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素材之貝多芬篇

2022-08-25 09:30:03 字數 3186 閱讀 6150

在整個人類文化史上,這是乙個莊嚴、肅穆、永久值得後代紀念的日子。

2023年3月26日傍晚6點左右,暴風雨夾雜著幾聲滾滾悶雷,震撼、席捲了**京城維也納。此時,貝多芬正在走向生命譜線上的最後乙個休止符。據目擊者說,在罕見的雷鳴電閃過後,貝多芬猛然張開了眼睛,舉起了右手,望著緊握的拳頭,表情十分嚴峻,好像他是一位勇猛善戰的統帥,正在命令士兵衝向敵軍陣地。

據說,乙個人的死法,往往是他一輩子如何活過來的最高表現形式,是他一生道路的頂峰和總結。如果我們把貝多芬的歷程看作是一部波瀾壯闊的交響曲,那麼,他臨死的表現和氣度,便是最後樂章的最後幾個光輝和弦的長達十幾個小節的激越轟鳴。

在貝多芬的許多作品中,休止符往往是超越自己、躍公升到乙個新層次的彈跳點;是為了引導後面更為壯麗樂句的崛起,總是充滿了新奇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充滿了種種的深意和內涵。在凝固的一剎那,一切聲音都已戛然而止,然而這正是整個樂曲中最令萬千聽眾肅然起敬、發人深思、教人做豐富遐想的絕妙地方。

**是一種時間的藝術,生命本身又何嘗不是時間的藝術?貝多芬生命的最後休止符比他任何作品中的從休止符都更完美,更富感染力,更具有生命力。那以後,整整一百六十年過去了。

可他的旋律一直在世界上空、在人類心靈的深處迴盪。

在這個世界上,貝多芬是喧騰眾口、有口皆碑的德國人姓氏之一。這個姓氏所創造的音響世界,就是意味著教人挺起腰板站著生,就是意味著教人昂首挺立去接受痛苦命運的嚴峻挑戰: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貝多芬音響世界的最大功能是教懦弱者具有生的勇氣、倔強和膽識;教精神跪倒的人用獨立的頭腦霍地站起來;教欠缺意志和自信力的空虛心靈奮發向上。

有一位聽眾曾說,他熱愛貝多芬的**,是因為他在裡面聽到了一種使人思索嚴肅問題的心理氣氛和環境。–多精闢的一段自白啊!或許,迪斯科能讓你身不由己,手舞足蹈,得意忘形,不過,那僅僅是情緒的短暫宣洩。

而貝多芬作品則不同,它能在你的內心漸漸積澱出永恆的自信力,而且能昇華為一種風雨不蝕的信仰,轉變成誰也侵占不去的一座精神財富之山。

似乎貝多芬的每一部作品都演奏過了,也被世界說過了,那麼,現在我們還能再說些什麼呢?

我們想,只要有道不窮的藍天、白雲、星星、月亮,有傾吐不完的人類命運,有研討不盡的老子、孔子、曹雪芹和莎士比亞,就會有永遠可講的貝多芬。別的毋庸贅言,僅他的小提琴協奏曲以平靜的定音鼓開始,然後是木管在d大調上做答,便足以令人恆聽恆新。這並不奇怪!

因為貝多芬的**創作,正是他對整個人類命運的熱切關注和憂慮的結果。

今天,我們每每演奏、欣賞貝多芬的樂曲,都可以被看成是對貝多芬之魂的紀念和崇敬。而乙個民族紀念與自己相距乙個多世紀、遠隔萬水千山的另乙個民族的文化偉人,正是對我民族之魂的重新整理和紀念,也正是一種自信心的強有力表現。

讓貝多芬所創造的音響世界的壯美,不斷豐富、滋潤和啟迪我們的內心世界,給我們以思想的亮光和精神上的熱量吧!

材料中蘊含的主要話題與觀點:

一.當理想遭遇殘酷的現實時,放棄還是堅持

當生活的苦難挫折向我們襲來,殘酷的現實讓我們的理想變得遙不可及的時候,我們應該怎樣去做,是放棄還是堅持?是要成功還是要失敗?

貝多芬聽不見了,我們難以想象,對於乙個摯愛著**的**家來說,失去聽力該是多大的一種折磨與痛苦!可是,貝多芬沒有停下來,他依然昂首挺胸的走在那條**的漫漫長路上,儘管這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曲折坎坷之路,但我們卻無法從他的眼神中捕捉到哪怕是一絲遲疑猶豫的神色。風雨襲來,但他前進的腳步卻從來沒有停止。

上帝可以剝奪摧殘我們的身體,但是,他卻沒有辦法從我們身體裡奪走堅強的精神。只要我們還活著,只要我們還存在,便不可以停止前進的步伐,即使道路多麼泥濘艱難,風雨有多大,我們依然昂首挺胸,毅然前行! 孔子說,生無所息。

人生的路上,我們不能停止。

二.理想,是我們的精神之源,為了理想,我們無所畏懼

小時讀書,老師會經常問到我們乙個問題,我們的理想是什麼?是的,人人都需要乙個信念,乙個最想望實現追求的理想。而正是憑著對**的執著與熱愛,成就了**史上一位偉大的天才,貝多芬;也正是因為這分執對**的執著與熱愛,成為了貝多芬一次次戰勝身理苦痛與生命極限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

屈原說,「路漫漫其修遠,吾將上下而求索。」作為新世紀的年青一代,我們可否也儲存著自己心中那個堅定的人生理想,找到不斷激勵自己奮發向上的精神之源?

