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管理中資訊科技的應用研究

2022-07-15 18:18:03 字數 2988 閱讀 8761

摘要:隨著我國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資訊已經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應用到了經濟建設的各個領域。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資訊科技目前仍處在發展階段,對其應用的效能和措施進行研究具有促進建築行業整體水平提公升的作用。

關鍵詞:建築施工;施工管理;資訊科技;資訊應用

引言資訊科技已經深入我國經濟建設的各行各業,在建築工程實施領域,資訊科技與施工管理的各個環節緊密結合,對工程的整體質量和實施過程的科學合理性做出了有力的保障。在資訊科技發展現階段,對其在建築工程過程當中的具體應用進行詳細的分析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為進一步提高企業管理的效率,保證工程質量的提高也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一、 資訊科技在建築施工管理中的主要作用

資訊科技在建築施工管理中有著明顯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兩點:

1、提高管理的效率

建築施工行業具有從業人員的流動性強、勞動密集和專業化程度高和技術範圍分布廣等特點,在現實的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著相應的難度。隨著我國建築行業和資訊科技水平的不斷發展,計算機網路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中得到了推廣應用,突破了建築施工行業的種種不利因素的限制,使得管理人員掌握各種技術和管理資訊更為及時準確,落實措施更為方便快捷,能夠克服傳統資訊傳遞方式緩慢,更新滯後和交流對接困難等缺點,使得縱向和橫向資訊很好地串聯起來,提高了管理的效率,更便於實現企業的經濟效益。

2、改進管理的方式

在建築施工過程中,管理物件包含方方面面,其中人員管理,技術流程管理,材料裝置管理,進度管理,資金管理等交叉縱橫,使得相關的管理人員運用傳統管理方式出現了層出不窮的應對問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施工企業在施工生產中需要運用資訊科技來確保工程質量,將資訊科技納入技術和施工各個管理領域,切實改變管理的模式來解決工程的質量、進度、安全、資金等方方面面的問題,提高工作效率,讓施工技術和管理水平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二、資訊科技在建築施工管理中的問題

1、資訊科技應用的範圍受限

在實際的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當中,資訊科技的應用有著相當嚴重的侷限性。一般而言,資訊科技常常是在日常的簡單和基礎工作當中得到應用,例如檔案的編輯、列印複製,人員和材料資訊的建檔和簡單查詢工作等,應用的範圍沒有真正涉及到運用資訊科技對相關資料進行分析和整合的功能,再者在施工管理領域的進度,資金,技術等方面資訊科技的應用效能也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這種資訊科技受限的問題嚴重阻礙了建築施工單位改進和完善管理方式的程序,是乙個必須正視的嚴重問題。

2、資訊科技的應用程度較弱

雖然部分建築施工單位通過資訊科技的應用建立了內部區域網,實現了專案資料與資訊的內部交流,但這實現不了對外交流和互動。這種孤立性不利於資訊科技在建築施工管理中的長遠發展。

3、資訊科技的普遍化程度差

目前,建築工程企業的人員構成複雜,專業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數量相對較少,普遍的職業和技術素養比較欠缺,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資訊科技的應用在建築行業的普及程度。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一是企業相關人員在意識形態領域對其缺乏足夠的重視,二是從經驗和實踐水平角度講,其知識結構和研究方向以及施工模式等和資訊化的差距比較大。這也直接導致了資訊科技在成本控制和工程進度控制、工程質量控制等施工管理過程中的應用有著明顯的不足。

三、資訊科技的實際應用研究

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的應用是一項複雜和專業化程度高的作業,主要分為以下幾方面:

1、在建築施工進度管理中的應用

建築工程的進度保證是影響工程質量,合理利用資金的重要前提。相關人員應先定製總體工期的計畫,然後制定詳細和分階段的施工進度計畫,從而在專案結構的各個節點能有效合理的分配資源,最終實現企業的經濟效益。在工程進度的設計和控制管理過程中採用資訊科技能夠相對減少人工計算的時間,並能夠保證資料的準確度和合理性,提高進度規劃的設計和審核效率,出現問題時,還可通過資訊模擬相對輕鬆的尋找差異以及導致的原因,從而提出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

