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班級文化建設中注入傳統文化因素

2022-07-24 07:24:03 字數 1738 閱讀 6999

作者:蘇紐兮嚴勁松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2023年第06期

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史,濃縮了非常優秀的傳統文化,從文化底蘊來講,它的思想文化源遠流長、內容豐富、博大精深。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社會生活實踐中積澱起來的精神遺產,也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思維方式的精神體現。怎樣大力傳承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

這個重擔落在學校,學校教育價值最值得品味的東西就是學校,所擁有的文化來強化超功利的人文教育思想,給學生乙個東方傳統文化薰陶下的人格支撐、精神支撐。基於這一教育理念,作為班主任,我決定以「傳統文化」為內容進行班級文化建設。

一、優化班級的物質文化建設

班級物質文化建設是指教室環境建設,主要是指教室的自然環境,包括牆壁布置、標語口語的擬定等,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無論是種植花草樹木,還是懸掛**標語,或是利用牆報,我們都將從審美的高度深入規劃,以便挖掘其潛移默化的育人功能,並最終連學校的牆壁也會說話。」因此,在教室左、右兩邊的牆壁懸掛名言條幅「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等名言名句,從而營造學習的氛圍,以此來激勵同學們不斷拼搏、進取。

在教室後面的右邊,設計精神家園,每個同學通過傳統的剪紙、油畫、素描,繪出自己的理想藍圖。讓學生從生活中體會到美、享受到美,從中朝著目標而努力。

二、利用傳統文化,開展豐富的活動

國學是我們中華民族豐富的文化瑰寶,傳承國學有利於提高民族的文化素質,使人們共享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接受教育提公升境界,國學經典是古代聖賢思想、智慧型的結晶,設立 「每日十分鐘」欄目,讓同學們進行經典誦讀,誦讀的內容以週為單位,分別有:一詩、一言、一經,即一首古詩,一句名言,一句三字經。通過國學誦讀,學習可以讓人明白許多人生道理,如:

以感恩的心去對待父母,以樂於助人的心去對待有困難的人,以寬容的心去對待犯錯的人。

三、利用傳統文化,培養團結互助、尊老愛幼的倫理規範

古人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吾人之幼。」乙個人只有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形成團結互助、尊老愛幼的社會風氣,才能給人帶來希望與力量,「獨柯不成樹,獨木不成林」、「 一根筷子呀,輕輕被折斷,十雙筷子呀,抱呀抱成團……」讓學生從名言、歌聲中體會到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有所成就,必須團結互助發揮群體的智慧型。

四、通過傳統節日,繼承傳統文化

中國的傳統節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是我們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的組成部分,傳統節日的形成過程是乙個民族或國家的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每到傳統節日放假,在放假前讓學生收集傳統節日的由來與傳說、習俗以及相關的詩詞。如清明節,蒐集描寫清明節的詩詞,如「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腸」,清明時節進行掃祭墳墓活動,這是對祖祖輩輩的一種懷念。我們作為晚輩,要繼承這一傳統,一定要積極參與活動,使學生受到教育;又如端午節前夕,讓學生說說吃粽子、賽龍舟的由來,讓學生從中受到愛國主義教育。

五、成立班級領導小組,關注文化建設的過程

為了確保傳統文化實踐活動順利開展,在班上成立由班委會、團支部牽頭的領導小組,分工負責,具體研究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情況,制定活動的計畫。其次,由班主任、科任老師組成的督查小組,每天由班長對活動的開展內容意義進行總結、點評。再次,建立激勵機制。

為了激發學生學習,實踐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情,定期召開踐行中華文化情況匯報交流會,對在傳承、弘揚中華文化活動過程中表現優秀的學生進行表彰。

傳統文華是我們中國的驕傲,我們要繼承和發揚,更要創新。我們要結合時代的特點吸其精華,去其糟粕,讓我們的傳統文化繼續發揚光大。在班上,我以「中國傳統文化導讀」為主線、以人文性管理為手段、以養成教育為途徑,引導學生樹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從而繼承和發揚傳統的美德、良好的風範、高雅的情趣、昂揚的氣概、堅韌的意志。

班級文化建設中點心得

營造班級文化,張揚班級個性 這個想法並不是自己的一時興起,而是當我看見現在的中學生的現狀,一直醞釀於心的課題。我所從教的是一所普通山區寄宿制中學,由於交通便利,街上也有著那麼幾家網咖和書店。無疑網路世界和 世界對這些自控能力和明辨是非能力還比較差的中學生來說有著極大的吸引力。因此,課堂上沉溺於手機世...

傳統文化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作用

作者 李學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9年第03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和科技的進步,企業文化已成為未來企業興衰存亡的關鍵因素,而企業文化必然深受傳統文化的影響。傳統文化是建設企業文化基礎和前提。關鍵詞傳統文化 企業文化 精神文化 作者簡介李學,廣西水利供水 廣西南寧,530023 中圖分類號 f27...

如何搞好班級文化建設

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最基本的單位,是教師和學生開展各項活動最基本的組織形式。班主任要重視班級文化建設,以良好的文化氛圍,陶冶學生的情操,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全面提高學生素質。一 加強物質文化建設,營造良好的環境氛圍 關於教室的布置,要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和創造性,讓他們自己設計,自己動手 布置 共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