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基層文化館如何在文化建設的過程中發揮功能作用

2023-02-09 22:30:03 字數 841 閱讀 3513

試論基層文化館如何在文化建設的過程中發揮功能作用作者:趙東昇

**:《卷宗》2023年第01期

摘要:文化建設,是指教育、科學、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電視、衛生體育、圖書館等各項文化事[1]的發展和人民知識水平的提高。而文化館是國家設立的公益性全民所有制機構,是發展社會主義宣傳教育,普及科學文化知識,組織和輔導群眾文化藝術活動的綜合性文化事[2]單位和活動場所。

中國正處在發展騰飛階段,文化館要隨著時代步伐的前進而調整自己的文化建設機制。因此,如何在文化建設的過程中切實做到與時俱進,及時融入新時期的時代精神,是文化館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關鍵詞:新時期;文化館;工作

文化館是各級人民**設立的公益性文化事業機構,是向群眾開放、為群眾提供文化服務的公共文化場所和廣大群眾終身教育的課堂,是承擔**公共文化事業、繁榮我國群眾文化的主導性業務單位。文化館作為基層文化建設的十分重要的陣地,應當如何發揮其職能作用,這是值得我們認真思考的。作為**向人民群眾進行宣傳教育、組織輔導群眾開展文化活動而設立的文化事業結構,文化館應該及時反映時事政治,積極開展各種群眾文化活動,以期促進人民群眾文化素養的提高。

1 群眾文化的培養功能

現代社會倡導精神生活和物質文明同步發展,而隨著小康時代社會程序的加快,富裕起來的人們,越來越不能滿足於現有的文化藝術活動,對精神層面、藝術品位的追求越來越高。針對這種情況,文化館應利用人才優勢,及時創辦和培訓自己的隊伍。發掘藝術人才的潛力,其內容涉及文學、書法、美術、舞蹈、**、影視等諸多方面。

通過循序漸進地培養,提高隊伍的藝術素質,以點帶面,輻射至社會各階層,不同程度地彌補群眾文化活動中人才的短缺現象,促進本地區的群眾文化健康有序地發展,滿足社會的需求,開創群眾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2 群眾文化的審美功能

如何在班級文化建設中注入傳統文化因素

作者 蘇紐兮嚴勁松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 2013年第06期 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史,濃縮了非常優秀的傳統文化,從文化底蘊來講,它的思想文化源遠流長 內容豐富 博大精深。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社會生活實踐中積澱起來的精神遺產,也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思維方式的精神體現。怎樣大力傳承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這...

試論班級文化建設的內涵和作用

此外,班級和諧環境的建設,不能只依靠教師和規章制度的強制力量。班級的主要成員和群體是學生,因此班級文化建設的成功與否 班級是否充滿蓬勃向上的生機設計和活力,其關鍵在於,班級成員即學生的責任感和積極性。班主任要善於調動學生對班集體的榮譽感,通過開展愛的教育 集體活動等,盡快增強學生對班級的歸屬感,使學...

加強基層黨建文化建設

加強基層黨建文化建設,是新形勢下加強基層黨建宣傳,以黨建文化為主導弘揚先進文化,激發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奮發向上 奮勇拼搏 奮力爭先的內在動力的重要途徑。為充分發揮黨建文化的教育引導凝聚作用,激發黨組織和黨員的創造力和戰鬥力,進一步深化 爭當新區發展排頭兵,勇做專案服務第一鎮 活動主題,推動創先爭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