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意識培訓案例

2022-07-11 10:30:02 字數 1373 閱讀 9372

1.降落傘的真實故事

這是乙個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期,美國空軍和降落傘製造商之間的真實故事。在當時,降落傘的安全度不夠完美,即使經過廠商努力的改善,使得降落傘製造商生產的降落傘的良品率已經達到了99.9%,應該說這個良品率即使現在許多企業也很難達到。

但是美國空軍卻對此公司說 no, 他們要求所交降落傘的良品率必須達到100%。於是降落傘製造商的總經理便專程去飛行大隊商討此事,看是否能夠降低這個水準?因為廠商認為,能夠達到這個程度已接近完美了,沒有什麼必要再改。

當然美國空軍一口回絕,因為品質沒有折扣。

後來,軍方要求改變了檢查品質的方法。那就是從廠商前一周交貨的降落傘中,隨機挑出乙個,讓廠商負責人裝備上身後,親自從飛行中的機身跳下。這個方法實施後,不良率立刻變成零。

從此故事您得出什麼結論?

故事體會:

1.提高質量,總是有方法!

2.許多人做事時常有「差不多」的心態,對於領導或是客戶所提出的要求,即使是合理的,也會覺得對方吹毛求疵而心生不滿!認為差不多就行,但就是很多的差不多,產生質量問題。

3.或許我們應該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想一想:買回的酵母做的饅頭裡吃出一根頭髮,什麼滋味!?

我們也許會說:10萬(或10億)袋酵母裡才有一袋裡有一根頭髮,有什麼大驚小怪的。但是對我們來說是十萬分之一,對於吃到頭髮的消費者來說,是100%。

試想,如果什麼事情只有99.9%的成功率,那麼每年有20,000次配錯藥事件;每年15,000嬰兒出生時會被抱錯;每星期有500宗做錯手術事件;每小時有2000封信郵寄錯誤。看了這些資料,我們肯定都希望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能在工作中作到100%。

因為我們是生產者,同時我們也是消費者。更重要的是,我們因此而感到每天的忙碌工作有所意義,而不是庸庸碌碌的只想換一口飯吃。

4.品質沒有折扣。

扁鵲行醫

一次周王召見扁鵲說:「寡人得知,當今世上你名氣最大,還有誰的醫術比你高的?」

扁鵲說:「我家世代為醫,論醫術我大哥第一,二哥第二,我只能排名最後」。

周王不解,「為啥你的名氣最大?」

扁鵲答說:「我大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裡的人才知道。

我二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剛剛發作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只在我們的村子裡才小有名氣。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

一般人看見的都是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在**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他們以為我的醫術最高明,因此名氣響遍全國。」

故事體會:

事後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可惜大多數的事業經營者均未能體會到這一點,等到錯誤的決策造成了重大的損失才尋求彌補。彌補得好,當然是聲名鵲起,但更多的時候是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機的故事

割草的男孩

猴子、香蕉與培訓

質量重在執行

質量意識培訓

質量意識 訓練教學設計 質量意識訓練 課堂教學設計 一 教案首頁 教研室主任審簽日期 二 教學物件與教學內容分析 一 教學設計指導思想 充分發揮自身職業指導老師與專業老師二位一體的優勢,以 學生創新作品質量評審會 為任務載體,把 質量是企業生命 的工作理念融入具體的活動中,使學生通過對自己創作作品的...

質量意識培訓試題一

一 判斷題 每小題3分,共36分 1 生產過程要實行自控 自檢 互檢 2 車間主管只說完成多少任務,而不注重質量要求 3 產品的質量是生產出來的,不是檢驗出來的。4 出現質量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分析,沒有預防和整改措施。5 如果在生產中品質出現問題時,有人說 這一點小問題 沒關係。6 下道工序是...

員工質量意識培訓講義

大綱一 品質和我們的關係 二 正確認識品質部門 品質部門是乙個監督部門 品質部門是乙個協調部門 品質部門是乙個幫助我們更好的達到我們的品質目標的部門 在實際操作當中,它能夠及時的提出和糾正我們的不足 三 如何通過我們的操作來提高品質 1 我們首先要知道我們做的是什麼,有什麼樣的品質要求,如果在你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