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妖說一半的廣告費去哪了

2022-07-29 08:27:03 字數 2059 閱讀 5181

有一位著名的廣告人曾經說過一句名言,我的另一半廣告費被浪費了,但卻不知被浪費到**去了。綜觀中國市場的營銷活動,這種廣告費浪費尤其嚴重,有的恐怕不止一半,甚至全部白搭,賠上老本。定位不清的直接後果是目標消費群體模糊,進而導致廣告訴求方向紊亂,什麼都想說,什麼都沒說清楚,主次不分,重點不明,或者訴求物件主次顛倒,或者根本就是棍掃一大片,期望打著什麼是什麼。

如今的社會早已擺脫了資訊傳播的時空限制,反而苦惱的是資訊**之下如何讓消費者接受有限的資訊。換句話來說,企業進行品牌傳播,不一定是要依靠大規模的資本投入,反而應該準確定位,進入消費者心智。

消費者定位是依據產品與某類消費者的生活形態和生活方式和所處社會地位的關聯作為定位。以勞斯萊斯為例。它不僅是一種交通工具,而且是英國富豪式生活方式的一種標誌。

90多年來,勞斯萊斯公司出產的勞斯萊斯和本特利豪華轎車總共才十幾萬輛,最昂貴的車價高達34萬美元。據調查擁有這兩種品牌轎車的消費者有以下5大特徵:

1、他們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擁有自己的公司或者是公司的合夥人。

2、幾乎每個人都有數處房產。

3、每個人都擁有一輛以上轎車除勞斯萊斯和本特利外,主要是賓士。

4、百分之五十的人有藝術收藏;百分之四十的人擁有遊艇。

5、平均年齡在50歲以上。

由此可見,勞斯萊斯體現了一種豪華的、社會地位顯赫的生活方式。人們購買勞斯萊斯。似乎不是在買車,而是在買一種超豪華的標籤。

成功運用消費者定位,可以將品牌個性化,從而樹立獨特的品牌形象和品牌個性。耐克以喜好運動的人尤其是喬丹的熱愛者為目標消費者,所以它選擇了喬丹為廣告模特。廣告不僅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喬丹的風貌,將其拼搏進取的精神.積極樂觀的個性融入「耐克」之中,也成功地樹立了耐克經久不衰的品牌形象。

百事可樂定位於「新一代的可樂」,抓住了新生代崇拜影視偶像的心理特徵。請邁克·傑克遜做廣告代言人。在傑克遜掀起的陣陣狂潮中,新生代成了百事的俘虜。

而「百事」也成了「年輕、活潑、時代」的象徵。

消費者的變化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生存,我們常說消費者是上帝,但老妖認為企業應該努力成為消費者的上帝。因為我們企業要滿足消費者對這個品牌所有的期望和想象,越是能滿足消費者各種期望的企業就越有未來。可是,現在的消費者越來越苛求,也越來越讀不懂。

我們現在的消費者越來越年輕,消費者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對於傳統企業來說,我們經歷的這麼多年的經驗積累,用慣了之前的熟悉的模式、與消費者的溝通方式。恰巧,也是這些經驗,阻擋著我們進一步的發展。

在大的變革中,突然之間我們不知道用什麼方式與消費者溝通,也不知道用什麼模式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面對時代趨勢的挑戰,我們只有做好迎接的準備。那麼如何才能順勢而有所為呢?

且聽老妖細說。

首先,整合優勢,明確核心競爭力。面對大資料時代、競爭激烈且產品同質化嚴重的時代背景下,原有的經營模式、貨源、資金等優勢,將不再是我們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並非說這些不是優勢,而是說,單一的優勢撐不起企業在這個時代的競爭。

首先,我們要對內部的管理、模式、**鏈、crm等進行整體的整合,形成乙個整體。猶如一根筷子容易被折斷而十根筷子就不易折斷。

其次,細分消費群體,明確消費習慣。一般企業都希望,目標消費群體越多越好。傳統企業在這部分需要注意,拋開以前的做法,我的目標消費群體是18歲到38歲。

有著二十歲的跨度,這部分消費者的行為習慣是不同的,不要想著囊括所有,男女老少通吃。我們精準鎖定、細分類目,把市場越分越細越好。同樣的道理,我們把消費者分的越細,抓住這類消費者的共性。

小眾品牌崛起快的原因是滿足一小部分消費者的願望和想象,滿足這部分人的需求。

最後,目標消費者定位,尋求溝通方式。傳統意義上的目標消費群體定位基本上是鎖定幾個基本要素,比如年齡、收入、知識層面等。然後時代背景的不同,我們需要考慮更多的定位要素。

真正的去了解消費者,包括思想、行為及習慣。比如說性格定位。外向的消費者擅長交流、與人交往,喜歡在公眾場合展露優。

這部分消費群體要如何溝通?鎖定這型別消費者需要企業重視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很難定性、定時、定量。要抓住這類客戶就是要為他們創造交流的平台和體驗社會地位的生活方式。

總結,目標消費者的定位就是要梳理總結的內部資源找出優勢,形成核心競爭力,並以此成為對應尋找該型別需求的消費者,制定溝通方式,走入消費者的內心世界,最終感動消費者。老妖認為我們目標消費者的鎖定說白了用相同的夢想去聚集這麼一批人,從而讓他們跟著我們一起打造共同的夢想。

另一半廣告費浪費在哪了

找對人體現的是洞察的眼光,說對話體現的是溝通的水平,乙個找靶,乙個引箭,兩者互動互助。媒介選擇 只選對的,不選貴的 選擇媒介就象找老婆一樣,一定要選擇合適的,這樣她才能對你的事業發展起到幫助作用。過去選擇物件講究門當戶對,這話雖然有違婚姻的基本精神,但也有一定的道理,乙個流浪漢被 女兒看上的機率就不...

加倍與一半的說課與反思 胡

海棠小學胡浩勤 說課一 設計理念 數學教學要尋找與學生生活經驗密切聯絡的結合點,使數學知識貼近生活而變得生動有趣。數學源於生活,用於生活 讓學生學會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觀察 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使學生在體驗學習中獲得成功。根據這一理念,學生對加倍與一半的思想多數有了表象的認識和一定的生活經驗,所以在...

廣告費支出的稅務及會計處理

現代企業的競爭離不開市場營銷,而市場營銷的重要手段就是廣告,所以說,廣告費的支出已成為企業的一筆重要且鉅額的費用,按照 企業會計制度規定 廣告費列入 營業費用 作為會計利潤的抵減額。根據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 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辦法 的通知 國稅發 2000 84號 的規定,自2000年1月1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