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工作總結

2022-07-18 04:21:03 字數 2562 閱讀 4044

為了提高我市水產養殖安全防範意識,進一步推進我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工作,根據江蘇省海洋與漁業局《關於印發2023年江蘇省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實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站在省水產品質量檢測中心的有力支援下,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已全面完成本年度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工作任務。現將快檢專案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專案組織管理情況

根據省局相關檔案精神要求,我市結合實際情況,迅速制定了《2023年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實施方案》,明確了各個檢測室的檢測任務,工作計畫詳實,各快檢室在去年建設的基礎上,不斷完善,繼續認真做好各檢測室的建設工作。同時編制了《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室規章制度》、《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室樣品管理制度》、《檢測室安全衛生管理制度》、《實驗室儀器裝置管理制度》、《檢測室工作流程圖》和《檢測室工作人員守則》等相關規章管理制度,並嚴格執行這些規章管理制度。

二、專案任務完成情況

(1)實驗室建設

對照省海洋與漁業局制定的實施方案,綜合考慮我市水產養殖布局、有關鄉鎮場所、人員素質水平等具體情況,我站對檢測室布點和檢測人員確定進行認真篩選。最終選定1個市級檢測室(市水產技術推廣站),1個市場快檢室(大豐市城中菜場檢測室),4個鄉鎮快檢室(金鹿漁業合作社、西團鎮、新豐鎮、三龍鎮)。

各快檢室統一張掛《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室規章制度》、《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室樣品管理制度》、《檢測室安全衛生管理制度》、《檢測室工作人員守則》和《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室工作流程圖》等規章制度。

各快檢室按照省局統一編號掛牌,面積均在15m2以上,環境設施優良,水、電、通風設施齊備,乾淨整潔,檢測功能區域明確,並配備溫、濕度計。

表1 2023年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室相關一覽表

(2)人員及其培訓

根據相關檢測技術人員文化、技術等水平,明確了6名專職人員和10名兼職人員,並進行了合理分布,加大參加人員的培訓,具體見一覽表:

表2 2023年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室人員一覽表

表3 2014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室培訓記錄表

(3)儀器裝置配置

根據2023年配置的杭州南開日新生物科技****的快檢裝置,經市招標採購管理中心請示同意後,2023年繼續使用杭州南開日新生物科技****的檢測試劑,6月份給金鹿漁業合作社快檢室配置了一台冰櫃。

表4 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室檢測試劑一覽表

表5 大豐市水產技術推廣站快檢室儀器裝置一覽表

.表6 鄉鎮快檢室儀器裝置一覽表

(4)抽樣、檢測工作完成情況

按照省局相關檔案和《2023年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實施方案》的要求,按時完成了既定目標和指標,專案實施質量和成效顯著。2023年全市共抽檢500份樣品,其中市級快檢室完成264份樣品檢測工作(包括異地50個),市場快檢室和鄉鎮快檢室共計完成236份樣品檢測工作,檢測專案為孔雀石綠、呋喃唑酮代謝物,涉及草魚、鰱魚、鱅魚、鯽魚、鯉魚、鯿魚、南美白對蝦、脊尾白蝦、小龍蝦等養殖品種。每月按時完成檢測、留樣樣品送檢並以檔案形式上報,並於10月24日前完成了實驗室檢測、資料分析和總結工作。

在檢測過程中進行檢測質量控制,每一批次的樣品都做陰性對照和加標陽性對照,每20個樣品新增1 個陽性對照和1個陰性對照,新增濃度參照省裡的標準,陰性對照和陽性對照等質控樣品與同批次快檢樣品同時檢測,快檢結果準確清晰記錄並歸檔。

表7 2023年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抽樣完成情況

表8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抽樣彙總表

表9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檢測質控一覽表

(5)開展產地水產品准出試點情況

在產地水產品准出工作方面,我市選擇金鹿漁業合作社開展了產地水產品准出試點工作,一是進行了市場准入與准出的政策宣傳、水產健康養殖技術培訓和無公害生產要求的培訓與普及等;二是定期對其每批出場水產品進行抽檢,經檢測合格方能准許出場,進入市場流通環節。快檢工作為該專業合作聯合社水產品質量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術保障,促進了養殖戶用藥行為的規範暨水產品安全意識的提公升。

三、專案資金管理與使用情況

強化專案資金管理,本專案的資金使用實行專戶管理、專款專用,並嚴格按照專案資金使用管理規定,明確專案資金使用範圍,實行縣級財政報賬制。

表10大豐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經費使用統計表

四、檔案管理情況

建立儀器裝置臺帳、快檢員檔案,做好抽樣工作單、檢出原始記錄表、檢查結果報告、檢查結果彙總表、上報檔案等材料的填寫與上報,由專人負責收集進行分類歸檔,裝訂成冊,妥善保管,相關檔案資料完整、齊全。

五、專案應用效益情況

本專案的實施對大豐市水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起到了較大的促進和推動作用,我市水產從業人員的水產品質量安全意識得到了明顯的提高,水產品質量監管手段進一步加強,快檢技能明顯提高,漁民對漁藥等投入品安全使用的認知和實際操作能力得以進一步加強。

專案實施期間,市漁業主管部門開展了「大豐市水產品質量安全培訓月」活動,努力營造關心、關注水產品質量安全的良好社會氛圍,全面提高水產品生產者的法律知識水平,增強水產品質量安全意識,提公升標準化、健康養殖生產水平,規範用藥技能,從源頭上禁止使用違禁藥物,確保水產品質量安全,在廣大養殖戶中引起良好反響。同時,市漁業主管部門和漁政大隊不斷加大對主要水產市場的督察執法力度,將水產品質量抽檢做為一項日常工作,使銷售商戶也提高了水產品質量意識,更加著重來自無公害、綠色養殖基地的有保障的水產品,從而形成質好價優的供銷機制,促進了水產品質量提公升的良性迴圈。

2023年大豐市稻縱捲葉螟大發生原因與防治措施

作者 管衛兵周鳳珠陳斌練加標 現代農業科技 2008年第18期 摘要從稻縱捲葉螟遷入期 遷入峰次 殘留基數 氣候條件等方面綜合分析2007年大豐市稻縱捲葉螟重發原因,並提出科學測報 科學施藥 治前控後等切實可行的防治措施。對指導蘇北沿海地區稻縱捲葉螟的防治具有指導意義。關鍵詞稻縱捲葉螟 重發原因 綜...

大豐市第三中學七年級個人教學總結

三 工作考勤方面 認真履行學校的考勤簽到制度,不遲到 不早退 有事主動請假。並積極運用有效的工作時間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家中有事努力克服困難,能不請假堅決不請假,堅持出滿勤,不欠學生一節課。工作時間認真工作,不做與工作無關的事,保證工作效率。個人二次備課完整 充分,學生作業批改準確 及時。在工作上,...

2023年陸豐市繼續教育公共科目培訓心得

2013年陸豐市中小學繼續教育培訓心得 大安中學黃晶晶 為提高專業技術人員的創新能力 專業水平和科學素質,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需求為導向,以能力建設為核心,以專業技術新理論 新知識 新技術 新方法為主要內容,堅持理論聯絡實際 按需施教 學用一致 講究實效,著重提高專業技術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