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健康指導

2022-08-18 18:39:04 字數 1236 閱讀 4441

一、高血壓飲食指導

一、二、三、四、五,紅、黃、綠、白、黑,即:

每日一袋牛奶,牛奶富含優質蛋白,並有輕度降血膽固醇作用。

二是指每日250左右碳水化合物。

三是指每日三份高蛋白食品,每份高蛋白食品相當於50克瘦肉,100克豆腐,乙個雞蛋,100克蝦,100克雞鴨。

四是指飲食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

五是指每天500克蔬菜。

紅是指每日50~100克紅葡萄酒,紅葡萄酒能公升高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減輕動脈粥樣硬化。

黃是指黃色蔬菜如胡蘿蔔、紅薯、南瓜、玉公尺、西紅柿。

綠是指每日飲用綠茶,綠茶中所含的茶多酚有較強的俄抗氧自由基,抗動脈粥樣硬化和防癌的作用。

白是指燕麥粉、燕麥片。

黑是指黑木耳,每日10~15克,即有明顯的抗凝、降膽固醇作用。

二、高血壓休息與運動

應注意休息,避免勞累,同時應進行適當運動。運動應注意循序漸進,長期堅持。建議每天至少30分鐘有氧鍛鍊,如快步行走、慢跑、騎車、登山、門球、太極拳。

高血壓患者應做到生活有規律,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的睡眠。

運動型別:步行、慢跑、騎車、游泳、跳舞、健身操、蹬樓梯均為有氧運動,他們的共同特點是低—中等強度,有節奏,長時間、不間斷、無技巧,即堅持。

運動強度:維持中等程度以下,即脈搏(220-年齡),或安靜心率+20次。自覺勞累程度為稍累,微汗;以無不適為宜,可以對話。

運動持續時間:每週至少3-5次,最好有人陪伴,如有不適,及時就診。少於2天/周運動效果欠佳,多餘5天/周運動效果不再增加。

自我監護:運動前測量血壓,運動中測心率(10秒*6),運動後3-5分鐘再測血壓,並記錄。

運動強度應從小到大,逐漸增加,1個月內達到比較穩定的運動水平和靶心率。

三、情緒

調整心理狀態和情緒,與人和睦相處、不急不躁,保持平靜心態和樂觀情緒,避免血壓過度波動。

四、藥物**

據統計,高血壓經過有效降壓**要比未經**者長壽10~20年,因此高血壓患者需要長期甚至終生**。按時服藥、定時複查血壓:定儀器、定部位、定時間、定體位測量

適度曬太陽好處多陽光中紫外線有助於降血壓

適度曬太陽好處多,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陽光中的紫外線還有助於降血壓。

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監測了24名志願者經紫外線燈照射20分鐘後的血壓變化,結果發現他們的血壓均出現下降,且這一效果可維持約1小時。研究人員說,紫外線照射有助於人體中積存的氮釋放到血液中去,並增加維生素d的活性。**細胞會釋放出一氧化氮,這種化合物有助於舒緩血管。

高血壓健康教育

尊敬的患者 一 合理膳食 要養成健康規律的飲食習慣,不可暴飲暴食。一 控制能量的攝入,肥胖者宜減輕體重。建議您多食雜糧粗糧,食復合醣類,如 澱粉 玉公尺,少食葡萄糖 果糖及蔗糖。二 限制脂肪的攝入。宜選用植物油,如 豆油 麻油 菜油 玉公尺油 葵花籽油 花生油,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高的食物,如...

高血壓健康講座總結

為了做好社群高血壓病防治工作,我們田莊村衛生所指導和幫助下,對此次講座作了充分準備和周密部署,首先安排符合我村居民健康需求的講座內容,如根據我們村困難戶多 老年人多 高血壓多 糖尿病多 殘疾人多等 五多 人議論況,制定出針對性強 切實可行的健康教育講座方案 今天到會一共36人,此次講座使我們和居民在...

高血壓健康教育宣傳

一 高血壓 1 高血壓的飲食調控原則 1 控制總能量的攝入,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2 補充適量的蛋白質 每日1g kg,多選食豆腐及豆製品 脫脂牛奶 酸牛奶 魚蝦類。3 減少脂肪,限制膽固醇 多吃植物油,限制動物脂肪攝入。4 進食多醣類食物,限制單醣 葡萄糖 麥芽糖 和雙醣 蔗糖 的攝入,多吃高纖維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