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文明樹新風

2021-03-04 09:39:58 字數 2127 閱讀 5588

張家坡社群「講文明樹新風」志願服務活動實施方案

為全面推進我社群「講文明、樹新風」志願服務活動工作,引導廣大群眾學禮儀、知禮儀,自覺踐行禮儀,倡導良好道德風尚,著力提公升我社群社會文明程度和群眾的整體文明素質,推動經濟社會全面進步,根據《區文明辦[2011]1號檔案「關於廣泛開展講文明樹新風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的總體要求,結合本社群實際,特制定「講文明、樹新風」志願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慶祝建黨90周年和紀念辛亥革命l00周年為契機,把禮儀宣傳教育實踐活動作為今年我社群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重點,作為「建立全國文明城市」的有效載體,提公升居民素質,結合實際開展豐富多彩的建立活動,傳播文明理念、普及禮儀知識、倡導文明行為,進一步提公升我社群的整體文明素質。

二、發揮社群各方面力量提公升文明素質。

(一)充分發揮社群志願者服務隊伍作用。

1、大力開展扶老助殘幫困社群志願服務。組織居民志願者採取結對幫扶等方式,為孤寡老人、殘疾人、貧困家庭等群體提供生活救助、情感陪護、愛心捐贈等服務。倡導老年人開展互幫互助志願服務活動,由身體健康的低齡老人幫助和照顧行動不便的高齡老人。

實施「空巢老人關愛行動」,積極為孤老殘障家庭排憂解難。

2、大力開展便民利民社群志願服務。廣泛發動居民志願者自身長處,為社群居民進行職業技能培訓、提供就業機會。成立志願服務隊,組織幹部職工發揮職業技能優勢,開展形式多樣的便民服務和延伸服務。

3、大力開展文明禮儀志願服務。組織社群志願者深入基層進行宣講,推動文明禮儀知識進機關、進企業、進社群、進校園。積極參與禮儀知識競賽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迎國慶學禮儀活動,樹立注重禮儀、熱情友善、文明禮貌的良好風尚。

4、大力開展維護公共環境秩序志願服務。組織社群志願者積極參加普及環保知識、清潔環境衛生和植綠護綠志願服務,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建設整潔優美的城鄉環境。組織居民志願者開展「清潔家園行動」,到社群樓院、公共場所等部位,清除衛生死角,整治「髒亂差」現象。

廣泛開展節能減排、植樹護綠、認養綠地等各類主題社群志願服務活動,不斷增強社群居民綠色家園意識。

5、大力開展文化進社群志願服務。充分利用廣場、社群文化中心等陣地,廣泛運用群眾文藝形式傳唱道德模範等身邊好人,組織有文藝專長的居民社群志願者擔任義務文化輔導員,開展多種形式文藝活動,活躍社群居民精神生活。

6、大力開展普及文明風尚志願服務。讓文明禮儀知識進小區、進家庭。糾正居民小區內種種不文明現象,引導居民從自身文明細節做起。

開展「小手拉大手、共養好習慣」等活動,讓孩子們動員家長和鄰里克服生活陋習,提公升文明素質。

7、大力開展建立平安社群志願服務。組織開展社群治安志願服務,協助做好治安防範工作。組織社群志願者成立「老媽媽防火團」,開展治安巡查、禁賭禁毒、防火防盜以及交通、衛生等安全隱患排查等志願服務活動。

動員有一定文化素質的黨員、居民擔任義務調解員,配合社群參與居民民事調解。

(二)在社群範圍內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

全社會開展文明禮儀知識普及教育,發揮社群黨員作用,帶動居民和流動人口進行文明用語、文明行路、文明乘車、文明家庭行動,愛護公共設施、講究公共衛生、遵守公共和交通秩序、維護社會治安行為的宣傳教育。

(三)推進文明禮儀實踐活動。

開展「文明行路」活動。按照《文明交通禮儀》要求,積極開展「做文明居民,創禮儀交通」宣傳教育實踐活動。通過設立諮詢台、發放宣傳單、公益廣告等形式,把加強交通法規的宣傳教育與經常性的執法行動結合起來,擴大覆蓋面,形成長效管理機制;積極組織志願者開展文明勸導活動,大力營造居民文明過馬路的強勢氛圍,徹底解決「亂穿馬路、亂闖紅燈」等陋習,使我社群交通秩序明顯好轉。

三、實施步驟和具體活動安排

第一階段:制定方案,動員部署。

2023年2月至4月,在全社群開展文明禮儀問卷調查活動。

2023年5月底前,舉辦一次全場文明禮儀宣傳員培訓學習。向廣大黨員群眾深入宣傳「講文明樹新風」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和具體安排,動員廣大幹部群眾積極參與,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不留「死角」。

第二階段:培育典型,全面推進。2023年6月至8月,開展文明禮儀知識演講(競賽)活動。

在社群範圍內開展讀一本禮儀知識書籍活動,鼓勵廣大居民群眾參與,並寫出學習心得體會。各轄區單位也要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建立活動,並抓好各層面的典型培育和總結推廣工作。

第三階段:總結經驗,鞏固成果。2023年9月至12月,開展社群文明禮儀教育自查活動,對活動成效進行階段性總結會,並開展個人評選活動,先進事蹟將在新聞**展示。

講文明樹新風

講文明樹新風 宣傳活動方案 根據中心小學 關於開展 講文明樹新風 主題活動的通知 結合我校實際,現將活動方案布置如下 主題活動一 師生文明禮儀教育 一 活動意義及目標 中華民族乃 禮儀之邦 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古至今,源遠流長。禮儀長期以來被人們作為衡量為人處世的道德標準之一,也是體現國民素...

講文明,樹新風

徵文 楊斌八 9 班 道德是人的精神體現,文明體現道德的修養。講文明樹新風。為社會營造文明氛圍,是每個人理所應當的事。走在大街上,到處是 講文明,做文明市民 之類的標語比比皆是,不足為奇。牆上是這樣寫的,那我們又是怎樣做的呢?放眼望去,大街上,看到的不是草木成蔭,乾乾淨淨,一塵不染,而是隨地果屑,風...

講文明樹新風

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崇尚道德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2001年9月20日,中共 印發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綱要是新的歷史條件和社會狀態下對中華民族幾千年形成的優良傳統道德的繼承和弘揚。它的頒布,為新時期公民道德建設注入了強大動力,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中華民族精神的弘揚創造了條件。它的頒布,成為構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