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規矩,才有卓越

2022-07-15 16:06:05 字數 625 閱讀 3660

東坑麗晶小學熊仁偉

孟子說:「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學校更是如此,學生要懂規矩,教師要守規矩,而校長不僅要懂規矩、守規矩、還要要會用規矩!。

懂規矩,就是讓制度入腦入心。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校長來講,規矩既包括規章制度,又包括道德規範、標準禮儀。

一定要牢記自己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整個師生乃至於社會的表率。要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和位置,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職責,工作上盡職盡責,到位而不越位、錯位。特別是在紀律上,對自己的要求必須更嚴一些,標準必須更高一些,真正把講規矩當作一種責任,決不能逾越章法,蔑視制度。

要不斷加強學習,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讓規矩和制度入腦入心,把握好「度」,明白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哪些該說,哪些不該說;哪些該大力提倡,哪些該堅決反對。

用規矩,以制度管校幹事。在工作中,要有一種孜孜以求、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各項工作分清輕重緩急,不以事小而不為,不以事雜而亂為,不以事急而盲為,不以事難而怕為。堅決用規矩、按制度幹事,按標準辦事,體現出一種品德和修養,更表現一種清醒與成熟。

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認為:「紀律能夠創造集體的美。」只有按照規定來做,才擁有和諧的集體。

當然,強調懂規矩、守規矩、用規矩,絕不是固步自封、抑制活力,也不是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而是要用規矩為我們的創新校、正方向,為我們活力加以引領。

有健康才有希望

莎士比亞在 無事生非 一劇中,曾借神父之口,道出人性中的矛盾與愚昧 我們往往在享有某樣東西時,一點都不看中他的好處 等到失掉他以後,卻格外誇張他的價值,發現他還在我們的手裡時所看不出的優點。為什麼當我們擁有某些可貴的東西時,絲毫不知珍惜,不覺可貴?非要等到失去以後,方始發現他的重要。視為當然 或許是...

有做才有為

2008年工作總結 回首過去,是為了更好地面向未來。盤點自己在這一年裡的收穫,無疑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就像農民手捧著糧食,心裡充滿了欣喜 盤點自己在這一年裡工作,同時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想想當初自己的雄心壯志和種種計畫,有的沒能付諸於實施,或者雖然實施了,卻效果不那麼理想,也不得不讓自己遺憾。好在我們...

有夢才有遠方

2010新學年開學典禮致辭 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在這個美好的收穫時節,我們迎來了播種希望的新學期,迎來了xx學校建校一週年。今天我們歡聚一堂,在這裡隆重舉行2009新學年的開學典禮,這既是一次總結會 迎新會,又是一次加油會 動員會!在此,我謹代表學校黨委 行政向全校教職員工表示最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