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 直言命題矛盾的應用

2022-08-26 06:33:02 字數 1699 閱讀 3188

2023年三支一扶考試招錄工作已進入尾聲,為了幫助廣大考生更好備戰2023年三支一扶考試,三支一扶考試網(第一時間為各位考生提供備考指導,對三支一扶行測考試中的各個詳細問題作出詳細解答,同時還對一些知識進行了總結和梳理,希望能給廣大考生帶來一定的幫助!

在三支一扶行測文考試中,邏輯判斷是非常重要的乙個部分,也是考試常考的部分,今天我們就直言命題矛盾的應用教給大家具體技巧的解題思路和解題技巧。

一、什麼是矛盾

矛盾關係是指兩個語句或命題之間不能同真(必有一假),也不能同假(必有一真)。不能同真,就是說當其中乙個命題真時,另乙個命題必假;不能同假,就是說當其中乙個命題假時,另乙個命題必真。

二、直言命題矛盾的應用

在考試的過程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一類題型,題目中給我們四句話,問這四句話只有一真或只有一假,問能推出什麼,對於這一類的題型,我們該如何解答呢,我們通過一道例題來進行梳理。

張三到某店買巧克力,店主令他看四個箱子,每個箱子上都寫了句話。 第乙個箱子:「所有的箱子中都有荔枝。

」; 第二個箱子:「本箱中有蘋果」; 第三個箱子:「本箱中沒有巧克力」; 第四個箱子:

「有些箱子中沒有荔枝」。

店主對張三說:「四句話中只有一句真話,您看巧克力在哪個箱子裡?」 請替張三選擇乙個正確答案()

a. 巧克力在第乙個箱子裡

b. 巧克力在第二個箱子裡

c. 巧克力在第三個箱子裡

d. 巧克力在第四個箱子裡

【正確答案】c

【思路點撥】

作答此類試題,考生往往用逐條代入的方式選擇答案,雖然大多情況下能夠選出正確答案,但用時一般較多,思考起來比較麻煩並且思維混亂,沒有條理。

在此題中,如果用到我們剛剛為大家介紹的直言命題關係作答,就會簡便很多。 四個箱子上貼的字條分別是三條直言命題。

第乙個箱子:「所有的箱子中都有荔枝。」是所有是荔枝的結構第二個箱子:

「本箱中有蘋果」是某個是蘋果的結構; 第三個箱子:「本箱中沒有巧克力」是某個非巧克力的結構; 第四個箱子:「有些箱子中沒有荔枝」是有些非荔枝的結構。

由直言命題的關係可知:第乙個箱子的描述和第四個箱子的描述互為矛盾必有一真一假,即第乙個箱子的字條和第四個箱子的字條所寫內容必有一真一假;又由於「四句話中只有一句真話」,可推知第二個箱子和第三個箱子字條所寫內容必為假;則根據第三個箱子上字條所寫的「本箱中沒有巧克力」為假可輕鬆推斷出第三個箱子中必有巧克力。

【引申】

作答此類試題,一旦抓住一對矛盾關係,通過矛盾的性質矛盾必有一真一假就能夠判斷出真話或者假話出現在互為矛盾的這兩句話中,問題往往就能迎刃而解。同時還要熟悉對於直言命題矛盾關係的各對命題中語言描述的相互轉化:

【練習】

某珠寶店失竊,甲、乙、丙、丁四人涉嫌被拘審,四人的口供如下:

甲:案犯是丙。

乙:丁是罪犯。

丙:如果我作案,那麼丁是主犯。

丁:作案的不是我。

四個口供中只有乙個是假的。如果上述斷定為真,那麼以下哪項是真的?

a.說假話的是甲,作案的是乙

b.說假話的是丁,作案的是丙和丁

c.說假話的是乙,作案的是丙

d.說假話的是丙,作案的是丙

【思路點撥】:從題幹中,共有四個人的口供,仔細看過之後,丁的口供經過轉化其實就是:「我不是罪犯」。

很顯然,丁和乙的口供有矛盾,所以這兩個人必然有乙個人是說的真話,乙個人說的是假話。在看題幹中說四個口供中只有乙個是假的。所以得出甲和丙說的是真話,即從甲的口供得出丙是罪犯,再從丙的口供中得出丁是主犯,答案顯而易見!

2019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 近義詞辨析

3.擴充套件組詞法 在語言實踐中,一些詞和片語的搭配是約定俗成的,這也為我們辨析近義性詞語提供了乙個思路,就是擴充套件組詞法。我們可以順著 約定俗成 這根藤,摸到答案這個 瓜 步驟 1 按照習慣,組成短語 2 代入語境。例3 南山佛教文化苑是乙個新崛起的大型文化和生態旅遊園區,依山傍海,園林設計匠心...

2019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常識判斷必備快捷方法

據此可以得出答案為c。二 題幹分析法 題幹分析法,主要適用於題幹很長或者帶有詞語定義的題目。公 是非常嚴謹的考試,一般不會有廢話,題幹長就會提供相對較多的資訊,尤其是對於詞語定義這樣的題目,定義本身可能就是答案,這樣在做題的過程中,考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分析和斟酌題幹上面,然後根據分析,對照選項,...

2019江西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模擬推理的異同

有的時候模擬推理的選項會出現一些干擾項,那我們又怎麼做題呢?例 地球和月球相比,有許多共同屬性,如它們都屬太陽系星體,都是球形的,都有自轉和公轉等。既然地球上有生物存在,因此,月球上也很可能有生物存在。以下哪項如果為真,則最能削弱上述推論的可靠性?a.地球和月球大小不同 b.月球上同一地點溫度變化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