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土木工程材料》複習題答案

2021-03-03 23:53:59 字數 3871 閱讀 8522

一、填空

1、石油瀝青的主要組叢有( 油分 )、(樹脂 )、( 地瀝青質)。

2、按材料的組成不同,分為瀝青卷材、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 、(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

3、低碳鋼受拉直至破壞,經歷了 ( 彈性階段 )、(屈服階段)、( 強化階段)、(頸縮階段) 四個階段。

4、抹灰砂漿和砌築砂漿不同,對它的主要技術要求不是 (強度),而是 (和易性)。

5、石灰膏和熟石灰在砂漿中的主要作用是使砂漿具有良好的和易性,所以也稱 (工作性)。

6、強度等級為c30的含義是,其立方體砼抗壓強度標準值為30mp,具有95%的保證率

7、矽酸鹽水泥的水化熱主要由 (鋁酸三鈣 )和 (矽酸三鈣)產生,其中(鋁酸三鈣 )水化熱最大。

8、材料抵抗滲透的性質稱為(抗滲性),其大小可用(滲透係數)表示,也可用 (抗滲等級)表示。

9、燒結普通磚的標準尺寸為( 240*115*53mm),如果計畫砌築( 1m3 )砌體需用該磚約( 512 )。

10.材料的親水性與憎水性用( 潤濕角的大小)來表示,材料的吸濕性用( 含水量 )來表示。材料的吸水性用( 吸水率)來表示。

11.石膏的硬化時體積是(膨脹),硬化後孔隙率較(大)。

12.石灰漿體在空氣中硬化,是由(結晶)作用和( 碳化)作用同時進行的過程來完成,故石灰屬於(氣硬性 )膠凝材料。

13.矽酸鹽水泥熟料中四種礦物成分的分子式是( c3a )、( c2s )、( c3s )、( c4af )。

14.混凝土的合理砂率是指在(用水量)和(水泥用量 )一定的情況下,能使混凝土獲得最大的流動性,並能獲得良好粘聚性和保水性的砂率。

15.砌築砂漿的流動性用(沉入度)表示,保水性用( 分層度 )來表示。

16.鋼結構設計時碳素結構鋼以(屈服)強度作為設計計算取值的依據。

18.對於開口微孔材料,當其孔隙率增大時,材料的密度 ( 不變) ,吸水性 (增強 ) , 抗凍性 (降低 ) ,導熱性 ( 降低 ) ,強度 (降低

19.與矽酸鹽水泥相比,火山灰水泥的水化熱( 低 ) ,耐軟水能力 ( 好乾縮 ( 大 ).

20.保溫隔熱材料應選擇導熱係數 ( 小 ) ,比熱容和熱容 (大) 的材料.

21.按國家標準的規定,矽酸鹽水泥的初凝時間應滿足 (不早於45min ) 。

22.相同條件下,碎石混凝土的和易性比卵石混凝土的和易性 ( 差 )。

23.石灰的陳伏處理主要是為了消除 (過火石灰)的危害。

24.鋼的牌號q235-af中a表示( 質量等級 )。

25.結構設計時,硬鋼的強度按(條件屈服強度)取值。

26.選擇建築物圍護結構的材料時,應選用導熱係數較( 小 )、熱容量較( 大)的材料,保證良好的室內氣候環境。

27.鋼筋混凝土結構用熱軋鋼筋中光圓鋼筋用( hpb )符號表示,帶肋鋼筋用( hrb )符號表示。

29.用連續級配骨料配製的砼拌合物工作性良好,不易產生(離析)現象,所需要的水泥用量比採用間斷級配時( 少 )。

30.建築石膏的化學成分為(caso4 ﹒1/2h2o);生石灰的化學成分為(cao);熟石灰的化學成分為( ca(oh)2 )的。

31.某建築物基礎採用磚基礎,應選用(實心磚)砌體材料和( 水泥)砂漿。

32.生產矽酸鹽水泥時摻入適量石膏的目的是起( 緩凝)作用,但當摻量過多時,易導致水泥的體積安定性(不合格 )。

33.大理石不宜用於室外,是因為抗(酸)效能較差,而花崗岩( 火)效能較差。

34.燒結普通磚屬於(脆性)材料,承受衝擊荷載的構件一般選用( 韌性)_材料。

35. 當材料的體積密度與密度相同時,說明該材料 ( 絕對密實) 。

36. 生石灰熟化的特徵為 ( 放熱) 和( 膨脹 )。

38. 砂漿試件尺寸採用 ( 70.7 ) mm立方體試件。

39. 瀝青由固態轉變為具有一定流動性膏體的溫度,稱為 ( 軟化點 ) 。

40. (纖維飽和點)是木材物理學性質發生變化的轉折點。

42. 普通混凝土用砂含泥量增大時,混凝土的乾縮 ( 大) ,抗凍性 ( 小

43.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中要確定的三個引數為 (水灰比) 、 (砂率) 和(單位用水量 ) .

44.鋼材中元素s主要會使鋼的 (熱脆性) 增大,元素p主要會使鋼的 ( 冷脆性 )增大.

45.含水率為1%的溼砂202克,其中含水為 ( 2 ) 克,乾砂 ( 200 )克.

