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區汙水處理站事故應急預案2019

2022-08-18 02:21:06 字數 3567 閱讀 2574

1.汙水處理站專項預案

1.1事故排放的原因

(1)由於排水的不均勻性,導致進水水量超過設計能力,汙水停留事件減少,汙染負荷去除低於設計去除率,另外,進水水質負荷變化,濃度公升高,也會導致處理效果效率下降,出水不能達標。

(2)溫度異常,尤其是冬天,溫度低,可導致生化處理效率下降。

(3)汙水處理設施停電,機械故障。將導致事故性排放。

(4)操作不當,汙水處理系統執行不正常,將降低活性汙泥濃度,使得生化效率下降,出現事故性排放。

(5)汙水處理設施建築物破裂造成汙水外流。

1.2 廠區汙水處理站事故的處理預案

⑴編制說明

該預案由應急救援總指揮宣布啟動,但發生以下情況,該預案自然啟動:

發現出水水質超標時

①汙水水量超過設計標準時

②汙水處理系統裝置出現故障

③水質**監測系統出現故障時,須向當地環保部門報停。

組員必須服從領導指揮,按照領導要求做好應急事故的處理工作,將事故的影響控制在最小範圍。

廠區事故應急池容量為400t/d,可容納廠區10天的綜合廢水,能夠滿足廠區排汙要求。

⑵應急處理原則

①及時控制進入汙水處理系統的汙染物總量

②加強執行控制,保證執行正常

③加強裝置執行維護

⑶事故預防措施

①操作人員應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操作,防止因檢查不周或失誤造成事故。

②及時合理的調節執行工況,嚴禁超負荷執行。

③加強裝置管理,認真做好裝置,管道,閥門的檢查工作,對存在的安全隱患的裝置、管道、閥門及時進行修理或更換。

1.3 汙水處理站事故的現場處置措施

⑴停電造成汙水處理設施無法正常工作應急措施

①計畫停電事故

得知停電計畫後,班組負責人立即向本礦突發環境時候應急小組總指揮報告,總指揮及時進行電力協調及現場考察,決定啟動幾級響應。

具體的應急過程為:應急小組應保持停電資訊與各汙水幫浦站進行溝通,停電前,開啟排水裝置將管道內汙水降至最低水平,以充分利用管道容積儲水,啟動備用發電機組發電。送電後,立即開啟水幫浦,通知幫浦站進水,恢復生產,同時根據停電時間的長短及汙水廠事故應急池、管網情況確定能夠容納停電期間排入汙水處理設施汙水,如不能,及時通知上級環保部門,提高排入汙水廠企業的排汙標準,實現達標排放。

②臨時停電應採取以下措施

當現場人員發現電力故障造成停電,發現人員應立即上報:現場發現人員立即向當班負責人報告,當班負責人根據停電維修嚴重程度和波及範圍在5分鐘內向公司應急領導小組報告,由應急指揮辦公室指揮根據分級響應機制決定啟動幾級響應,根據事態發展情況,決定是否上報市政部門和環境局。

現場處置:積極組織力量維修,啟動備用發電機組發電,並立即與電力部門取得聯絡;無電力**時關閉外排渠道間閘板,汙水臨時存放在事故應急池內,待事故排除後再將汙水重新提公升至汙水處理設施。

監測人員迅速趕到事故現場監測汙水處理站出水水質情況,並詳細記錄好監測資料,以備應急領導小組參考。

事故排除後,環境監測人員持續監測出水環境狀況,機械裝置搶修人員負責對裝置進行全面的維修保養,確保環境與裝置全部安全後方可恢復生產;環保處理組負責進行事故原因調查和全面的裝置安全檢查,詢問事故發現人有關情況,包括電力裝置運**況、故障部位等。

⑵ 突發暴雨應急措施

①搶修搶險組根據天氣預報預先對閘門等裝置進行檢查,確保完好。

②現場人員立即向當班負責人報告,當班負責人根據暴雨程度向公司應急領導小組報告,由應急指揮長決定啟動幾級響應,根據事態發展情況,決定是否上報靈武市環境保護局。

③工作人員隨時觀察集水調節池、工藝池的水位並向領導匯報。

④根據暴雨大小決定是否將汙水臨時匯入儲存至事故應急池內。

⑤若水位仍然**,超過極限水位時,開啟超越閘門,並進行相應的工藝調整。

⑶主體裝置故障應急措施

①當現場人員發現裝置故障而無備用裝置或備用裝置無法啟動等情況時,要及時與應急領導小組聯絡。

②立即上報:現場發現人員立即向事故所在當班負責人報告,當班負責人根據裝置故障嚴重程度在5分鐘內向汙水處理站應急領導小組報告,由應急指揮部根據分級響應機制決定啟動幾級應急預案,根據事態發展情況,決定是否上報。