在進度控制階段,通過資訊科技將專案工程分解為不同階段和交叉結構進行管理,對總任務進行分解並及時接收完成情況的資訊,通過反饋和綜合分析等手段合理調整後續的進度,完成建築施工的動態管理。

2、在建築裝置和工程材料中的應用

資訊科技在對工程材料進行管理時,可根據工程材料網路計畫等完成採購、資金控制、管理材料資料等內容。對於資源消耗及工程進度等環節所儲備的資訊進行及時整合和分析,以便根據建築工程的實際情況進行階段性調整,最終形成對工程材料的智慧型自動化管理。

3、在建築安全管理和工程質量中的應用

建築工程的質量和施工過程的安全是企業的生命,是實現其經濟效益的根本保證。在建築工程的安全管理和工程質量管理中納入資訊科技,是現階段建築企業的發展要求,也和建築行業的整體發展水平相適應。在具體施工過程中企業應根據相關的質量標準和施工規範實行資訊化管理,從而有效控制質量管理、專案劃分、措施落實和資金規劃等內容,實行管理模組化,建立多方面的管理,這樣可以有效的做到管理的條理化,還可以針對工程質量情況進行收集資訊、合理的規劃施工安全方案、施工安全檢查等進行詳細的分析,從而有效的降低建築施工安全隱患的發生率,嚴格把控質量關和安全生產關。

4、在檔案資料管理中的應用

在建築施工過程中,對施工資料和施工合同進行管理,建立建築施工工程檔案,能夠方便追蹤、監控工程執行進度防止管理工作出現交叉等問題的出現。現代化的資訊管理檔案在此過程中實現了更為便捷的資訊輸出和訪問,可以高效及時地對檔案的資訊進行整合分析,有利於工程進度的施行和有效的監控,避免施工管理的漏洞,從而提高整體的工程質量。

5、計算機在工程造價管理中的應用

造價管理中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在實際的造價管理應用中,資訊科技進一步提高了造價設計和審核階段資料和結果的精確度,與此同時,通過編制各種各樣比較成熟的建築工程結算編制軟體,對建築工程造價的主要管理內容進行模擬和審核,使得工程造價更加科學和嚴謹,保證了其價值的穩定可靠。

結束語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資訊科技在施工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為了實現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應用中進一步發展的要求,相關從業人員應對資訊科技的實際應用進行分析研究,並從實踐經驗和新的科研成果中不斷總結和摸索,尋求對於資訊科技的不斷創新與完善,以此來促進建築行業的整體發展。

[1]劉卿.**工程建築施工管理中資訊科技的應用[j].江西建材.2014(17).

[2胡繼河.建築施工管理中資訊科技的應用研究[j].中國建材科技.2015(02).

[3]胡英俊.建築工程管理中資訊科技的應用探析[j].中國管理資訊化.2015(06).

建築施工管理中資訊科技應用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不斷進步,資訊科技的應用,不但能改善建築行業的整體形象,而且還能提高施工管理的水平,同時,還可以有效預防一些重大質量和安全事故的發生。本文就資訊科技在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應用進行了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 資訊科技 隨著我國經濟高速發展,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資訊處理的...

工程造價管理中資訊科技的應用

摘要 隨著建築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施工企業在建築工程管理中必然要加大資訊科技的應用投入,只有這樣才能處理好建築工程管理中龐大的資訊,控制工程造價,降低成本費用,最終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勝出。但是,目前我國的建築工程管理工作而言,資訊科技的應用還遠遠達不到要求,還具有十分很大的發展空間,無論從運用範圍還...

初中地理教學中資訊科技的應用

摘要 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資訊科技在各個行業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教育行業也不例外,在初中地理教學中更為重要。基於此,本文主要對初中地理教學中資訊科技的應用方法進行 關鍵詞 初中地理 資訊科技 應用 中圖分類號 g623.4 在國家教學大綱及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要求在初中課堂的教學過程中將學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