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第一單元作文參考

2022-08-27 22:00:04 字數 1487 閱讀 2835

一、《觀潮》的寫作特點:

1.語言生動、形象。主要是觀察細緻,抓住了景色的特點,才能寫出潮水的奇特景色。

2.條理清楚。在寫作順利上,按照「潮來前——潮來時——潮過後」的順序,層次清楚,條理分明。

在記敘中還採用動靜結合,並運用擬人、比喻、誇張等修辭方法,充分表達了錢塘江大潮的非凡氣勢。

二、《雅魯藏布大峽谷》的寫作特點:

1.開始介紹地理位置——接著例舉數字說明雅魯藏布大峽谷是世界第一大峽谷——然後寫大峽谷的雪山冰川、原始林海,從生物的多樣性等方面描繪峽谷的奇異景觀。

2.運用了舉例子、列數字的說明方法,是雅魯藏布大峽谷的特點得到充分體現,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三、《鳥的天堂》的寫作特點:

1.描寫順序:(1)由遠而近:

作者在描寫大榕樹按由遠到近的順序寫。(2)由總到分:作者在描寫大榕樹的近景時,先總寫後具體寫枝、根、幹、葉的位置和顏色。

(3)由麵到點,點面結合:作者在寫鳥的活力時,先寫群鳥,再突出乙隻畫眉鳥。

2。注意事物的動態和靜態的結合:課文在描寫大榕樹時,主要以靜態描寫為主,讓我們感受到它的高大、美麗。

課文在描寫鳥的活動時,主要以動態為主。動靜結合,讓人感受到一種蓬勃向上的活力。

3.注意了課文的前後照應:作者第一經過鳥的天堂,由於是在黃昏,鳥兒都躲進茂密的樹葉中棲息,所以沒有見到乙隻鳥,心裡很失望。

第二次經過鳥的天堂,由於在早晨,是鳥兒活動的時間,見到了群鳥歡騰的情景,心裡感到特別高興。前後照應,作者發出了「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的感嘆。

四、《火燒雲》的寫作特點:

1.抓住特點進行描寫:描寫時注意抓住火燒雲五彩繽紛的顏色和變化無窮的形狀,來表現火燒雲美麗奇幻的特點。

寫霞光,抓住了「紅」的特點;寫火燒雲的顏色及顏色的變化,抓住了「多」、「快」的特點;寫火燒雲的形狀及變化時,又抓住了「多」、「快」的特點。

2.展開豐富的想象。

五、圍繞自己遊覽過或了解到的一處自然景觀,寫一篇習作。可以寫著名的旅遊景點,也可以寫身邊的景物。寫之前要想想主要突出哪一點奇特之處,大體按怎樣的順序寫。

想要寫好這篇文章,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確定好所要寫的景物,抓住景物的特點,突出景物的奇特之處。如能展開豐富的想想,你的文章會更生動,中心會更明確。

2.按一定的順序寫。一般來說,寫景的順序有這幾種:

時間順序:從早到晚,從白天到黑夜,從春天到夏天。

空間順序: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南到北

還可以先整體,後區域性,先總分後分寫;

或者邏輯順序:先介紹表面現象,在介紹內在本質。

寫作時要根據需要靈活使用,使文章層次清晰,線索分明。

3.要注意情景交融。寫景的目的不僅是為了展示大自然的壯美,更重要的是寫出作者對大自然的感受。

寫景時要融合自己的思想感情。只有情景交融,才能讓人感受到你筆下的景物生動、形象、真切,令人陶醉和嚮往。

4.語言要生動、形象。我們可以採用多種表現手法來豐富描寫,如富有表現力的詞語的運用,比喻、擬人、排比等修辭方法的運用,引用詩句、插入傳說等等,都能為你的文章增光添彩。

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寫景作文

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寫景作文 介紹一處自然景觀 星空我從小就喜歡看星星,每當我看到星星的時候,心裡就非常明亮,而且還能忘記一些煩惱。我第一次看星星的時候,是6歲的乙個夜晚,當時,我和媽媽一起看的星星,那時,我不知道那是星星,我就問媽媽,那是什麼,媽媽告訴我,那是星星。從那以後我對一閃一閃的星星產生了很...

四年級上冊語文第一單元作文

導語 我欣賞過詭秘的阿里山雲霧,目睹過神奇的泰山雲海,卻從沒看見過黃山這樣的雲霧。以下為大家介紹四年級上冊語文第一單元作文文章,歡迎大家閱讀參考 四年級上冊語文第一單元作文1 黃山素著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 的美譽。我們乘著計程車賓士在公路上,來觀賞黃山的美景。我觀賞過白雪皚皚的長白山,遊...

四年級科學第一單元

鄭山街道小學科學四年級一單元知識點集錦 班級 姓名 第一課溫度計的秘密 實驗 液體的熱脹冷縮 試驗一 了解溫度計的構造,知道溫度計裡有什麼?把溫度計分別放到熱水和冷水裡,觀察液面的變化 實驗現象 溫度計的液柱隨著水的溫度的高低上公升或下降 實驗二 做乙個溫度計的模型,把玻璃瓶裡倒滿,滴上一滴藍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