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學困生幫扶計畫

2022-07-15 07:48:06 字數 2013 閱讀 7937

一、指導思想

本著「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確保教好每乙個學生」「沒有差生,只有差異」的原則,從學困生抓起,課內與課外相結合,實行成功教育,並長期堅持下去,真正讓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克服自卑的心理。在學生中形成「趕、幫、超」 濃厚的學習氛圍,使我所任教的每個學生學有所長,學有所用,全面提高學習成績,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二、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該群學生的基本情況是這樣的,一半平時作業不認真,不能及時做好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工作,並且上課不專心聽講,不能認真學習。了解到該群學生學習習慣差,接受能力弱,因此成績不夠理想。

具體學生有:崔鵬超王紀趙佳農羅江波葛軻王茹蒲星星梁飛王晗

三、具體幫扶措施

針對上述原因,為了使他們在學習上有所進步,特制定如下幫扶措施。

1.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

正確的學習態度是提高學習成績的重要因素。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一般學習較為持久、認真,即使是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目和內容,他也可以對它持比較積極的態度,克服困難,堅持學習。所以在激發學生興趣的同時,要注重學生學習態度的培養。

2、加強思想教育

許多學困生在與同學的相處之中,往往有自卑心理,所以要幫助他們克服自卑心理,樹立自信心。如果認為從主科學習中樹立自信心比較困難,可以從副科入手。經常找幫扶物件談心,平均每週談話一次,幫助學生樹立自己能學好、能進步的信心。

3.優化課堂教學的手段

學習困難學生的形成有乙個過程。因此他們的轉變也只能是逐步進行的,這是乙個漸變的過程。教學由易到難,使學生層層有進展,處於積極學習狀態。

師生活動交替進行,多為學生提供自我表現的機會,對學生進步及時鼓勵,發現問題即刻糾正。對待不同的學生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

4、加強關注程度

在平時的教學中,多關注這些學生,做到勤觀察、勤發現、勤表揚、勤糾正,對他們進行正面引導和必要的輔導。

5.培養學習習慣

(1)課前準備

每天準備好第二天的學習用品,或下節課的準備工作,上課之前要求他們把教材讀一遍,把問題找出來,把教師預留知識點、重點、難點找出來,並通過自己的歸納把它總結出來。起初可以放寬要求,只要完成其中的部分內容,循序漸進逐步完成。

(2)上課環節

首先要告訴他們應該精神飽滿進課堂,把所有與課堂內容無關的事情都拋在一邊,認真聽講,做到邊聽邊想邊記,養成手腦並用的好習慣。

(3)練習環節

課堂練習要認真對待,如果不會可以請小組成員幫助解決,不懂就問而不是不懂裝懂,但絕不能不會就算了,當然難一點的題可以放過。課後練習也就是作業要認認真真地完成,按時完成,時間觀念強,不拖拉、最好要獨立完成,絕不能抄作業。

6.鼓勵學生幫助

通過鼓勵組內優秀生的方法,來幫助學困生。教師與學生的接觸時間總是比學生們在一起的時間短,所以應該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條件來幫助學困生,讓優秀生在平時的學習中多幫助這些學生。同時可以從這些同學中間了解學困生的各種情況。

7、加強個別輔導, 提高個別輔導的質量

幫助學習困難學生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在課堂教學中要能照顧到這些學生,針對他們的實際情況提出不同的要求,採取不同的教育措施。對在課堂上沒有解決的問題,老師幫助補缺。

為了補缺補差,我們要利用空堂課、自習課對學習困難學生進行補課。作業要做到區別對待。還應積極開展同桌教學,夥伴教學,合作教學,以優帶差,幫助他們一起進步。

8、學困生考評獎勵措施

根據每月單元測試的成績,對這些學困生的成績的高低按順序進行排列,然後與上一次成績進行比較,提高位次的按比例分出一二三等獎,沒有進步的不予評價。有進步的學生,進行表彰,頒發「進步獎」,以示鼓勵。

四、在轉化中注意的問題

1、不歧視學習有困難的學生,不縱容優秀的學生,應一視同仁。

2、根據學困生的實際情況制定學習方案,根據他們的能力給與相應的題目進行練習和講解,以達到循序漸進的目的。

3、對於學困生的作業完成情況及時地檢查,並做出評價。

4、講究教法。做到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極大的調動學困生的學習積極性。

幫助學困生是一件有著重要意義的工作,我們每位教師應該親自走下講台、走到身邊、彎下腰來,親切地關心他們、幫助他們,給他們力量與自信。也希望通過上述幫扶措施,經過我與他們的共同努力,能夠使他們日有進步,學有所獲。

堡中學王軻

小學五年級語文學困生幫扶計畫

杜集中心校周義婷 2014 02 17 一 指導思想 以素質教育為指導,以語文課程標準中 語文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語言,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知識,不同的人在語文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為目標,以 不讓乙個學生掉隊,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 為已任,樹立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是沒找到能教好學生的方...

六年級語文學困生幫扶計畫

1 發表揚信 2 發獎品 3 作業減量 4 測驗加分。有位教育家曾說過 受獎勵的人數如能在總人數的50 以上,那麼是最能鼓動全體學生的士氣的。五 捕捉學生的 閃光點 展示自我。學困生往往會被老師和同學們遺忘。作為乙個合格的教師,要時刻把學困生放在心上,要給他們多創造機會,讓他們能展示自我。蘇霍姆林斯...

小學六年級語文學困生幫扶計畫

五 轉化學困生措施 1 培養學困生的自信心。只有樹立起後進生的自信心,我們的轉化工作才找到了起點。2 要用科學的方法教育後進生。3 對學困生多寬容,少責備。要做到 三心 誠心 愛心 耐心。4 教師不僅要注意培養後進生的學習興趣。注意培養其興趣的穩定性和集中性,使後進生有恆心 有毅力,在學習中專心致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