46.與建築石灰相比,建築石膏凝結硬化速度 ( 快 ),硬化後體積 (微膨脹 ) .

47.石油瀝青中油分的含量越大,則瀝青的溫度感應性( 越大 ) ,大氣穩定性 ( 好 ) .

二、判斷題:

1.塑料的剛度小,因此不宜作結構材料使用。……( √ )

2.隨含碳量提高,碳素結構鋼的強度、塑性均提高

3.設計強度等於配製強度時,混凝土的強度保證率為95

4.我國北方有低濃度硫酸鹽侵蝕的混凝土工程宜優先選用礦渣水泥

5.體積安定性檢驗不合格的水泥可以降級使用或作混凝土摻合料

6.強度檢驗不合格的水泥可以降級使用或作混凝土摻合料

7.材料的抗滲性主要決定於材料的密實度和孔隙特徵

8.普通混凝土的強度等級是根據3天和28天的抗壓、抗折強度確定的

9. 矽酸鹽水泥的耐磨性優於粉煤灰水泥

10. 高鋁水泥的水化熱大,不能用於大體積混凝土施工

11.低合金鋼的塑性和韌性較差

12.比強度是材料輕質高強的指標

13.隨含碳量提高,建築鋼材的強度、硬度均提高,塑性和韌性降低

14.在混凝土中加摻合料或引氣劑可改善混凝土的粘聚性和保水性

15.普通水泥的細度不合格時,水泥為廢品

16.碳化會使混凝土的鹼度降低

17.提高水泥石的密實度,可以提高抗腐蝕能力

18.普通混凝土的用水量增大,混凝土的乾縮增大

19.冷拉可以提高鋼的抗拉強度

20.低合金鋼比碳素結構鋼更適合於高層及大跨度結構

21.材料的吸水性用含水率來表示。(× )

22.氣硬性膠凝材料,既能在空氣中硬化又能在水中硬化。(×)

23.矽酸鹽水泥熟料礦物成分中,水化速度最快的是c3a。(√ )

24.有抗滲性要求的混凝土不宜選用礦渣矽酸鹽水泥。(× )

25.混凝土的流動性用沉入度來表示。( × )

26、相對濕度越大,混凝土碳化的速度就越快。( √ )

27.伸長率越大,鋼材的塑性越好。(×)

28.石油瀝青的溫度敏感性用針入度表示。 (√ )

29、將某種含孔的材料置於不同濕度的環境中,分別測定其密度,其中以乾燥條件下的密度為最小。( × )

30、石灰在水化過程中要吸收大量的熱量,體積也有較大的收縮。( × )

31、按規定,矽酸鹽水泥的初凝時間不遲於45分鐘。 ( × )

32、用粒化高爐礦渣加入適量石膏共同磨細,即可制得礦渣水泥。( × )

33、在其它條件相同時,用卵石代替碎石配置混凝土,可使混凝土強度得到提高,但流動性減小。 ( × )

34、用同樣配合比的混凝土拌和物作成的不同尺寸的抗壓試件,破壞時大尺寸的試件破壞荷載大,故其強度高;小尺寸的試件破壞荷載小,故其強度低。 ( × )

35、砂漿的和易性指標是沉入度。 (× )

36、用於多孔吸水基面的砌築砂漿,其強度大小主要決定於水泥強度和水泥用量,而與水灰比大小無關。( √ )

37、瀝青的溫度敏感性用軟化點表示,軟化點越高,則瀝青的溫度敏感性越大。 (× )

38、屈強比小的鋼材,使用中比較安全可靠,但其利用率低,因此屈強比也不宜過小。 ( × )

三、問答題:

1、影響混凝土強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p94

×2、某建築內牆面使用石灰砂漿,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生情況:(1)牆面出現開花和麻點;(2)牆面出現不規則的裂紋。試分析其原因。

3.對普通砼的要求有哪些?p120

《土木工程材料》複習題答案

土木工程材料 一 填空 1 石油瀝青的主要組叢有 油分 樹脂 地瀝青質 2 防水卷材按材料的組成不同,分為瀝青卷材 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 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 3 低碳鋼受拉直至破壞,經歷了 彈性階段 屈服階段 強化階段 頸縮階段 四個階段。4 抹灰砂漿和砌築砂漿不同,對它的主要技術要求不是 強度 而是...

土木工程材料複習題

一 解釋下列名詞與符號 每小題3分,共30分 材料的空隙率 2 3 矽酸鹽水泥 4 水泥的水化 5 砂子的顆粒級配 6 瀝青的針入度 二 何為鋼材疲勞強度?建築鋼材疲勞強度是如何確定的?5分 三 試說明矽酸鹽水泥的凝結硬化過程。其水化與凝結硬化分幾個階段15分 四 據圖說明混凝土在荷載作用下的破壞過...

2019《土木工程材料》複習題

土木工程材料 考試資料 一 名詞解釋 1 親水性 水可以在材料表面鋪展開,或材料表面可以被水所浸潤的性質,稱為材料的親水性。或者材料分子與水分子引力,大於水分子內聚力的性質稱為親水性。2 平衡含水率 在一定環境中,材料吸濕與蒸發達到平衡時的含水率。3 比強度 按單位體積質量計算的材料強度。4 氣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