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施工的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2022-03-31 03:13:17 字數 1083 閱讀 5736

摘要:隨著現代化的不斷發展,各種電力裝置應用越來越廣泛。電力裝置是建築的主要設施,其在社會生產活動以及人們的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各種線路的鋪設工作也存在著較大的風險。

本文對電力施工中的安全性管理措施進行了分析,以有效避免電力安裝和施工中各種安全事故的出現。

關鍵詞:電力施工;安全管理;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14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以人為本,安全發展」是當前電力施工安全管理的主要理念,但是現實生活中,電力施工過程所進行的安全管理與科學發展觀指導下的這種安全理念存在著很大的差距,這主要是表現在監管責任未落實,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法規制度的建設滯後;電力施工人員安全素質不高以及培訓力度不強等各個方面。因此,需加強對其安全管理措施的**。

一、電力施工全過程安全管理措施

(1)電力施工之前的安全管理

第一,施工前的應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提高電力施工人員的素質。在進行電力工程施工之前,一定要對所有的電力裝置工作人員進行嚴格的培訓,針對電力工程的具體情況以及現場的施工特點,安全教育的內容要包括:安全技能防護措施、安全組織工作等,一定要保證施工人員嚴格按照相關安全施工準則進行施工,保證工程質量。

在培訓過後還要進行考核,考核合格之後取得上崗證書,才能上崗。由於目前很多電力施工人員為農民,因此要特別注意觀察農民工安全教育培訓的效果,保證安全教育培訓工作的成效。為了更加有效地實現安全生產,還要實行相應的獎懲措施,對文明施工和安全施工的班組和個人進行物質和精神方面的獎勵,同時開展各類關於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當面的主題活動和知識競賽,從而促進電力安全文明施工風氣的建立。

第二,做好安全防護工作。如果一些裝置容易移動或掉落,可增設護欄以及支撐架等,而裝置存在高溫燙傷危險的,則需先測溫,降溫後讓工作人員佩戴勞保手套施工。對於誤操作觸點裝置,應確保與接地線連線。

如果在高空作業,需加強安全帶佩戴。對於控制點較多的裝置,應做好防止誤動的措施,並掛上禁止操作的牌子。在施工之前,應該加強電源確認工作,如果電源不會對部分裝置執行造成影響,則可以斷電操作,如果會對裝置造成影響,則需要採取一定的安全措施,並挑線進行操作。

在斷電操作過程中,應首先將支路的電源斷開,再是干路電源。先將空氣斷路器斷開,再是隔離開關。在停電之後,應該掛上合閘禁止的說明,並註明施工的內容、總負責人等等。

電力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關於強化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 通知德京安字 2011 第01號 工程部 專案部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是電力行業的基礎方針,該方針簡單概括 安全 在電力行業的重要性,一切工作都要圍繞安全來進行 安全生產,以人為本 是生產之根本,一切安全都是以人為本位出發,圍繞人而開展。但當下電力施工安全事故並不不鮮見,...

電力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是電力行業的基礎方針,該方針簡單概括 安全 在電力行業的重要性,一切工作都要圍繞安全來進行 安全生產,以人為本 是生產之根本,一切安全都是以人為本位出發,圍繞人而開展。但當下電力施工安全事故並不不鮮見,究其原因,主要是安全重視不夠 預防工作及安全措施未認真落實,其次是教育培訓得不...

對電力施工安全管理技術分析

摘要 隨著電力行業的快速發展,電力施工的工程量越來越多,施工難度越來越大,使用的工藝 機具越來越新型,安全管理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如何提高電力施工安全的管理水平,避免和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是施工單位開展工作時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文章對電力施工的安全管理技術進行了具體分析,有一定的現實意義。關鍵詞 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