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干預技術在與學生話談工作中的運用

2022-08-26 20:33:02 字數 929 閱讀 8225

隨著時代的發展,德育工作面臨新的挑戰,封閉的、傳統的德育方法在當今社會面前顯得有些蒼白無力。談話作為德育的重要方法,運用最為經常和廣泛。然而,在實際工作中,許多教師都感到,在談話時教師講道理、擺事實、樹典型,學生則緘默不語,低頭似在思過;有的口頭上認同,行動上仍屢犯錯誤,有的不但聽不進教師的教誨,反而產生反感、對抗情緒。

可見,談話法在效果、工作層面的深入等方面有待改進。為此,在教育實踐中我引進心理干預技術,對談話法加以優化,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在學校中,心理干預指干預者(教師)運用有關技術來幫助和影響當事人(學生),促使其發生所期望的變化。

在談話中運用心理干預技術,必須建立良好的干預關係(師生關係),干預雙方彼此具有積極的情緒體驗,即雙方互相尊重、信賴和喜歡。尊重、真誠、同感是影響良好干預關係三大主要因素,同感尤為關鍵。

1.尊重學生

尊重指教師將學生當作乙個具有內在價值和潛能的獨特個體來接納和認同。這種接納和認同是非評估性的、非批判性的和毫無保留的。教師能自然接納那些有明顯長處的學生,而接納那些有多種消極面和缺點的「差生」、「搗蛋鬼」則感到困難。

但作為教師——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應持積極的人性觀和發展觀,相信學生有改變和成長的願望和動力,並非「無可救藥」。學生作為乙個獨立的個體,他就有價值、尊嚴、人格、情感,就有被尊重的權利。教師要從「人」的高度,全面接納學生,而不能只盯住他的那些「劣跡」,忽略其閃光之處。

要從平時慣於歸類分檔、「貼標籤」的思維定勢中走出來,摘掉「有色眼鏡」,對學生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教師的尊重能使其以積極的態度對待問題,重新審視和發掘自身的優勢和潛藏的資源,有利於提高其自信心,也為他改變自己創造了條件。

2.真誠對待學生

真誠指教師應坦誠面對學生,開誠布公地、直接了當地與學生交流自己的態度和意見。更確切地說,真誠是指教師以「真正的自我」而非角色所要求的「我」出現在學生面前,從而相當輕鬆自由地投入到干預中,而不是例行公事或刻意偽裝自己去控制學生。

在個人生命與工作中

西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做奴隸,勾踐忍辱負重伺候吳王三年後,夫差才對他消除戒心並把他送回越國。其實勾踐並沒有放棄復仇之心,他表面上對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強政勵治並等待時機反擊吳國。艱苦能鍛鍊意志,...

心理輔導在班主任工作中的滲透

劉大明的第53個討論主題,慢 的教育藝術如何把握?為了讓參與討論的教師對所討論的主題有清晰的認識,從學生的學校表現,與家長的溝通,教師和學生的談話記錄,以及學生的自我評價並且給老師的信提供了許多方面非常詳細的文字資訊。劉先生的認真態度令人敬畏。對於這種情況,陳斌的計畫是從老師的觀點開始,這是對先入為...

談身教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是的,為人師者,要做到言傳身教。我認為,身教重於言教。不僅語言傳輸可以直接教育 影響學生,無聲的身教教育更不能忽視,二者需結合。才能達到教育的目的。我們把班主任老師通過身教對學生施以影響的現象,稱作非語言暗示。這是班主任老師思想修養 教育教學能力的自然流露和具體表現,反映了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