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用人標準

2022-07-25 07:45:03 字數 2109 閱讀 4459

香格里拉:五星級酒店的五星級用人標準

2006-4-11 **:新聞晨報

從2023年新加坡第一家香格里拉酒店開始,香格里拉酒店集團便不斷向國際邁進;以香港為大本營,今日香格里拉已是亞洲區最大的豪華酒店集團,被視為世界最佳的酒店管理集團之一,在無數公眾和業內的投選中獲得一致美譽。在未來的4年,香格里拉將在上海不斷擴張自己的經營地盤,屆時將新增2-3家新店,招聘2000餘名新員工。

選才長期考核+層層篩選

在香格里拉,員工被分為5個級別,1-3級都是中高層的管理人員,他們的面試分為3輪:第一輪的面試官是hr,第二輪為部門主管,第三輪則由總經理親自面試。「面試的時候,會給他們一些案例進行分析,主要是觀察他們的反應能力。

然後會通過**求證其跳槽原因以及前老闆對他的評價。香格里拉不希望擁有乙個頻繁跳槽和不忠誠的員工。」

4-5級為基層員工,他們中除了廚房和客房人員外,其他各部門的員工必須熟練掌握英語。這些人員主要來自於應屆畢業生,由於考慮到招聘數量的巨大,上海地區可能無法滿足,他們每年會去大連、瀋陽、青島等地招聘我們所需要的員工。一般是3月份,hr部門會派同事去當地的大學或高職學校招聘學生,或是借用當地香格里拉酒店的場地舉行一場招聘會,以此吸引更多的求職者來應聘。

此後的6月-12月,這些人會被派往酒店的各部門進行實習,在此期間,會有專門的老師對他們進行帶教和考核。每月或者每兩個月,老師會將所有學員的表現向hr部門作匯報。基本上80%的學員能夠期滿轉正,然後正式進入酒店工作。

通常,公司新進的每個員工,都會經過總經理的親自審查,主要是通過交談觀察他們是否熱情。

香格里拉還有個名為「內部調動」的服務專案:每個員工都可以通過公司**了解到其他地區香格里拉酒店的人員需求情況,自己可以提出申請,更換酒店或更換崗位。

招聘4年內再招2400名員工

香格里拉大酒店遍布世界各地,浦東香格里拉則是中國的第19家。在未來的4年內,上海又將新增2-3家新店,若以每家需要800名員工計算,預計到2023年,將再招聘員工共2400名。目前,香格里拉的緊缺崗位主要分為兩類:

第一類集中在基層,如前台服務、接待、餐飲部、客房部、廚房等。香格里拉主要會通過招聘日、網路、報紙等方式來進行招聘。另外,也很歡迎內部推薦。

第二類是中高階人才,如一些行政管理、銷售經理等。目前主要是通過集團網頁發布招聘資訊,「因為這樣一來,很多老外就能看到我們的資訊,其實香格里拉酒店很多高層職務都是由外籍人士在擔任,我們是非常歡迎他們加入酒店的。」同樣中高階員工也可通過內部推薦的方式獲得。

員工發展「回爐」再學習

香格里拉也很重視員工的發展,每個酒店都會給員工以英語培訓,而這種培訓會根據公司上下不同級別,不同部門的員工專門制訂出系統的培訓程序。「因為各個部門有不同的用語需求,香格里拉一般會請來幾名全職英語教師,讓他們先同部門主管溝通,然後根據需求再專門制訂出培訓計畫。」

同時,香格里拉還給每個員工網上學習的機會。「只要你想學,酒店都會根據集團的指示,給予你充分的學習機會。我們的網路課程與美國康耐爾大學掛鉤,到學員畢業時候會頒發證書。

」另外,在北京的香格里拉集團我們還設有乙個香格里拉學院,在那邊我們提供一些證書類學習課程,如英語、前台、餐飲服務、廚務、客房服務等,也有高階人員的培訓證書。(續致信網上一頁內容)這些證書將在所有香格里拉酒店內通用。我們還設想在將來,所有新員工能進入這所學院進行短期培訓,然後再將他們分配到不同的區域酒店工作。

「香格里拉把員工視為自己最重要的資產,因此認為定期的員工溝通是必不可少的。我們總經理很重視每月一次的員工大會,每個基層部門的代表都會在會前統計好本部門員工的意見和建議,有時甚至是一些很瑣碎的事情:如某些員工對福利不滿意、更衣室的掛鉤不夠用等。

管理層也會通過這些會議讓基層員工知道公司的決策,下一步該做些什麼。」

香格里拉的薪水和福利還是比較具有競爭力的,能排在國內同行業的前25位。客房服務的薪水每月1800元;餐飲部基層員工為1900多元。另外,公司也給員工額外的福利補貼:

如每天有定時的班車接送,加班若趕不及班車還會給予員工一定的車費補貼,並且會給外地來滬的員工提供住宿等。

企業文化5個價值觀

在香格里拉,每個員工手上都會有一本企業文化的小冊子,以「殷勤好客香格里拉情」為經營理念,讓員工在與客人的接觸中表現出尊重備至、彬彬有禮、真誠質樸、樂於助人、善解人意的待客之道,這5個價值觀是hr在招聘員工時首先考察的內容。同時,香格里拉也意識到員工是其最重要的資產為員工提供長期發展的機會,並且確保優先提拔稱職的內部員工及各個工作崗位招聘最佳人選。

落在香格里拉的雪花

大學之中,談及業餘興趣時,暫不說球類運動,讀書想必是其中之一。雖不是專家之流,但對詩詞歌賦卻也有幾分喜愛。加之學校圖書館藏書豐富,古今中外文學名著盡收其中,又豈能輕易錯過?圖書館與棲身之所 憬園有好一段路,於是,平日裡只得將書借回,以便 夜裡挑燈更細看 近日,於圖書館 尋花訪柳 之時,尋得一本 名為...

香格里拉營銷推廣方案 上

一 前言 二 推廣主題 走進香格里拉 三 專案形象定位 四 推廣思路 實景營銷,情景營銷 五 5 17 6 10整合推廣方案 1 推廣階段與主題安排 2 主賣點訴求 3 專案包裝手法 4 廣告口號 5 宣傳策略 6 主題活動 7 單位推售策略 8 策略 9 措施策略 10 工程進度配合 11 銷售目...

香格里拉酒店品牌戰略

摘要 香格里拉 它所寓意的恬靜 祥和 殷勤的服務,完美地詮釋了聞名遐爾的香格里拉酒店集團的精髓。乙個豪華的酒店,乙個以經營豪華酒店為主的酒店聯號取名為 香格里拉 實在是頗具匠心。客人一見到它的名字,就感到新穎 神秘而親切,也許這正是創業者的初衷。關鍵詞 香格里拉酒店品牌營銷戰略 引言 1933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