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 有趣的比賽問題

2022-11-19 22:00:06 字數 1231 閱讀 5583

在三支一扶行測考試中,比賽問題一直是乙個比較有趣味性的問題,我們從小到大接觸到的比賽題目也有很多種,但很多人並不知道到底怎麼去駕馭這個問題,今天中公江西三支一扶考試網專家將為大家講解比賽問題。

一、基本知識點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進行比賽的時候,有很多種比賽規則和方式。比如淘汰賽和迴圈賽。淘汰賽主要指在比賽的過程當中通過比賽來淘汰選手,需要淘汰幾個人就比賽幾場;迴圈賽就是每兩個一組進行比賽,根據比賽雙方是否重複,又可以分為單迴圈和雙迴圈,單迴圈就是兩個人打一場比賽,用組合c(2,n),雙迴圈就是分主客場,可以看做是有出場順序的,用排列a(2,n)。

如果能夠分清楚這些比賽的方式,要解決這類題目,思路就更加清晰了。

二、撥開迷霧

【例1】有101位桌球運動員在進行冠軍爭奪賽。通過比賽,將從中產生一名冠軍。這次比賽實行逐隊淘汰制,在一輪比賽全部結束後,失敗者失去繼續比賽的資格,而勝利者再次抽籤,參加下一輪的比賽。

問一共要進行多少場比賽才能最終產生冠軍?()

a. 32 b. 63 c. 100 d. 101

【答案】c

【解析】這次比賽實行逐隊淘汰制,在一輪比賽全部結束後,失敗者失去繼續比賽的資格,而勝利者再次抽籤,參加下一輪的比賽。根據這句話,我們可以知道,這是淘汰賽,每次比賽,都會淘汰一位選手。要想最終產生一位冠軍,要淘汰100個選手,所以需要進行100場比賽產生冠軍。

【例2】某足球賽決賽,共有24個隊參加,它們先分成六個小組進行迴圈賽,決出16強,這16個隊按照確定的程式進行淘汰賽,最後決出冠、亞軍和第

三、四名。總共需要安排多少場比賽?()

a. 48 b. 51 c. 52 d. 54

【答案】c

【解析】共有24個隊參加,它們先分成六個小組進行迴圈賽。根據這句話,可以知道,先進行分組,然後進行迴圈賽。所以24個隊,分成六個小組,每組4個隊。

又每個小組打迴圈賽且不分主客場(一般迴圈賽,不說明雙迴圈賽,預設單迴圈賽),故每個小組組內比賽有c(2,4)=6場,迴圈賽共6組×6場=36場。

這時已經決出了16強,這16個隊再用淘汰賽決出冠、亞軍需要15場,但是因為比賽中還需要第

三、四名的排名,所以他們之間還要比賽1場,一共是16場。總共36+16=52場。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比賽問題其實並不難,關鍵是你要能夠分析清楚題目當中有幾種比賽,有多少人次。然後按照每種比賽的特點進行計算,這樣再難的題目也能迎刃而解了。

比賽問題是數**算當中很有趣味性的題目,專家希望大家在複習的時候可以認真去研究一下,擴充套件思路,對於其他題目的求解會有一定的幫助。

2019江西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模擬推理的異同

有的時候模擬推理的選項會出現一些干擾項,那我們又怎麼做題呢?例 地球和月球相比,有許多共同屬性,如它們都屬太陽系星體,都是球形的,都有自轉和公轉等。既然地球上有生物存在,因此,月球上也很可能有生物存在。以下哪項如果為真,則最能削弱上述推論的可靠性?a.地球和月球大小不同 b.月球上同一地點溫度變化極...

2019江西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 特值比例你學透了

基於複習的慣性,拿到題目看一眼自我感覺會做了,可是當題目中的條件稍加改動,卻很難快速得出答案。接下來,江西三支一扶考試網就帶領大家對高頻考點 特值比例進行深入的 和學習。特值比例顧名思義,特值手法,比例思想,兩者緊密結合。特值思想大家都不陌生,這裡就不在贅述。這裡重點介紹特值比例思想,也就是直接用份...

江西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 速解分析題

資料分析在三支一扶考試行測中處於試卷的最後一部分,很多考生在緊迫的考試壓力及有限的時間內還沒有做到這一部分就已經臨近考試尾聲了,或者一些考生知道資料分析所佔分值較大,所以先做資料分析,但是往往這部分會花掉很長的時間,可能一道題目就需要計算好幾分鐘,最終導致題目做不完。中公教育三支一扶考試網認為出現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