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扶學困生計畫

2023-01-14 10:45:02 字數 1321 閱讀 7103

一、指導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大力推行素質教育,促使學生全面發展,全員發展,關注特殊學生,促使教育的均衡協調發展。構建以學校教育為主導,班級教育為主體,家庭、社會教育為輔助的學困生轉化網路體系,創設良好的教學氛圍,促使每一位學生健康和諧地發展,努力提高全面教學質量,著力打造教學特色品牌。(曲俊昊、騰凱、騰兆慶、趙榮榮、任慶民、林志昊、任龍宇、王一博)

二、工作目標

1、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知識觀、人生觀,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

2、加強均衡學科的發展,提高興趣學科的發展,轉化弱勢學科的發展,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三、具體措施

1、通過談心的方式找準轉化的突破口

學困生大都對自己要求不嚴格,長期以來形成了自由散漫的習慣,對自己缺乏信心,對家長和老師的教導不能認真對待。其實在他們的內心深處還是希望自己能得到同學和老師的關注的,但由於長期處於學困狀態他們又或多或少的對老師存在一些戒備心理。在仔細發現了這一特點後,應採取了談心的方式力爭得到他們的信任。

在課餘休息時間分別找他們談話,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洞察他們不遵守紀律,不認真學習的根本原因,和他們象朋友一樣談話。剛開始他們還不能完全信任,很不情願把真話說出來的情況下,就要耐心的經常抽空和他們談。漸漸的他們中的一部分人開始和老師交心,在和他們交談的過程中了解到學生各自學困的真正原因。

2、多給他們創造表現自我的機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知道了這些學困生學習習慣不好的原因之後,首先從他們的聽講習慣抓起。課堂上隨時注意他們的舉動,稍有不正老師輕輕的走到他們身邊,用不同的體態語言去提醒他們,使他們從心理上感覺到老師在時時刻刻的注意著我,我必須認真聽。

其次在課堂上還應為他們專門設計一些難度較小的題目鼓勵他們回答。這樣目標定低一些,步子放小一些使他們立刻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從而一點點的產生學習的興趣並在一次次小小的收穫中增強自己的上進心。

3、布置適量的作業,讓他們發現自身的優點在平時的作業布置上,為了防止這些同學對學習產生怠倦情緒,對他們都做必要的減負。比如把別人一次完成的作業讓他們分兩次做,同時又對他們提出嚴格的要求:書寫必須工整,做題必須認真。

這樣持續了兩周後他們的作業習慣有了明顯的進步,再從題目的難度和數量上做不同程度的加深加闊,使他們在不知不覺中進步。在平時的作業中根據他們的某一點進步,哪怕是極其微小的也要做及時的鼓勵和表揚,讓學困生從心理上感覺到自己並不比別人差。

4、轉變班級其他學生的看法,為學困生重樹形象。有及個別同學難免會有這樣的疑慮:即使我再努力他們都認為我不好。

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去認識學困生,他們已經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有所進步,我們要改變固有的觀念,讓他們對自己的進步充滿信心。 總之,學困生是需要老師用心去呵護他們的,它們猶如一顆稚嫩的小草,老師的語言稍有不慎都會直接影響到他們的進步,所以在轉化學困生上,我們既要嚴格要求又要講究方式方法。

學困生計畫

乙個學期已經結束,即將迎來新的學期,在這一學期中對學困生的轉化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為了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對學困生的轉化進行行之有效的措施,對今學期的學困生的轉化作以下的工作總結 一 在今學期的學困生的轉化中,聯本班實際對學困生進行思想教育,培養他們的良好的學習習慣,了解了他們的學習情況,激發了他們的學...

學困生計畫

四 3 班語文學困生輔導計畫 普集鎮中心小學趙寶華 2015 9 一 輔導思想 為了落實好教學工作讓全班大面積豐收,就必須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在學困生的轉化工作中,教師除了傾注愛心,發現閃光點,因材施教,抓好反覆教育外,還要注重學困生非智力因素與智力因素的的培養,運用恰當而有效的方法。二 學困生名...

學困生計畫段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待轉化生計畫 五年級四班段玉芝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實施素質教育 面向全體學生,就必須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在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中,班主任除了傾注愛心,發現閃光點,因材施教,抓好反覆教育外,還要注重後進生非智力因素與智力因素的的培養。本學期,根據學生的特點制定如下計畫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