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電力施工安全管理技術分析

2022-08-29 04:21:02 字數 1182 閱讀 5950

摘要:隨著電力行業的快速發展,電力施工的工程量越來越多,施工難度越來越大,使用的工藝、機具越來越新型,安全管理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如何提高電力施工安全的管理水平,避免和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是施工單位開展工作時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文章對電力施工的安全管理技術進行了具體分析,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電力;施工;安全管理;技術

一直以來,「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都是電力行業的基本方針,由此可見安全在電力施工中的重要性。因此,如何提高電力施工安全管理水平,避免和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是施工單位開展工作時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本文對電力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技術進行了比較具體的研究和分析,對企業有一定的借鑑作用。

1加強安全管理制度建設,落實安全責任制

經過長期的發展,電力行業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安全管理體系,各個施工單位也都有其相應的安全管理制度。然而,這些制度卻沒有被很好地執行,事實上,許多電力工程中發生的安全事故都是由於安全管理制度的措施不落實、監督不到位、責任不明確、管理不嚴格所引起的,所以,僅有這些所謂的規章制度是遠遠不夠的,關鍵要把制度落到實處。因此,企業必須加強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設,層層落實安全責任制,並將責任細化到每乙個人、每乙個崗位,用制度來統一認識、約束行為,對安全施工實行全方位、全過程的管理,真正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消除安全隱患,將風險降到最低。

2 建立安全責任考核機制,加大責任追究力度

企業應從實際出發,制定安全責任考核方案,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由上級領導或部門對下級員工進行考核,可以按月度或季度進行,建立長效的安全責任考核機制。考核結束時,要將結果公諸於眾,並接受全體員工的監督。對於考核結果比較好的部門和個人,可給予適當的獎勵;考核結果較差的則給予處罰;對於在安全生產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部門和個人要給予重賞;相反,對於發生安全事故、人身**或是造成重大裝置損壞的部門和個人,要給予重罰。

在安全責任的獎罰機制中,不能搞象徵性,要認真執行,獎勵要從重從快,迅速兌現,真正起到激勵的作用,處罰要堅決、公正,一視同仁,罰得有力度,真正起到警醒作用。通過獎罰機制,使員工明白安全才是電力施工中的第一要務,把安全責任制進一步落到實處。最後,還要健全安全責任追究機制。

對於已經發生的安全事故,要認真進行分析、查處,堅持「四不放過」的原則,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相關人員未受到教育不放過,強化安全管理意識。另外,在追查、處理各類事故的過程中,首先要從各級領導的責任查起,在查明第一責任人之後,再追究各類專職工作人員和相關管理幹部的責任。

電力施工的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現代化的不斷發展,各種電力裝置應用越來越廣泛。電力裝置是建築的主要設施,其在社會生產活動以及人們的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各種線路的鋪設工作也存在著較大的風險。本文對電力施工中的安全性管理措施進行了分析,以有效避免電力安裝和施工中各種安全事故的出現。關鍵詞 電力施工 安全管理 管理措...

對施工技術質量管理分析

摘要 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也是社會關注的熱點。隨著我國國民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基建投資專案的不斷增加,確保建築工程的質量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主要對建築工程質量的管理進行分析與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 分析 中圖分類號 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也是社會關注的熱點。隨著...

對電力建設施工現場安全管理進行

關鍵詞 電力建設 安全管理 質量控制 1 電力建設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 1.1 建立健全施工現場安全保障體系 電建施工現場作為乙個多工種作業的群體,健全完善施工現場安全保護體系是搞好施工安全的基礎和保障。安全生產保障體系的管理思想應該是 職責分明 預防為主 把握重點 有始有終 封閉管理。即指導施工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