又一門計算機類的課程。通過本課程的教學,培養學生掌握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基本思想與方法,理解工程、類、物件、屬性、事件和方法等重要概念,具備初步的應用程式設計與編寫的能力。為學習後續的《動態網頁設計》、《資料庫原理與應用》、《電子商務**設計》等課程奠定理論基礎。

同時,也為學生畢業後從事商務**的設計等相關職業崗位打下堅實的實踐基礎。

三、 課程目標

1.知識目標:

(1)掌握visual basic6.0的安裝、開啟、執行,熟悉主要的使用者介面組成;

(2)掌握常用控制項程式示例,了解選單編輯器的使用;

(3)學會由數學式寫出對應的算術表示式;

(4)能夠根據語言描述寫出對應的邏輯表示式,掌握公共函式的使用方法;

(5)掌握分支、迴圈結構的編寫法則;

(6)能夠利用控制項陣列編寫運算器;

(7)掌握用順序查詢和二分查詢法對多個數字進行排序;

(8)掌握過程呼叫和遞迴呼叫

2.職業技能目標:

(1)使學生掌握vb語言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語法。

(2)樹立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基本思想,能熟練使用vb整合開發環境設計、編寫、除錯程式。

(3)能用vb語言解決實際問題的求解。

(4)培養學生良好的程式設計習慣、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

3.職業素質養成目標:

(1)培養良好的交流、溝通、團結協作的能力。

(2)培養愛崗敬業、工作負責、注重細節的職業人格。

(3)培養獨立思考,主動**,自主學習的能力。

(4)培養通過網際網路查詢文獻資料來鞏固和拓展資訊收集和篩選能力。

(5)培養良好的環境適應能力,以及遇到挫折時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4.職業技能證書考核要求:

達到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vb)的基本要求。

四、 整體教學設計思路

本課程依據電子商務專業的就業方向及職業能力分析表中的程式設計工作專案的要求設定的。本課程的教學以就業為嚮導,以能力為本位,以職業實踐為主線,以專案課程為主體,以計算機二級資格考試為考核依據,以務實基礎、適應崗位為目標,盡可能形成模組化的專業課程體系。打破傳統學科課程模式,轉變為以任務或專案為中心,組織課程教學內容課程內容,突出對高職電子商務專業學生程式設計能力的訓練,理論知識的選取緊緊圍繞工作任務完成的需要來進行,同時又充分考慮了高等職業教育對理論知識學習的需要,並融合了相關計算機水平證書對知識、技能和態度的要求。

專案設計以學生程式設計能力的培養為線索來進行。教學過程中,要通過校企合作、校內實訓基地建設等多種途徑,採取工學結合、課程設計等形式,充分開發學習資源,給學生提供豐富的實踐機會。教學效果評價採取過程性評價與結果性評價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考試重點考核與實踐能力緊密相關的知識,重點評價學生的程式設計能力。

(1)本課程在目標設定、教學過程、課程評價和教學資源的開發等方面都應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課程實施應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構建知識、提高技能、磨礪意志、活躍思維、展現個性、發展心智和拓展視野的過程。

(2)本課程要以「培養用vb編寫gui應用程式的能力」為基本目標。依據各學習專案的內容總量以及在該門課程中的地位分配各學習專案的課時數。

(3)具體學習專案的選擇和編排以學習單元為基礎,基本依據是:一是按照「認知vb介面、掌握語言基礎、理解各種演算法結構和語句、運用陣列和過程解決複雜的問題、掌握程式出錯後的除錯、資料庫編寫能力的培養」的邏輯順序。二是從基礎知識體系構建角度,保持vb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的內在必然關係。

(4)根據崗位的工作需要,在學習該課程後,可以根據教學計畫的整體安排,參加「計算機二級」資格考試。

五、 課程內容、要求及課時安排

1.課程單元與教學目標

2.教學內容與安排

單元1單元2

單元3單元4

單元5單元6

導遊基礎課程標準

一 課程性質 任務和基本要求 1 課程性質 根據高職旅遊管理專業 培養職業素質和人文素養良好,專業技術和技能較強,市場意識和創業精神較為突出,在旅遊相關企業從事接待 導遊 旅遊服務與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的培養目標,導遊基礎 作為高職旅遊類專業的專業基礎課,是旅遊管理專業和導遊專業學生學習旅...

電工基礎課程標準

電子技術應用專業 一 標題 電工基礎 課程教學計畫 二 適用物件 中等職業學校電子技術應用專業學制三年的學生。三 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電子技術應用專業的主幹課程,適用於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其任務是了解各種電子元器件並能進行簡單電路的分析,掌握中級以上裝配電工應知理論內容。能正確使用常見電工儀器儀表,掌...

《電工基礎》課程標準

一 課程概述 1 課程性質和任務 本課程是電子技術應用專業學生必修的一門專業技術基礎課。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熟練掌握交 直流電路的基本概念及分析計算方法,並了解互感電路 磁路 過渡過程的基本概念,為將來從事電氣電子工作和滿足中初級專門人才提供必需的電工基本知識 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並為學習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