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 真假話問題

2022-07-25 10:06:03 字數 1254 閱讀 7345

北京三支一扶:真假話問題是在行測邏輯判斷中非常重要的乙個問題,需要我們多花時間來研究。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真假話問題是有很多的規律可循的,是可以通過訓練迅速提高做題正確率的。

下面中公三支一扶考試網就帶領大家來看一下真假話問題的解題方法。

第一,矛盾法解真假話問題。

例1.某學校學雷鋒小組決定給校園現在的小樹澆水,可當他們到了學校之後,發現學校正好有三個學生,而小樹也澆過了。甲說:

「是乙幹的。」乙說:「不是我幹的。

」丙說:「不是我幹的。」這三個人中有兩個說了假話,乙個說了真話,由此可知,澆樹的是( )

a.甲 b.乙 c.丙 d.其他人

【中公解析】c選項。

這是乙個典型的真假話問題。幾個人有人說真話,有人說假話,知道其中的真假數量,以此為條件選擇。對於這樣的問題,我們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找」。

找的是矛盾。因為我們知道矛盾的雙方必有一真一假。所以可以利用起來。

題目中我們發現甲和乙說的話是矛盾的,也就是說甲和乙說的話必有一真一假。那三句話中的另外一句就只能是假話了。也就是丙說的假話。

所以,最後澆樹的是丙。選c。

第二,反對法解真假話問題。

例2.英國駐深圳某銀行共126名職員國籍情況的資訊如下:

(1)所有職員都是英國國籍。

(2)所有職員都不是英國國籍。

(3)行長或助理是英國國籍。

以上資訊只有乙個是假的,則以下哪一項一定為真( )

a.有些職員是中國國籍

b.所有職員都不是英國國籍

c.有些職員不是英國國籍

d.有些職員是英國國籍

【中公解析】d選項。

這種型別的題目其實是從上一種矛盾法引申而來的。只不過在這樣的題目中我們找不到矛盾的雙方了。那我們只能從其他方向尋找,我們發現在題幹中,第一句和第二句的兩個直言命題是上反對的關係。

根據上反對的意義,我們知道如果兩個命題是上反對關係,那麼必有一假。所以(1)、(2)中必有一假。那由題幹知,(3)一定是真話,即有人是英國國籍。

選d。這一題中運用的是上反對的關係。當在題目中看到「有些是」、「有些非」的時候就是下反對的關係了,還是一樣的步驟和方法。有些是、有些非必有一真。

根據上述的兩種方法,中公政法幹警考試網來歸納一下這種真假話問題的做法:第一,找。找出矛盾的雙方或反對的雙方。

第二,繞。就是根據題目中給我們的真假話的數量,利用矛盾和反對的意義,繞開矛盾和反對的雙方來判斷剩下的命題的真假話屬性。第三,回。

這個回指的是如若有需要則要把前面的判斷所得繼續使用,帶回到矛盾或反對中把每乙個命題的真假性都給判斷出來。

2019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 近義詞辨析

3.擴充套件組詞法 在語言實踐中,一些詞和片語的搭配是約定俗成的,這也為我們辨析近義性詞語提供了乙個思路,就是擴充套件組詞法。我們可以順著 約定俗成 這根藤,摸到答案這個 瓜 步驟 1 按照習慣,組成短語 2 代入語境。例3 南山佛教文化苑是乙個新崛起的大型文化和生態旅遊園區,依山傍海,園林設計匠心...

2019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常識判斷必備快捷方法

據此可以得出答案為c。二 題幹分析法 題幹分析法,主要適用於題幹很長或者帶有詞語定義的題目。公 是非常嚴謹的考試,一般不會有廢話,題幹長就會提供相對較多的資訊,尤其是對於詞語定義這樣的題目,定義本身可能就是答案,這樣在做題的過程中,考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分析和斟酌題幹上面,然後根據分析,對照選項,...

2019江西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模擬推理的異同

有的時候模擬推理的選項會出現一些干擾項,那我們又怎麼做題呢?例 地球和月球相比,有許多共同屬性,如它們都屬太陽系星體,都是球形的,都有自轉和公轉等。既然地球上有生物存在,因此,月球上也很可能有生物存在。以下哪項如果為真,則最能削弱上述推論的可靠性?a.地球和月球大小不同 b.月球上同一地點溫度變化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