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文明樹新風

2022-07-27 23:39:07 字數 1430 閱讀 5019

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崇尚道德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2023年9月20日,中共**印發《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綱要是新的歷史條件和社會狀態下對中華民族幾千年形成的優良傳統道德的繼承和弘揚。

它的頒布,為新時期公民道德建設注入了強大動力,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中華民族精神的弘揚創造了條件。它的頒布,成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強大支撐,為神州大地經濟社會飛速發展,文明道德之花的競相開放創造了條件。

響應「講文明樹新風」的號召,學校各個學院採取多種形式開展文明禮儀教育活動,與學風建設、「學雷鋒、樹新風」活動相結合,著力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以良好的精神風貌迎接新年伊始的新學期。一是在校園文化建設中打造文明禮儀教育氛圍。充分利用宣傳標語、牆報、黑板報、學生班級群等陣地宣傳文明禮儀教育內容,打造優雅文明、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

二是發揮教師在文明禮儀教育中示範引領作用。以會代訓,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通過全體教師的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影響教育學生,促進全體學生文明禮儀習慣的養成。三是將文明教育融入社會實踐、第二課堂教育活動中,因材施教、因地制宜開展主題實踐活動。

結合實際,組織學生開展了學生文明禮儀倡議活動、文明禮儀簽名活動、小班板報評比活動、「學雷鋒、樹新風」愛護環境志願者行動、主題班會、新老生交流活動等;結合「創先爭優」活動,認真評選推薦學生「精神文明先進個人」。結合學風建設活動,成立工作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加強對學生在教學區域、學生公寓文明禮儀行為的巡查,重點巡查學生早自習、上課遲到、缺課情況;學生帶食品進入教室、亂扔垃圾、隨地吐痰等不文明行為;寢室內學生衛生環境及學生晚歸情況。

在原有工作的基礎上,各學院更是將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和思想引領,紮實推進學生文明禮儀教育進一步拓展部落格、班級群等網際網路平台,「禮貌言談我帶頭、愛護環境我帶頭、文明課堂我帶頭、有序排隊我帶頭、熱情讓座我帶頭」積極響應落實學院「文明禮儀校園建立系列活動」的實際舉措。

走在校園外的街道上,到處可見文明禮儀之類的標語,不足為奇。牆上是這樣寫的,那我們又是怎樣做的呢?放眼望去,街道上,看到的不是乾乾淨淨,一塵不染,而是隨地瓜殼果屑。

耳邊則是絡絡不絕的流言非語、粗俗卑賤、不堪入耳。這樣的景象實在是與我們想象的文明相差甚遠。想想看「講文明,樹新風」的口號已經提出多年了,但社會上還是依舊如此。

不是宣傳不夠廣,不夠多,不是投入不夠大,而是人心思想觀念不轉變,設有用心去講文明,爭創文明。人們常說,文明與醜惡只差一步,話是這樣說,道理也確實如此。買了一袋食品,吃完了隨手一扔。

為道路留下了一道景觀。但倘若,如果有環保意識、文明修養,那你就絕不會把垃圾隨手扔掉,定會向前走去,把垃圾抬手一扔進垃圾桶裡,這就是文明。對於自己而言,雖說只是稍扔乙個垃圾。

但是你的這個舉動已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他人、使她人捫心自問,反省自己,並悄悄加入文明的行列中,做文明市民。乙個人的力量固然有限,當眾人的力量是巨大的,偉大的,可怕的。那麼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清潔環境,文明校園,讓文明禮儀之花在校園處處盛開。

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以文明為本,為社會注一股文明新風。

講文明樹新風

張家坡社群 講文明樹新風 志願服務活動實施方案 為全面推進我社群 講文明 樹新風 志願服務活動工作,引導廣大群眾學禮儀 知禮儀,自覺踐行禮儀,倡導良好道德風尚,著力提公升我社群社會文明程度和群眾的整體文明素質,推動經濟社會全面進步,根據 區文明辦 2011 1號檔案 關於廣泛開展講文明樹新風志願服務...

講文明樹新風

講文明樹新風 宣傳活動方案 根據中心小學 關於開展 講文明樹新風 主題活動的通知 結合我校實際,現將活動方案布置如下 主題活動一 師生文明禮儀教育 一 活動意義及目標 中華民族乃 禮儀之邦 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古至今,源遠流長。禮儀長期以來被人們作為衡量為人處世的道德標準之一,也是體現國民素...

講文明,樹新風

徵文 楊斌八 9 班 道德是人的精神體現,文明體現道德的修養。講文明樹新風。為社會營造文明氛圍,是每個人理所應當的事。走在大街上,到處是 講文明,做文明市民 之類的標語比比皆是,不足為奇。牆上是這樣寫的,那我們又是怎樣做的呢?放眼望去,大街上,看到的不是草木成蔭,乾乾淨淨,一塵不染,而是隨地果屑,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