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困生幫扶計畫

2023-01-21 20:00:05 字數 1252 閱讀 7861

一、指導思想

以素質教育為指導,以教學課程標準中「教學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教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教學,不同的人在教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為目標,以「不讓乙個學生掉隊,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為已任,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尤其對班級內的學困生要特別重視,使他們得到逐步提高。

二、工作任務

1、確定學困生名單,並分析學困生形成的原因 。

2、針對各類學困生,採取相應的辦法、措施使其提高。

3、認真做好學困生提高工作的記錄,以便日後總結經驗、教訓。

三、具體工作和措施

1、根據學生開學初的學習情況,確定學困生名單,並及時了解學困生形成的原因。學困生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1)受家庭環境影響,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2)心理原因,缺乏自信心,(3)學生基礎差。

2、不恰當的家庭教育會產生不理想的教育後果,家庭環境對學生的成長有直接而重大的影響,針對這類學困生,要培養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另一方面要積極與家長溝通,兩方面共同努力,提高學生的成績。

3、自信是乙個人賴以學習和生活的基本心理素質,有些學生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遇到過多的挫折會使他們產生挫敗感,這時如果家長和老師給予漠視、諷刺、挖苦,他們就會喪失自信心,從而嚴重影響他們生活學習的主動性和創新性,針對這類學生,教學當中要採取積極措施增強他們的自信心。首先,告訴他們——你們每個人都很聰明;其次,多表揚和鼓勵學生,鼓勵孩子喊出「我能行」;最後要欣賞他們,使他們逐步恢復自己的自信,從而促進其他方面的提高。

4、對於一些由於各方面原因造成的基礎較差的學生,應該循序善誘,進行個別輔導,並在學生中間成立互助小組,有學習成績好、學習能力強的學生帶動學困生一同學習,實行一幫一,共同進步。

5.把學困生根據學困學科分配給各位任課老師,使老師在授課過程中加強對學困生的輔導和關注。

6.學生與老師和家長共同制定學生的個性成長檔案,制定出前進中每一步的具體目標和措施,並由老師監督實施,及時調整前進步伐。

7. 根據學困生基礎差的特點,精心制定一套相應的輔導內容,每次輔導有詳細的輔導記錄,總結優缺,盡量做到使每乙個學困生都能聽懂、學會盡快趕上其他學生。

8. 加強與各科任教師的交流,不斷調整幫扶計畫。使幫扶學困生工作收到實效。

9.對於各類學困生的提高工作要認真作好記錄,把工作當中的寶貴經驗以及不可取、不適當之處都認真、細緻的記錄,以便在以後的工作當中及時總結、改進。

學困生的形成都是有其原因的,對於他們,教師要用一句話、乙個暗示,給他們關愛和信任,啟發他們智慧型的潛能,激發他們求知的熱忱,讓他們充滿激情地學習,滿懷信心地面對生活,面對未來。

學困生幫扶計畫

壩子小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六年級學困生輔導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而不是面向少數學生的。本著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確保教好每乙個學生 沒有差生,只有差異 的原則,從學困生抓起,課內與課外相結合,實行成功教育,並長期堅持下去,真正讓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克服...

學困生幫扶計畫

一 學困生情況分析 1 學困生由於資訊科技基礎較差,動手能力弱,經常嘗試著學業上的失敗,導致對自己失望,索性不努力學習,得過且過,消極應付,缺乏學習主動性。2 學困生由於平時長期受同學幫助,甚至同學的包辦代替,使其形成了一種依賴思想 滿足固有的思維模式,缺乏獨立動手動腦思考的意識。3 學困生由於成績...

學困生幫扶計畫

乙個班集體,難免會有一些學習基礎較差的學生,因此,要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做好轉化後進生的工作顯得十分迫切而又重要。一 反覆抓 抓反覆 對主觀上要求進步的差生多關注,多關心。當他們思想上開小差,行動上懶惰時,積極 及時地指正,使他們再次行動起來。多乙份耐心,多乙份關心,多乙份愛心。二 引發興趣 興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