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西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 特值比例你學透了

2022-06-05 09:00:05 字數 1248 閱讀 9179

基於複習的慣性,拿到題目看一眼自我感覺會做了,可是當題目中的條件稍加改動,卻很難快速得出答案。接下來,江西三支一扶考試網就帶領大家對高頻考點--特值比例進行深入的**和學習。

特值比例顧名思義,特值手法,比例思想,兩者緊密結合。特值思想大家都不陌生,這裡就不在贅述。這裡重點介紹特值比例思想,也就是直接用份數代替對應實際量。

一、比例、分數、百分數形式表示兩者量的對比關係

例題1.某大學,女生比男生多25%,男生比女生少了( )。

a.25% b.20% c.15% d.10%

這道題目比較簡單,我們要清楚的是它的考察形式,男生女生人數的差值是一定的,關鍵是比較的物件發生了變化,這是乙個易錯點。假如男生是4份,女生就是5 份,男生比女生少了20%。但是如果將這個題目稍加改動,「某大學,女生比男生多25%,女生人數為20人,女生和男生人數之差是多少?

」這時候很多考生很可能還會掉以輕心,直接乘不就得了,完全掉進陷阱,細微的觀察能力也是做題過程中需要我們時時警惕的。

二、 工程、行程等問題中涉及到三個量呈因式乘積的關係

常見的考察形式是正反比,我們看另外乙個例題:

例題2.修一條水渠,單獨修,甲隊需要20天完成,乙隊需要30天完成。如果兩隊合作,由於彼此施工有影響,他們的工作效率會降低,甲隊的工作效率是原來的五分之四,乙隊工作效率只有原來的十分之九。

現在計畫16天修完這條水渠,且要求兩隊合作天數盡量少,那麼乙要工作多少天?

a.5 b.8 c.10 d.12

首先,我們先用最常規的做法--列方程:設乙工作的時間是t天,工作總量為60,p甲=3,p乙=2,合作後甲乙的效率分別為12/5、9/5,合作效率為21/5,甲的效率大於乙的效率,除甲乙合作其餘均讓甲單獨做,則有3(16-t)+21/5·t=60,解得t=10。

其次,如果利用特值比例思想,這個題目又是另外一種解法:現計畫16天完成,原來甲單獨做需要20天完成,因此甲乙合作這部分工作量比甲單獨做提前4天完成,同樣設p甲=3,p乙=2,p甲:p甲乙=3:

21/5=5:7,則有:

甲單獨甲乙合作時間提前

p 5 7

t 7 5 2

10天 4天

我們發現第二種方法相對更為巧妙,更考察我們的思維,通過這兩個題目我們發現,題目可以千變萬化,但萬變不離其忠,在學習的過程中還需要不斷的總結,中公教育專家提醒廣大考生要在學習過程中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認準一套權威的輔導教材,切忌魚目混雜,導致增加額外功且備考不全面,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嘗試報適合自己的輔導課程。歡迎及時關注給大家提供的備考輔導,也祝願大家能夠在考試中發揮的游刃有餘、旗開得勝!

2019江西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模擬推理的異同

有的時候模擬推理的選項會出現一些干擾項,那我們又怎麼做題呢?例 地球和月球相比,有許多共同屬性,如它們都屬太陽系星體,都是球形的,都有自轉和公轉等。既然地球上有生物存在,因此,月球上也很可能有生物存在。以下哪項如果為真,則最能削弱上述推論的可靠性?a.地球和月球大小不同 b.月球上同一地點溫度變化極...

2019江西撫州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做題技巧

在江西三支一扶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考試中,言語理解題主要包括選詞填空 閱讀理解兩大部分,其中片段閱讀是閱讀理解部分所佔比重較大的一類題型。1 看問法,定題型 在片段閱讀中,不同的問法決定了不同的題型,不同的題型需要不同的方法解題,因此,在做片段閱讀時,我們不要急於看材料,先看一下片段後面的問題,首先要根...

2019江西三支一扶考試 行測每日一練 4 18

2014江西三支一扶考試 行測每日一練 4.18 1.為了對付北方夏季的一場罕見乾旱,某市居民用水量受到嚴格限制。不過,該市目前的水庫儲水量與8年前該市於乾旱期間的蓄水量持平。既然當時居民用水量並未受到限制,那麼現在也不應該受到限制。如果以下陳述為真,哪一項將最嚴重地削弱作者的主張?a.自上次乾旱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