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檢查管理中資訊科技的運用

2023-02-12 04:30:05 字數 1113 閱讀 4154

作者: 潘侃何凡馮繼倪永光

**:《科學導報·科學工程與電力》2023年第16期【摘 ;要】用電檢查是指電力管理部門依據相關的規則和規範標準等對使用者安全以及隱患等方面的管理和檢測評估等,為了使得企業在供電行業更好的發展,做好用電管理的相關要求是發展的必然措施。國家也意識到用電管理的重要性,健全和完善了相關的標準來促進用電管理技術的提高,資訊科技的應用也是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

電力體制的進一步改革深化,使得用電檢查重要性愈加突出,也增加了用電檢查的難度,相關措施的改進是適應發展的要求的必然措施。

【關鍵詞】資訊科技;用電檢查;管理應用

1用電檢查管理工作的概述

1.1用電檢查管理工作的具體內容

電力管理工作主要是包括特殊使用者檢查以及常規檢查這兩大類。其主要檢查內容包括:檢查國家相關政策以及法律法規的執**況;輸配電等裝置的運**況;電力協議與電力合同的履**況;電力裝置設施的安全執行、維修、養護的情況;非電性質裝置以及電源執行的安全情況;電力使用者用電的體驗與質量;計畫用電執**況;電力節約情況;電力執行違法違章情況;作業安全措施的使用情況;電力作業人員執業資格的情況;違章、違法情況;併網過程中各類裝置設施的裝置安全情況等。

從上面如此繁多的工作內容中不難看出,我國的用電檢查管理工作是極其複雜的,並且再加上其設計的多變性,對其進行檢查往往帶有一定的危險性,以及其實時性也較差,要想做好其用電檢查工作,必須將資訊科技運用到其中。

1.2用電檢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通常情況下,在某些電網營銷網路中,對其進行用電檢查的管理工作,有利於幫助供電企業更好的為使用者提供優質的服務,用電檢查管理工作是供電企業提高服務質量的關鍵。同時,用電檢查管理工作還是其安全用電的有利保障。通過對其進行用電檢查,排除其用電的各種隱患,實現安全供電的目標。

在實際的電力執行中實行用電檢查管理工作,不僅可以督促相關的電力企業積極主動地去執行國家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等,還有利於指導用電工作在規範性中得以開展,維護使用者的相關權益以及企業合法權益,保障其可以發揮應有的正面作用。同時,用電檢查管理工作的執行與否,還與電力企業的服務質量以及管理效率有著直接的關係;其不僅指導相關的企業進行合理地分配其電力資源,而且還可以為廣大使用者提供更加優質的、更加全面的用電諮詢服務,保障其電力應用的效益可以達到最大化。所以,將資訊科技應用到用電檢查管理工作中,可以較好地實現其自動化、無紙化、規範化作業。

芻議地理教學中資訊科技的運用

江蘇省大豐市南陽中學樊曉飛 摘要 運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是一種高效率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它可以使學生在學習中產生求知的慾望 使得學生在課堂上保持旺盛的活力,調動學生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培養學生的觀察力 想象力,獲取資訊的能力 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充分合理地利用資訊科技手段進行教學會起到減輕學生負...

高中地理教學中資訊科技手段的運用

作者 代明傑 文理導航 教育研究與實踐 2017年第05期 摘要 資訊科技在課堂教學中的整合與運用,可以有效地改變傳統落後的課堂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教學的趣味性和效率。在高中地理的課堂教學中,教師也應當重視資訊科技與地理課堂教學的整合,利用資訊科技手段創設地理教學情境 優化教學內容 解決地理教學中存在...

高中資訊科技課程的反思性學習運用策略

作者 王慶良 學週刊 c 2013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高中資訊科技新課程改革地不斷推進,教師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相應的教學計畫,就必須改變過去的教學與學習方式。而反思性學習作為本次新課程改革所提倡的一種重要學習方式,能夠有效提公升提高學生資訊科技素養,促進資訊科技學習。本文試圖 如何在高中資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