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語言出彩方法之八修辭 讓作文語言跌宕生姿

2023-02-09 22:51:05 字數 2838 閱讀 9509

高考作文語言出彩方法之八復合修辭:讓作文語言跌宕生姿

【彩點釋義】

我們在寫文章的時候,常常會採用修辭手法,採用修辭手法能讓自己的語言更加有美感,更加有吸引力,使用單一的修辭手法就已經使我們的語言有如此魅力了,如果採用復合修辭呢?它的效果該如何呢?

所謂「復合修辭」,就是指在一段文字裡復合採用多種修辭手法。這種手法我們接觸過,比如在《荷塘月色》裡就有下列句子:「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它既是排比,又是比喻(博喻),這就是復合修辭,你看,這段文字是不是讓荷花更具有魅力?

【彩點例舉】

蘇東坡突圍(節選)

余秋雨人們有時也許會傻想,像蘇東坡這樣讓中國人共享千年的大文豪,應該是他所處的時代的無上驕傲,他周圍的人一定會小心地珍惜他,虔誠地仰望他,總不願意去找他的麻煩吧?事實恰恰相反,越是超時代的文化名人,往往越不能相容於他所處的具體時代。中國世俗社會的機制非常奇特,它一方面願意播揚和轟傳一位文化名人的聲譽,利用他,榨取他,引誘他,另一方面從本質上卻把他視為異類,遲早會排拒他,糟踐他,毀壞他。

起鬨式的傳揚,轉化為起鬨式的貶損,兩種起鬨都起源於自卑而狡黠的覬覦心態,兩種起鬨都與健康的文化氛圍南轅北轍。

……在中國古代的皇帝中,宋神宗絕對是不算壞的,在他內心並沒有**蘇東坡的任何企圖,他深知蘇東坡的才華,他的祖母光獻太皇太后甚至竭力要保護蘇東坡,而他又是非常尊重祖母意見的,在這種情況下,蘇東坡不是非常安全嗎?然而,完全不以神宗皇帝和太皇太后的意志為轉移,名震九州、官居太守的蘇東坡還是下了大獄。這一股強大而**的力量,就很值得研究了。

……那麼,批評蘇東坡的言論為什麼會不約而同地聚合在一起呢?我想最簡要的回答是他弟弟蘇轍說的那句話:「東坡何罪?

獨以名太高。」他太出色、太響亮,能把四周的筆墨比得十分寒傖,能把同代的文人比得有點狼狽,引起一部分人酸溜溜的嫉恨,然後你一拳我一腳地糟踐,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在這場可恥的圍攻中,一些品格低劣的文人充當了急先鋒。

……蘇東坡開始很不在意。有人偷偷告訴他,他的詩被檢舉揭發了,他先是一怔,後來還瀟灑、幽默地說:「今後我的詩不愁皇帝看不到了。

」但事態的發展卻越來越不瀟灑,1079年7月28日,朝廷派人到湖州的州衙來逮捕蘇東坡,蘇東坡事先得知風聲,立即不知所措。文人終究是文人,他完全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罪,從氣勢洶洶的樣子看,估計會處死,他害怕了,躲在後屋裡不敢出來,朋友說躲著不是辦法,人家已在前面等著了,要躲也躲不過。正要出來他又猶豫了,出來該穿什麼服裝呢?

已經犯了罪,還能穿官服嗎?朋友說,什麼罪還不知道,還是穿官服吧。蘇東坡終於穿著官服出來了,朝廷派來的差官裝模作樣地半天不說話,故意要演乙個壓得人氣都透不過來的場面出來。

蘇東坡越來越慌張,說:「我大概把朝廷惹惱了,看來總得死,請允許我回家與家人告別。」差官說「還不至於這樣」,便叫兩個差人用繩子捆紮了蘇東坡,像驅趕雞犬一樣上路了。

家人趕來,號啕大哭,湖州城的市民也在路邊流淚。

長途押解,猶如一路示眾,可惜當時幾乎沒有什麼傳播媒介,沿途百姓不認識,這就是蘇東坡。貧瘠而愚昧的國土上,繩子捆紮著乙個世界級的偉大詩人,一步步行進。蘇東坡在示眾,整個民族在丟人。……

小人牽著大師,大師牽著歷史。小人順手把繩索重重一抖,於是大師和歷史全都成了罪孽的化身。一部中國文化史,有很長時間一直捆押在被告席上,而法官和原告,大多是一群群擠眉弄眼的小人。

學生優秀作文片斷

片斷一:

誠信是什麼?活潑好動的孩子說誠信是兩根纖小的手指,拉過鉤兒就永不反悔;風華正茂的小夥子說誠信是一張精緻的信用卡,是不能透支的諾言;耄耋之年的老人說誠信是一本厚厚的日記,是一張不容背叛的人生契約。

