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第一單元教學反思

2021-12-31 00:10:20 字數 1965 閱讀 3346

四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的主要教學內容有:用字母表示數,用字母表示常見的數量關係和計算公式,用字母表示加法運算律以及減法的運算性質,求含有字母的式子的值,運用加法運算律進行簡便計算。

通過5個課時的教學和練習後,對於本單元的學習存在很多問題,組內也討論出了一些教學策略。下面就存在於高效課堂的教學環節中的幾個問題和解決措施進行介紹:

一、「創設情境,提出問題」環節

1、存在問題一:

「用字母表示數」對初次接觸到這一內容的學生來說比較抽象,尤其是教材中情景圖讓學生提煉資訊提出問題時,學生很可能提出像:

a:黃河有多長?

b:黃河水從**來?

等問題。很多可能與本課時內容無關,這樣很有可能影響教學效果。

解決措施:

教師可通過「師生互動,猜年齡」的活動,讓學生**出:

用字母a表示小紅的歲數

用20+a表示老師的歲數

讓學生通過生活情景理解用字母表示數的意義,然後教師進一步出示教材情景圖讓學生先了解黃河知識,再通過上面對字母表示數的理解進一步理解,並解決下面問題:

如:某一年造地面積是多少平方千公尺?

幾年後黃河三角洲的面積約是多少?

2、存在問題二:

加法運算律的學習,算理比較簡單,沒有必要設計過多的教學形式。因此在本節創設情境、提出問題環節顯得繁瑣。

解決措施:

新課匯入時,可開門見山地進入探索環節,但在引導學生利用計算「黃河流域面積」和「黃河的長度」時,引導學生從計算中發現規律,不讓學生把它單獨看作兩道計算題,培養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善於發現、善於思考的習慣。

二、「合作**,構建模型」環節

存在問題及解決措施:

求含有字母式子的值,是「用字母表示數」從個性到一般和一般到特殊的轉化過程,也是今後進一步學習代數有關知識的基礎。

在解決「t年後,黃河三角洲的面積約是多少平方千公尺?」時,學生初次接觸用字母表示數的求解格式,一般都不知道書寫格式或不注意書寫格式,教師應反覆強調書寫格式:

5450+25t

=5450+25×8

=5650…………強調計算結果後面可以不帶單位。

教師在此把教材適當的深化,讓學生在求出「t=8」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t可以等於10嗎?t可以等於20嗎?」這裡t可以等於哪些數呢?這樣重難點可以得以突破。

三、「拓展應用,提公升能力」環節

1、存在問題一及解決措施

教材第5頁自主練習第5題:紅繩比綠繩長( )公尺,兩根繩子一共長( )公尺。

在第2小題教師要進一步拓展,a+(3a+2)中的括號可以省略嗎?省略括號以後,教師引導學生理解a+3a+2還可以合併成4a+2,因為1個a加3個a等於4個a。「4a+2」是本題的最簡結果,並引導學生在做此類填空題時,都要填最簡結果。

2、存在問題二及解決措施:

教材第5頁自主練習第7題:學生得出2(a+b),教師進一步提問2(a+b)表示什麼意思?

教師在學生回答的基礎上概括:2(a+b)和2a+2b既有聯絡也有區別,首先2(a+b)=2a+2b,都表示總分,但2a+2b是先計算小芳的分數再計算小華的分數,最後再求和計算總分,這也是多乘法分配律的初步理解。

3、存在問題二及解決措施:

加法交換律、結合律和減法性質的應用是本單元的重點。在簡便計算的練習時,不能只要求學生掌握教材中的練習,還應進一步對這幾個性質進一步拓展,如:

(1)(132+99)+68

=132+99+68 …………為了簡便,去掉括號

=(132+68)+99……加法結合律

=200+99

=299

(2)3657-(231+657)

=3657-231-657…………先去掉括號

=3657-657-231…………交換兩個減數的位置

=3000-231

=2769

(3)600-298

=600-300+2…………理解298與300、2的關係

=300+2

=302

剛做這類練習時,大部分學生都會遇到困難,這時需教師進行算理的解釋,再多加強化練習。

四年級語文第一單元教學反思

元通中心小學張云華 經過幾年高段語文的教學,對高年級學生的接受能力,課堂反應能力,師生配合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特別像朗讀課文的語速學生都能把握住,對新知識接受能力增強,有些句式練習 閱讀中的習題要求,學生理解較快。但本學期,轉入中段 四語 的教學,對眼前學生的年齡特徵,接受能力都有待重新認識。所以,在...

四年級第一單元匯報課教學反思

大峪二小小學四年級英語上冊第一單元 b let s talk教學反思 主講者孔子軍 今天這節英語課,我給自己打及格分。首先我說下自己感覺成功的地方。1 課前使用做遊戲的方法複習單詞。活躍了課堂氣氛,而且學生的反應情況也很好。2 在新課呈現的環節中,對於單詞的講授,我以小組合作的方式,讓他們互讀,在巡...

四年級語文上冊第一單元整體教學反思

羅太穎本單元是以 自然奇觀 為專題編寫的,由四篇課文組成,這些課文雖然都是描寫自然景觀,但描寫的方法卻不一樣,各有特色,每篇課文都是經典之作。其中兩篇精讀課文兩篇略讀課文。精讀課文分別是 觀潮 和 鳥的天堂 略讀課文分別是 雅魯藏布大峽谷 和 火燒雲 觀潮 選自 喜看今日錢塘潮 描寫了大潮的奇特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