③現場處置:積極組織力量維修,採取相關措施在大修期間存放汙水,防止外排。故障時及時關閉外排渠道間閘板,汙水臨時存放在事故應急池內,待事故排除後,再將汙水重新提公升至汙水處理站。

同時,根據大修時間的長短及汙水站事故應急池、管網情況確定能否容納大修期間排入設施的汙水,如若不能,則及時通知上級環保部門,提高排入汙水處理站企業的排放標準,確保達標排放。

廠區汙水處理站事故發生後,應急指揮部指揮安全防護救護小組通過以上處理措施進行處理,事故監測小組人員迅速趕到事故現場監測汙水處理站出水水質情況,詳細記錄好監測資料,報告應急指揮部。若出水水質還不能達標,由應急指揮總部長下令減少生產負荷或停產,以減少汙水排放量。

事故排除後,環境監測人員持續監測出水環境狀況,機械裝置搶修人員負責對裝置進行全面的維修保養,確保環境與裝置全部安全後方可恢復生產;善後處理組負責進行事故原因調查和全面的裝置安全檢查,詢問事故發現人有關情況,包括電力裝置運**況、故障部位等。

1.4 事故應急措施及注意事項

緊急事故的處理流程:

⑴發現後當班人員立即向部門領導匯報,並在事故處理過程中隨時保持與部門領導的聯絡。

⑵部門領導接到報告後,應及時向公司領導和當地環保部門匯報,並在事故處理過程中隨時保持與公司領導和當地環保部門的聯絡。

⑶當班人員排查造成事故的原因:

①發現進水超出設計標準

a.立即向領導匯報,減少進水量。

b.立即對進水水質,工藝執行引數,出水水質資料進行分析,根據化驗資料對相關工藝流程進行及時調整。

②突發暴雨

a.根據天氣預報,預先對各裝置進行檢查,確保完好,組織力量對廠區雨水管線進行疏通,確保暢通。

b.各崗位將門窗關緊,防止雨水流入,影響裝置執行。

c.隨時觀察綜合廢水池、沉澱池、反應池、生物池的水位並向領導匯報。

d.外出巡視,必須兩人一組,注意防滑。

③水量超過生化系統設計處理能力

及時與領導聯絡,並取水樣化驗cod。馬上向領導請示,將部分汙水或外運處置,按環保局的指示處理。

④汙水處理系統出現故障

a.及時向領導匯報,並使用現場備用裝置;在備用裝置也出現故障的情況下,需將廠區所有廢水均引至事故應急池儲存,待汙水處理設施修好後,才能將事故池重新幫浦入汙水處理設施處理。

b.及時聯絡維修人員到現場進行維修;

c.如事故應急池容量不足以再臨時接收存放廠區廢水的時候,應由領導批准,暫停廠區生產,待所有裝置維修好之後,重新啟動生產。

⑤水質**監測系統出現故障

當水質**監測系統出現故障致使無法監測排汙口水質指標時,則採用人工檢測的形式來進行對排汙口的監測工作。

⑷對事故應急池的使用管理,應執行以下規定:

①為保證事故應急池能在發生環保事故時能最大化運用,日常需保持無液位狀態,不能長期存放廢棄汙水。

②優先處理生產車間事故排汙量,根據情況調節其它裝置減少或停送排入事故應急池的排汙量。

⑸在處理環保事故時,根據處理事故時的需要呼叫相應的應急事故物資;非事故狀態下禁止使用應急事故物資。

⑹事故後的恢復和重新進入

由事故應急指揮領導小組宣布應急狀態結束,恢復到正常執行狀態。開始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進行事故損失評估,組織力量進行汙染區的清消、恢復。

(7)廢水事故性排放汙染防治措施

汙水處理站應急預案

通訊聯絡 聶培福 孫震 組員 於克公升 顏茂才 王光成 高士勇 錢玉瑩 尚愛同 楊若軍 胡東霞 4.2 應急救援工作小組職責分工 1 組長 發生重大事故時,上報公司分管領導啟動應急救援預案 組織指揮應急隊伍實施救援行動 向上級匯報及向有關單位通報事故情況,必要時向有關單位發出救援請求 組織事故調查,...

汙水處理站應急預案

一 目的 對汙水處理站可能發生的異常情況,積極採取相應的措施,確保經過處理的汙水中的汙染物 codcr 濃度符合國家汙水綜合排放標準的有關規定,制定應急預案。二 適用範圍 適用於開封市上都實業 汙水處理過程中發生異常情況時應採取的措施。三 職責 3.1生產部負責應急預案的制定和評審,負責異常情況發生...

汙水處理中心應急預案

1.指導思想 為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確保單位 社會及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預防重大環保事故發生,並能在事故發生後迅速有效控制處理,對汙水處理系統可能發生的異常情況,積極防範。根據本廠電鍍汙泥處理工藝特點,本著 預防為主,自救為主,統一指揮,分工責任 的原則,對電鍍廢水處理站可能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