片斷二:

誠信是石,敲出星星之火;誠信是火,照亮夜行之路;誠信是路,引你走向黎明。

片斷三:

我愛那「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廬山瀑布;我愛那「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的泰山極頂;我愛那「奔流到海不復回」的黃河九曲;我愛那「兩岸猿聲啼不住」的長江三峽;我愛那「秦時明月漢時關」的古樸塞北;我愛那「日出江花紅勝火」的秀麗江南。

片斷四:

就像北京人吃臭豆腐,愛它的一天不吃就寢食難安,睡不著覺,有了它就身體倍兒棒吃嘛嘛香;討厭它的恨不得百公尺開外捂住鼻子,繞道而行,並且皺鼻子瞪眼睛比看到恐怖組織還緊張,彷彿別人開啟的不是四四方方的玻璃罐,而是攜帶炭疽病菌的郵政快件。

【彩點技巧】

上面的文字,一篇是余秋雨先生的散文節選,另外是一組學生作文中的精彩片斷,從大師的文章和學生作文優秀片斷裡,我們能夠找到適合我們學習模仿的復合修辭的組合方式。

1、對比與排比的組合:對比使對比雙方的特點更加鮮明,排比是文章更具氣勢,兩者組合氣勢磅礴,說理效果更加明顯。比如:

「它一方面願意播揚和轟傳一位文化名人的聲譽,利用他,榨取他,引誘他,另一方面從本質上卻把他視為異類,遲早會排拒他,糟踐他,毀壞他。」通過對比和排比的組合,作者把「文化小人」的嘴臉刻畫得入木三分。

2、排比與借代的組合:例如「他太出色,太響亮,能把四周的筆墨比得十分寒傖,能把同代的文人比得有點狼狽」。排比突出蘇東坡的文才的出色與響亮,而借代避免了文字的重複,使得行文和情感的抒發更加流暢。

3、對偶與比擬的組合:例如「小人牽著大師,大師牽著歷史」,這是一句對偶句,其中的第二句的「歷史」作者用了比擬手法,對偶句使文章語言節奏感增強,讀起來朗朗上口,而比擬手法將「歷史」巧妙地化虛為實,準確地表達了作者對蘇東坡遭受厄運的那份心情的沉重。

「誠信是石,敲出星星之火;誠信是火,照亮夜行之路;誠信是路,引你走向黎明。」什麼是「誠信」,你讀了這段文字後,不僅能夠明白誠信的含義,而且能夠被作者的語言所感染。這,便是兩者組合的魅力。

5、設問與比喻的組合:設問引人思考,比喻作答讓問題變得通俗易懂。比如:

「誠信是什麼?活潑好動的孩子說誠信是兩根纖小的手指,拉過鉤兒就永不反悔;風華正茂的小夥子說誠信是一張精緻的信用卡,是不能透支的諾言;耄耋之年的老人說誠信是一本厚厚的日記,是一張不容背叛的人生契約。」這樣的組合在作喻的過程中,喻體選用人們最熟悉的事物,讓「誠信」變得具體可感而又生動形象。

高考作文特訓之八

香茗的甘甜,流連於唇齒之間,是用茶葉支起的後勁,來鼓著水的耀人芬芳 狂瀾洶湧的大海,顯示著另一種豪情壯志,是波濤,架起了後勁,來激勵著大海的勃勃生機 迷人的花朵,顯示別樣的芬芳,是細雨,串成了後勁,來滋潤花朵的怡人芳香。讓後勁,播下種子,去迎合每乙個希望 讓後勁,製造喜悅,去品嚐每乙個甘甜 讓後勁,...

高考語文之修辭方法

一 常見的修辭方法簡說 常見的修辭方法,高考規定為8種 比喻 比擬 借代 誇張 對偶 排比 設問 反問。1 比喻 比喻的結構一般由本體 喻體和比喻詞構成。比喻的本體和喻體必須是不同的事物,但相互之間有相似點。運用比喻可以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2 比擬 包括擬人和擬物兩類。擬人是把...

高考作文指導 作文如何妙借古詩文出彩

此生條件好,工作不愁找。在文章標題處引用古詩文名句,能讓題目顯得典雅蘊藉,富有文學情趣,起到耀人眼目 催人卒讀之功。二 全篇引用。由於古典詩文具有的深厚的文化積澱,大量 多處的引用,將能大大提公升文章的文化品質和審美趣味,充實文章的底蘊。高考優秀作文 寂寞的意韻 一段之內五處引用詩詞名句,以此作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