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組織與管理課程設計教學大綱

2022-07-08 05:06:04 字數 1746 閱讀 7362

土木工程專業實踐教學大綱

一、專業實踐教學體系

實踐教學內容體系是由實踐教學活動各個要素構成的有機聯絡的總體。根據土木工程專業培養目標的要求和知識結構、能力培養的需要,構建土木工程專業三層次的創新實踐教學體系。

土木工程專業實踐教學內容體系的三個層次如下:

基礎實踐層次:目的是培養學生基本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嚴謹的科學態度和基本操作技能。

專業實踐層次:以技術性實驗為主,突出培養學生進行結構分析、設計、優化、組織、評價的能力。

綜合生產實踐層次:目的是強化學生的動手能力,培養學生綜合運用土木工程學科知識的能力,解決專業領域技術問題的能力。

二、全學程各實踐教學環節設定

三、各實踐環節教學大綱(建築施工組織與管理課程設計)

建築施工組織與管理課程設計

1、目的要求

《建築施工組織與管理課程設計》課程是土木工程專業建築工程工程方向的一門實踐性專業課。是《建築施工組織與管理》課程的一門輔助課程。

本課程是一項實踐性綜合性很強的工作,它的目的和任務是要求學生能夠運用各門專業知識,編制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合理選擇建築施工方法和途徑,在時間和空間上對施工物件進行合理安排,保證優質、高效、低耗的完成土木工程施工。以達到培養學生運用專業知識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目的。

2、主要內容

(一)工程概況

知識點:工程建設特點、建築特點、結構特點、施工條件。

(二)施工部署與施工方案的選擇

(1)施工程式

(2)施工流程、流向,施工順序,施工段的劃分

(3)施工方法選擇

(4)施工機械選擇

知識點:施工程式,施工流程、流向,施工順序,施工段的劃分;施工方法選擇,施工機械選擇。

重點:施工方法的選擇

難點:施工方法的選擇

(三)單位工程施工進度計畫

(1)工程量、勞動量計算,工作持續時間計算

(2)橫道圖計畫

(3)手工網路計畫

(4)計算機繪製網路計畫

知識點:工程量、勞動量計算,工作持續時間計算,橫道圖計畫,手工網路計畫,計算機繪製網路計畫。

重點:工程量、勞動量計算,工作持續時間計算,手工繪製網路計畫

難點:工程量、勞動量計算,工作持續時間計算,手工繪製網路計畫

(四)施工準備工作及各項資源需要量計畫

知識點:施工準備工作計畫、勞動力需要量計畫,材料、構件需要量計畫,機械需要量計畫。

(五)單位工程施工平面圖

(1)施工平面圖引數計算

(2)施工平面圖繪製

知識點:垂直施工運輸機械布置;材料、構件堆場倉庫位置的確定,攪拌站、加工場位置的確定;臨時設施位置的確定;施工臨時道路的確定;施工臨時用水用電的布置。繪製施工平面圖。

重點:垂直施工運輸機械布置;材料、構件堆場倉庫位置的確定,攪拌站、加工場位置的確定;臨時設施位置的確定。繪製施工平面圖。

難點:材料、構件堆場倉庫位置的確定,攪拌站、加工場位置的確定;臨時設施位置的確定。繪製施工平面圖。

3、完成形式及時間

4.成績考核與評定

課程設計結束時,要求學生寫出課程設計計算書乙份,編制橫道圖、手工網路計畫乙份,繪製施工平面圖一至兩張。圍繞課程設計涉及的基本理論、設計方法、構造措施、圖面布置、繪圖深度以及表達方法等諸方面進行考核。根據學生的理解程度和掌握的深度、圖紙、進度計畫和計算書質量、學習態度等給予評分。

評分按5級評分制確定,即優、良、中、及格、不及格。

四、特殊說明

本課程是土木工程專業的實踐性教學環節,在教學方法上,採用集體輔導與個別輔導相結合的指導方式。

建築施工與管理課程設計

建築裝飾施工與管理 課程設計 課程名稱 建築裝飾施工與管理 任務題目 課程設計 專業班級 姓名學號 指導老師.實踐時間 2013年12月07日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 一 編制依據 1 嚴格執行基本建設程式和施工程式 要嚴格遵守合同簽訂的或上級下達的施工期限,按照基建程式和施工程式的要求,保...

建築與施工管理課程設計

西安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 建築施工與管理專業 專科 畢業實踐報告 題目中登城市花園專案施工員 崗位畢業實踐報告 姓名學號 級別指導教師 試點單位 日期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實踐內容 三 收穫與體會 3.1 外觀質量問題和形成原因 3.1.1顏色不一致 3.1.2蜂窩 3.1.3麻麵 3.1.4斑點。...

鐵路施工組織與管理課程設計

鐵路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 設計題目 新線鐵路土石方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施工隊承擔 新線鐵路臨時軌排基地的土石方工程任務,其中包括基地面積為長300m寬90m的廣場 基地兩側沿線路外伸500m的路基土石方工程 基地初步標高按線路設計標高取平均值 洩水坡為單向坡i 3 土方邊坡挖方為1 1.25,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