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結尾八法

2021-03-04 03:05:59 字數 1850 閱讀 7506

評職用,請保留

資陽中學凌彬

俗話說:「織衣織褲,貴在開頭,編筐編簍,重在收口。」一篇好文章,除了有引人入勝的開頭,還應該有耐人尋味的結尾。那麼,怎樣寫好文章的結尾呢?

一、戛然而止式:自然結尾,意完語完,不結為結,決不拖泥帶水,顯得乾脆利落。如:

我突然明白:原來春天是乙個我們可以快樂成長的季節,是乙個可以讓我們美麗的一段時光。哦,媽媽,我找回春天了!

可是,你還應該告訴我啊:凡是美好的東西,就都是春天。(《我找回了春天》)

二、總結歸納式:在闡述完文章主旨之後,作乙個簡潔、明了的總結歸納,既突出了中心,還給人以深刻和鮮明的印象。如:

總之,拼搏勢在必取,拼搏勢在必行。乙個人忘記了拼搏,就要被時代所拋棄。認清嚴酷的現實,競爭的世界,再想想自己的使命,生存的價值,你就會深深感到:

除了拼搏,別無選擇。(《談拼搏》)

三、卒章顯志式:在文章結尾點明全文的中心,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如:

我敢肯定:我就是未來的風景。(《你就是一道風景》)

小草的聲音如此細小,可她的生命力卻如此偉大。(《小草的聲音》)

四、前後照應式:在結尾緊扣文章的題目,形成文題照應,或照應開頭,形成首尾照應,這樣既使文章的結構完整圓合,具有整體的美感,又使中心論點更加突出,具有更強的論證力量,給人以深刻的印象。如:

(首)有一種光華,籠罩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有一種火苗,躍動在民族靈魂的奧林匹克山上;有一種烈焰,溫暖了綿遠的文明情思,那就是友善!

(尾)我們不能因為屢受傷害就失去與醜惡鬥爭的信心,因為我們需要守衛我們的精神火種——友善!(《守衛精神的火種》)

五、引文作結式:在結尾處引用現成的話,如名言、警句、歌詞、詩文等,可以有力的突出論點和概括全文,使文章收束得乾脆有力,又能顯示出作者的開闊的知識面。如:

最後,「所有的感情在本性上都是好的,我們應避免的只是對它們的濫用和誤用。」笛卡爾也告訴我們在認知事物時,應謹慎地基於理智,輔以情感,努力使感情的親疏遠近在認知事物的過程中發揮正面的作用。(《不可靠,不可不靠》)

六、號召勸誡式:把寫作的意圖,對讀者的勸誡、要求、希望等,在文章最後表達出來,以引起讀者的注意,給讀者以感染,並產生共鳴,起到教育和鼓舞讀者的作用。如:

希望所有的消費者都要睜大眼睛,識別真偽,一旦上當受騙,就要一追到底,這樣就會造成一種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局面,假冒偽劣商品就會被淹沒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救救「上帝」——假冒偽劣商品帶來的思考》)

七、設問共鳴式:用問句的形式結尾,問句包括疑問句、反問句。前者只問不答,激起讀者的想象和思考,後者雖問不答,但答案又蘊涵其中,往往能語氣強烈,給讀者以強烈的震撼,引起強烈的共鳴。

這兩種結尾都能極好的啟發讀者深入思考,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

在人生這張大考卷上,問題看似簡單,答案看似豐富多采,但真要交出乙份滿意的答案,遠非想象中的簡單。你會如何作答呢?(《人生也是一張答卷》)

八、餘音裊裊式:運用含蓄委婉的手法,或託物言志,或含蓄議論,或借助比喻、象徵及省略號等方法,使結尾蘊涵豐厚,寓意深遠,「言有盡而意無窮」,給人以深刻的啟迪,留下無窮回味的境地。如:

「追星」看起來是件小事,但它事關每個人的理想追求和乙個國家的社會風氣。明星的錢袋滿了,追星族的錢袋空了;更可怕的是,追星族的遠大志向越來越狹隘,知識的聖殿越來越空曠。為了國家的富強,為了民族的振興,還是給「思考」的課題乙個滿意的回答吧!

(《追星帶來的思考》)

作文結尾的方法很多,以上僅例出其中八種。總之,結尾要做到:前後呼應,結構完整;意味深長,餘音繞梁;打動人心,發人深思。

結尾最忌:裝腔作勢,說一些連自己也不太相信的空話、套話、大話的;畫蛇添足,說一些與內容無關的話,費力不討好,或偏要哆嗦幾句,把無需交待的一一交待,把本可悟出的含義一語捅破;拖泥帶水,意思已經明了,卻遲遲不肯收尾,衝突了文章的主題;另外,作文有頭無尾或虎頭蛇尾,結尾時草草收兵,都會影響全篇文章的表達效果。

高考作文開頭結尾

網路綜合 高中作文素材 高考作文精彩開頭結尾50例 所謂 豹尾 便是指結尾時筆法要簡結 明快 乾淨利落,猶如豹尾勁掃,響亮有力,給讀者以咀嚼回味的餘地。為了讓大家更好的寫出開頭結尾,無憂考 別為大家搜尋整理了高考作文精彩開頭結尾50例,大家可以參考借鑑。高中作文素材 高考作文精彩開頭結尾50例 首尾...

高考作文精彩結尾欣賞

所謂豹尾,便是指結尾時筆法要簡結 明快 乾淨利落,猶如豹尾勁掃,響亮有力,給讀者以咀嚼回味的餘地。首尾相應結構嚴謹 1 開頭 在城市盡頭,沒有繁華的街市,閃亮的霓虹 在城市的盡頭,只有破舊的棚戶區,有飽經生活風霜的生命 在城市的盡頭 有他們這樣一群人。結尾 太陽從地平線上公升起,照亮了城市的盡頭,照...

2019高考作文指導作文最佳開頭結尾寫作

二 揭示主題,畫龍點 理 不少文章在事情敘述完結之後,結尾處來一番就事論理,它有揭示主旨,畫龍點睛之作用。例如馮驥才的 珍珠鳥 它寫的是小珍珠鳥起先離 我 較遠,它害怕 我 後來見 我 並不 傷害 它,便一點 挨近 最後它居然跳到稿紙上,繞著 我 的筆桿轉圈圈,啄筆尖,甚至伏在 我 的肩頭打瞌睡。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