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特訓之八

2022-07-07 23:57:06 字數 1962 閱讀 2158

香茗的甘甜,流連於唇齒之間,是用茶葉支起的後勁,來鼓著水的耀人芬芳;

狂瀾洶湧的大海,顯示著另一種豪情壯志,是波濤,架起了後勁,來激勵著大海的勃勃生機;

迷人的花朵,顯示別樣的芬芳,是細雨,串成了後勁,來滋潤花朵的怡人芳香。

讓後勁,播下種子,去迎合每乙個希望;讓後勁,製造喜悅,去品嚐每乙個甘甜;讓後勁,鼓起勇氣,去迎接每乙個挑戰……

(此段排比看似跟前文形成相互照應的關係,但是讀起來重複囉嗦。)

人生路上,有後勁作伴,我們毫不畏懼,我們超越夢想。

【評點】本文內容切合中心,緊扣「後勁」二字。文章以自然現象引題,用陳楚生、程菲、司馬遷三人為主要材料,論證了「後勁」在人生中起到的作用。語言優美,表意也比較清楚。

但文章在事例與道理之間的銜接,主要是對材料分析不夠,導致材料的選用跟中心有一定的脫節。另外,文章濫用排比,過於生硬。這些都影響了本文的得分檔次。

該文被評為二類上,得48分。

【公升格指導】

本文語言優美,只是在事例與道理之間的銜接以及分析不夠。針對這種型別的二類文可以做以下修改,使文章公升格成一類文。

1.落筆扣題,精選排比表述自己的觀點。

2.按一定的類別精選事例。原文中引用的故事不能為主旨服務的可更換。

3.加強對事例的分析,使觀點更加鮮明,能始終為主旨服務。另也可加入適當的抒情,增添文章感人的力量。

【公升格作文】

後勁 喬丹丹

香茗的甘甜,流連於唇齒之間,是用茶葉支起的後勁,來鼓舞著水的耀人芬芳;

洶湧的大海,顯示著豪情壯志,是用波濤架起的後勁,來激勵著大海的勃勃生機;

迷人的花朵,散發出別樣芬芳,是用細雨串成的後勁,來滋潤著花朵的怡人芳香。

(排比營造意境,並與主題相勾連。)

後勁,為你的未來播下希望的種子。用飽滿的後勁去迎接乙個又乙個看似未知的前方,勝利的希望就在不遠處。也許你現在很平凡,但是不必太過擔心,如果你體內蘊藏著貨真價實的後勁,你一定會追上大步隊的步伐,甚麼可能趕超。

陳楚生,一位家喻戶曉的歌壇新星,未成名之前只是酒吧的助唱,也許很多人開始時跟他一樣處於人生事業的低谷,但陳楚生與很多人不同的是他沒有滿足現狀,憑藉堅強的意志,依靠自己的實力,激發自己的後勁,終於,在 「快男」選秀的舞台上,看到自己勝利的希望。

(突出「後勁」的作用,對所舉事例進行一兩句分析,論證有力度。)

後勁,讓你在拼搏中品嚐到喜悅的甘甜。用不懈努力與拼搏,加上十足的後勁,為喜悅買好門票。程菲,我國出色的體操運動員,也許她平時的訓練並非那麼出類拔萃,但爆發力很強的她依舊能俯視那些很強的對手。

「不拘小節者,定天下」。很多比賽時她沒有迷失於眼前的失敗,而是蓄勢待發,加足馬力,準備去追趕成功。真正有實力的人不會理會那曇花一現似的小成功。

她用自己的後勁讓自己的拼搏更有意義,更加甘甜。

(加強對事例的分析,適當引用名言,使文章觀點更加鮮明、有力。)

後勁,讓你在挫折中找回另乙個自我。很所成大器的人,都要經歷常人不曾經歷的磨難。世間的萬物,都有自己的發展規律與步驟,我們不能因為一時的挫折而放棄自己,這樣只能使自己成為乙個可悲的人,這是一種短視行為。

要學會慢慢等待,讓我們的後勁陪伴著挫折並逐漸戰勝它。司馬遷,遭遇了最殘酷的刑罰——宮刑,但他並沒有消沉,他在挫折中長久醞釀著自己,並使之成為自己的後勁,司馬遷於挫折中鑄造了乙個天才的司馬遷,完成了千古的不朽之作——《史記》。如果他沒有這種後勁,如何才能這般驚人?

不要妄自菲薄,自怨自艾,有超強的後勁,請不要放任自己。

(找到屬於司馬遷的「後勁」,正反論證,讓讀者認識到後勁的作用。)

如果你擁有那份令人羨慕的後勁,那就善待它,積極使用它,這樣才能將成功的種子灑滿,最後應該會長成大樹。不是嗎?

(聯絡現實,引人思考)

【評點】經過修改,說理的內容充實具體了。「如果他沒有這種後勁,如何才能這般驚人?不要妄自菲薄,自怨自艾,有超強的後勁,請不要放任自己」的文字,就使理由清晰明白而且有條理,說服力自然就增強了。

從文章整體來講內容採用「串珠」形式,結構簡明。語言準確到位、簡潔,是改文的一大特點,避免了原文的重複排比。此文可評為一類文中,得54分。

高考作文結尾八法

評職用,請保留 資陽中學凌彬 俗話說 織衣織褲,貴在開頭,編筐編簍,重在收口。一篇好文章,除了有引人入勝的開頭,還應該有耐人尋味的結尾。那麼,怎樣寫好文章的結尾呢?一 戛然而止式 自然結尾,意完語完,不結為結,決不拖泥帶水,顯得乾脆利落。如 我突然明白 原來春天是乙個我們可以快樂成長的季節,是乙個可...

高考作文之優美語句

1.太陽無語,卻放射出光輝 高山無語,卻體現出巍峨。藍天無語,卻顯露出高遠 大地無語,卻展示出廣博。鮮花無語,卻散發出芬芳 青春無語,卻散發出活力。2.什麼樣的年齡最理想?鮮花說,開放的年齡千枝競秀。什麼樣的青春最輝煌?太陽說,燃燒的青春一片光芒。什麼樣的心靈最明亮?月亮說,純潔的心靈晶瑩透亮。什麼...

高考作文素材之貝多芬篇

在整個人類文化史上,這是乙個莊嚴 肅穆 永久值得後代紀念的日子。1827年3月26日傍晚6點左右,暴風雨夾雜著幾聲滾滾悶雷,震撼 席捲了 京城維也納。此時,貝多芬正在走向生命譜線上的最後乙個休止符。據目擊者說,在罕見的雷鳴電閃過後,貝多芬猛然張開了眼睛,舉起了右手,望著緊握的拳頭,表情十分嚴峻,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