三. 肉體的痛苦與靈魂的快樂

什麼是痛苦,世上果真的絕對的痛苦嗎?貝多芬喪失了聽力,這對他來說無疑是人生中乙個莫大的挫折。但是,他卻憑藉著百折不撓的精神戰勝了失去聽力給他帶來的重重阻礙,從痛苦的堅巖中發掘出無盡的靈感,導引出快樂的甘泉,他抗擊挫折的決心在旋律中躍動,他沉迷**的快樂在音符間流淌–這是一種單純自然的快樂,一種來自於**的快樂,在這個用**構築的神奇世界裡,他盡情的享受著這種讓常人難以理解的歡愉。

貝多芬是痛苦的,但那僅僅針對於他弱小的軀體;在他心中那個**的神聖國度裡,他的靈魂是快樂的,更是自由的。 世上並無絕對的痛苦,但願我們都能在難以避免的痛苦中找尋到那分不可丟失的快樂。

高考滿分作文

貝多芬告訴我……

無數次駐足,無數次徘徊,我實在不願去窺探您耳聾後最初的心境,也不願去撩起那段我認為是痛苦無比的記憶。

於是,我只是悄悄地、悄悄地諦聽,諦聽您的《命運》《田園》《第九交響曲》;只是默默地品味,品味《名人傳》上有關您的文字。但是,您卻毫無保留地告訴我: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我有些迷茫:您雙耳失聰,感情破裂,生活悲苦,面臨當時輕佻的挑戰……命運,還掌握在自己手裡嗎? 您似乎看到了我的不解,於是,告訴我……

雖然患有耳疾,卻擁有**–這是乙個可以讓您的思想、情感任意賓士的海洋。您在這片浩淼無垠的海洋中遨遊,擷取晶瑩的浪花,於是,一曲《第九交響曲》橫空出世了。它的出現,似乎孕育著革命,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轟動,您也獲得了解放,將**掌握在自己手裡。

您雖然生活貧困、悲苦,卻有一顆高昂的頭顱。永遠都無法忘懷,那次您與歌德在大街上漫步,忽然遇到一支貴族隊伍。歌德脫帽致禮,而您站立在那兒,讓那些貴族向您致禮!

您可知道,這一舉動震撼了多少人的心扉?!不向權貴低頭,您將自己的人格,永遠掌握在自己手裡。

您雖然失去了一切「歡樂」,但您卻給世人留下了無數的歡樂。您以乙個失去歡樂而創造歡樂者的身份告訴我: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我懂了!

創造命運的不是上帝,而是自己。很多時候,我們都不得不面對許多災難,於是,我們常常怨天尤人,慨嘆上蒼的不公,現在想想那實在沒有必要,因為我們自己才是命運的締造者:

我們無法左右天氣,卻可以改變心情。 我們無法改變上蒼給我們的「厚禮」,卻可調整自己處世態度。

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拓展生命的寬度。

我們無法改變出身,卻可以控制人格……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用直面坎坷的從容和身為萬物之靈的睿智去把持自己,駕好自己的人生之船。

語文高考作文素材勵志篇

名言警句 1.儘管失敗和挫折等待著人們,一次次地奪走青春的容顏,但卻給人生的前景增添了乙份尊嚴,這是任何順利的成功都不能做到的。梭羅 2.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請安靜且愉快地接受人生,勇敢地 大膽地,而且永遠地微笑著。盧森堡 3.人的一生,總是難免有浮沉。不會永遠如旭日東昇,也不會永遠痛苦潦倒。反覆地一...

高考作文素材之「規則意識」

經典 1 規則意識當成現代文明通行證 高亞洲 就前者來說,以法治為主旋律的現代文明,本身就是以各種規則為基礎的,對規則意識給予何等程度的強調,都不過分 而就後者來說,類似闖動物園 阻停高鐵 景區刻字等熱點事件,無不說明規則意識在一些人內心可謂淡漠之極,而比照我們身邊的現實,插隊 隨意闖紅燈 隨地吐痰...

高考作文素材

高考作文素材 活用語文教材成素材 一 素材整合 1 蜀道難 1 素材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適用話題 面對困境 闡釋 蜀道雖難,又怎比得上仕途之險惡。人們說李白豪放灑脫,賜金放還後游於名山大川,詩酒一生。他失意中發豪放之音,抑鬱中唱灑脫之歌,終成就一代 詩仙 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