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複習題材料成型

2022-08-26 08:36:03 字數 2502 閱讀 8569

鑄造12. 名詞解釋

澆注位置 :澆注時,鑄件在鑄型中所處的位置

分型面: 分開的鑄型的接觸面

二、判斷題(正確的打√,錯誤的打×)

2. 灰鐵具有良好的減振性、耐磨性和導熱性,是製造床身、殼體、導軌、襯套、內燃機缸體、缸蓋、活塞環的好材料。(√ )

3. 熔模鑄造不需分型面。( √ )

4. 鑄鋼常用熔爐為電弧爐及感應電爐。( √ )

5. 可鍛鑄鐵可以進行鍛造。( × )

6. 為了獲得鑄件內腔,不論砂型鑄造、金屬型鑄造、離心鑄造均需使用型芯。(× )

7. 由於流動性差,鑄鋼件必須採用大尺寸冒口。(× )

8. 選擇澆注位置時,應使零件的重要工作面朝上。(× )

三、選擇題

1. 冷卻速度對各種鑄鐵的組織、效能均有影響,其中對( )影響極小,所以,它適於生產厚壁或壁厚不均勻的大型鑄件。

a.灰鐵 b.可鐵 c.球鐵 d.孕育鑄鐵

2. ht100、kth300—06、qt400—18的機械效能各不相同,主要原因是它們的( )不同。

a.基體組織 b.碳的存在形式 c.石墨形態 d.鑄造效能

3. 灰鑄鐵、球墨鑄鐵、鑄鋼三者的鑄造效能優劣順序為( )。

a.zg>qt>ht b.ht>qt>zg c.ht>zg>qt

d.qt>zg>ht e.zg>ht>qt f.zq=qt=ht

(注:符號「>」表示「優於」或「高於」;符號「=」表示相同)。

4. 從圖2—1所示灰鑄鐵件上的不同部位切取l、2、3號標準拉力試棒。經測試後,三者的抗拉強度應符合( )。

a.σ3>σ2>σl b.σ1>σ2>σ3

c.σl>σ2<σ3 d.σl=σ2=σ3圖2—1

5. 灰鑄鐵、球墨鑄鐵、鑄鋼三者的塑韌性高低的順序為( )。

a.zg>qt>ht b.ht>qt>zg c.ht>zg>qt

d.qt>zg>ht e.zg>ht>qt f.zq=qt=ht

五、填空題

l. 機器造型均採用模板進行兩箱造型,即只允許乙個分型面。

2. 合金的鑄造效能是指合金在鑄造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流動性和收縮性 。

3. 液體合金的流動性是指液體金屬本身的流動能力 ,液體合金流動性不足,鑄件易產生澆不足和冷隔等鑄造缺陷。

4. 影響液體合金流動性的主要因素為澆注溫度及合金的成分 。

5. 鑄造合金的收縮由液態收縮、凝固收縮和固態收縮三階段組成。其中液態收縮、凝固收縮是鑄件產生縮孔、縮松的基本原因; 固態收縮則是鑄件產生鑄造內應力、變形及裂紋的基本原因。

6. 鑄造內應力分布的規律是鑄件厚壁處承受拉應力 ,薄壁處承受壓應力 ;鑄件變形的規律是厚壁處內凹 ,薄壁處外凸 。

7. 可鍛鑄鐵主要用於製造用於生產形狀複雜的薄壁受力小件

。8. 球鐵中球狀石墨的形成時刻是液體金屬結晶時 ,可鐵中的團絮狀石墨的形成時刻是固態石墨化退火時 。

9. 鑄銅與鑄鋁的熔煉特點是易吸氣 、 易氧化 。

10. 在設計鑄件結構時,凡是垂直於分型面的不加工表面應具有結構斜度

六、填空比較下面幾種鑄造方法:

圖2—3

八、圖2—4所示鑄件各有兩種結構方案。試分析哪種結構較為合理?為什麼?

圖2—4

a 壁厚不均勻 b加強筋十字交叉 c圓角妨礙拔模 d空心球沒有出砂孔 e 便於分型 f便於出砂 g 避免大的水平面

鍛壓 一、思考題

1. 何謂塑性變形(不可逆的變形)?塑性變形的實質是什麼?(晶內滑移的基礎上,晶粒間產生了相互轉動和滑動)

2. 什麼叫加工硬化?( 隨著塑性變形量的增加,金屬的強度和硬度公升高,塑性和韌性下降的現象稱為加工硬化)加工硬化對金屬組織及機械效能的影響如何?(強硬度增加,塑韌性下降)

3. 何謂鍛造比?(表示金屬變形程度的引數)說明鍛造比對於金屬組織和機械效能的影響。

4. 纖維組織是如何形成的?( 隨塑性變形量增加,原來的等軸晶沿變形方向逐漸伸長,當變形量很大時,晶粒被拉成纖維狀,再結晶後成為細小等軸晶,這種組織稱為纖維組織)它對機械效能有何影響?

( 各向異性)能否消除纖維組織?(不能)

5. 評價金屬可鍛性好壞的指標是什麼?( 塑性和流變應力)影響可鍛性的因素是什麼?

7. 板料沖壓有哪些特點? .

生產效率高;.成本低;.製品重量輕、剛度和強度高.

表面***、尺寸精度高.;形狀可十分複雜;.操作方便,易實現機械化和自動化等優點;.

但衝模的結構複雜,製造周期長成本高.;冷衝壓只適合於大批量生產。

二、填空

l. 金屬材料的冷熱變形是以再結晶溫度為界限的。

2. 金屬材料在冷變形下會發生加工硬化現象, 強硬度增加塑韌性下降。

3. 在熱變形中金屬同時進行著兩個過程,但往往加工硬化隨時被再結晶過程所消除。

4. 金屬材料的可鍛性常由變形抗力和塑性兩個指標綜合衡量,可鍛性決定於金屬的性質及變形條件條件兩個因素。

5. 壓力加工的主要生產方法有自由鍛模鍛沖壓軋制拉拔擠壓六種。

材料成型基礎複習題

複習題一 填空題 1 材料力學效能的主要指標有疲勞強度等 2 在靜載荷作用下,設計在工作中不允許產生明顯塑性變形的零件時,應使其承受的最 大應力小於若使零件在工作中不產生斷裂,應使其承受的最大應力小於 3 rel s 表示rr0.2 r0.2 表示其數值越大,材料抵抗能力越強。4 材料常用的塑性指標...

材料成型基礎複習題

一 名詞解釋 1 鑄造 將液態金屬澆注到與零件的形狀相適應的鑄型型腔中冷卻後獲得鑄件的方法。2 熱應力 在凝固冷卻過程中,不同部位由於不均衡的收縮而引起的應力。3 收縮 鑄件在液態 凝固態和固態的冷卻過程中所發生的體積縮小的現象,合金的收縮一般用體收縮率和線收縮率表示。4 金屬型鑄造 用重力澆注將熔...

材料成型原理複習題

第二章材料成形熱過程 1 與熱處理相比,焊接熱過程有哪些特點?答 1 焊接過程熱源集中,區域性加熱溫度高 2 焊接熱過程的瞬時性,加熱速度快,高溫停留時間短 3 熱源的運動性,加熱區域不斷變化,傳熱過程不穩定。2 影響焊接溫度場的因素有哪些?試舉例分別加以說明。熱源的性質 焊接工藝引數 被焊金屬的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