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搶險應急預案

2022-08-18 02:21:04 字數 1683 閱讀 1819

中建七局安裝工程****三門峽中裕天然氣

長輸管道工程生產事故搶險應急預案

一、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三門峽中裕天然氣長輸管道工程施工應急搶險及搶修。

二、三門峽中裕天然氣工程專案部施工概況:

專案部承擔長輸管道40餘公里,其中φ355管徑25公里,φ219管徑14餘公里。施工地段管線大多沿黃河濕地,因受地形、地貌影響,沿途地段凸凹不平,非開挖施工點多線長,部分屬群眾耕地。靈寶φ219管徑地段大多為群眾果園,施工難度大,經常發生當地群眾干擾,阻擋施工。

三、在冬季、夏季施工因受天氣影響,基坑經常遭受大暴雨襲擊,給施工帶來不安全隱患,尤其季節性施工,直接影響焊機(施焊)機械裝置、材料等。

四、危險性**

由於長輸管線地形地貌複雜,野外施工大型機械裝置在12公尺作業帶施工,非開挖施工點多線長,一是施焊大型機械裝置在作業帶不利於開展。二是地段凸凹不平,溝槽開挖大型裝置、施工困難多,故造成安全隱患。三是因受大風、暴雨襲擊,容易塌方影響施工質量,四是地段凸凹不平,工人上下班影響職工人身安全。

五是運管車超長、車況老化,在凸凹不平地段作業,φ355管徑運輸一旦發生意外導致車翻傷人事故。

五、應急組織體系及職責:

一旦發生輕微事故應急組織體系,專案部經理為應急救援搶險第一負責人,副經理、總工程師為第二負責人,各科室為搶險小組,機組組長安全員負責現場警戒組。

六、事故處置:

1、當發生緊急情況時,由專案部經理全面指揮組織實施,使險控情制控制在最低限度,加強警戒,樹立障礙和警示牌,緊急疏導,確保當地群眾,行人安全。

2、遇到六級以上大風,不可抗拒災情,造成管道破壞緊急情況時,做到快速反應,因情決策。溝槽塌方、管徑出現異常情況時,路段受阻,在不影響當地群眾生產生活情況下,應在短時間內盡力恢復,做到指揮得力,措施到位。

3、一旦發生火災時立即切斷電源,正確使用消防器材進行滅火,控制事態蔓延。

4、高空作業應有合格的腳手架、吊架、靠梯、跳板、欄杆,距離高空作業地點垂直下方4公尺內應設定安全網等防護設施。作業前要認真檢查安全設施是否牢固、好用,發現問題應及時妥善處理。

5、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要定期檢查身體,患有不適合高空作業病症的人員不得登高作業。遇有六級以上大風、暴雨、大霧等天氣時,應停止露天高空作業。

6、在冬、夏季施工時,一旦遇到山體滑坡,管道被埋,材料裝置物資不能及時送達時,緊急情況下,指揮員一定要沉著冷靜,管理人員、技術人員、搶險隊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採取有效措施組織實施。

7夏季施工做好防暑降溫工作,一旦在施工工地出現中暑、食物中毒事故緊急情況時,一是要採取自救,二是要撥打120或相關部門救援,及時送到醫院**。三是防止蚊叮、蛇咬。多喝綠豆茶,調整工作時間,盡量避開強烈紫外線照射,超過40°溫度停止施工。

8冬季施工,預防雨雪路滑,防止傷人事故,車輛上下班一定要小心駕駛,集中精力開好安全車,防止車上工人摔傷,盡力做到人貨不能混載。

七、按照搶險預案要求,搶險各類備戰物資按指定位置有專人保管。

八、主要成員聯絡**:

1、經理張志敏 132********

2、副經理谷增全 152總工萬世才 152********

3、安全員王立俊 135朱小峰 132********

4、機組長石明軍 139於樹剛 135********

弓進東 136********

中建七局安裝工程公司

三門峽中裕天然氣工程專案部

2023年6月

專案部施工安全組織網路

安全事故預防措施及安全事故搶險預案

一 成立領導小組 1.領導小組負責安全事故預防工作,組織 指揮 協調 落實工作。2.分工明確,落實責任,實行分級負責制度,如有失誤,分級追究責任。3.領導小組實行輪流值班制,發現可疑問題 現象在第一時間上報上級部門,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二.成員及分工 組長 馬守忠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主管安全工作 副組...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 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三 責任 1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主題內容 本檔案設定了公司發生安全事故時所採取的一些應急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及時正確的處置事故,避免人員和財產的損失,包括公司的危化品應急預案,中毒應急預案,觸電應急預案等 2 適用範圍 本檔案適用於公司內應急處置措施。3 責任 本檔案由安全裝置及設量科負責起草,qa審核,總經理批准,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