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朝話 人生的省悟》後有感

2022-07-07 17:24:02 字數 1005 閱讀 1670

姓名:葉達豪

讀《朝話:人生的省悟》後有感

讀過《朝話》這本書的一些部分,給我的感覺是,這本書其實講的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道理,不過梁漱溟是用一種簡單易懂的語言和個人的經歷來向讀者講述他想表達的道理。

書中的道理很多,但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句——人,若歷自省,便可自醒,方可自新。

是的,在現在這個充滿喧囂的社會了,人難免會有迷失方向的時候,有時可能會突然想到,我現在到底在幹什麼。想起自己的親身經歷,再想想這個道理,不經有一種感嘆。大二的時候,說實話,那時的我,是乙個不折不扣的遊戲狂,迷戀打遊戲,什麼時候都想著遊戲,上課也是混過去,總覺得每天不玩遊戲不舒服。

在我最迷失自己的時候,還記得,那是一節概率論課,那個老師也是有學問的人,他上課時不時會給我們講一些實用的道理,記得他說,我說你們,爸媽花著辛辛苦苦賺來的錢供你們上大學,你們卻每天在學校裡渾渾噩噩的,畢業後一點東西都沒學成,這樣對的住在家裡整天望子成龍的爸媽嗎?良心過得去嗎?當時很多同學一笑而過,而我,卻牢牢記住了。

那天晚上,我一直想著這個問題,究竟我為了什麼來上大學?玩遊戲?混日子?

突然發現,自己原來一直過著浪費時間的日子裡!不能再這樣!那時我決意不能讓自己虛度剩下的大學時間!

當場開啟電腦,決意把那個遊戲解除安裝!

後來的日子,沒有遊戲的日子,感覺整個人都輕鬆了,好像脫胎換骨的爽!課上認真聽,雖然還是聽得一頭霧水,課下該玩的時候就瘋狂的在籃球場上撒汗,在樓梯口上彈著結他唱著自己喜歡的歌曲,該認真的時候,就在圖書館裡頭奮鬥,把課上落下的補回來!

這些沒有沉迷遊戲的日子裡,儘管比不上那些學霸那麼認真學習,時時刻刻在學習,但是,比起一些還在每天三點一線的遊戲男,我的生活是充實的,是有意義的,比起以前我的生活是嶄新的,不白過。

讀了梁漱溟的《朝話》,我想到了自己在大學的這個「自省、自醒、自新」的親身經歷,讓我更加明白梁漱溟要告訴我們的這個道理,我會一直記住。在今後的日子裡,雖說難以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但是,起碼每過一段時間,要務必想想這段時間裡,自己**做的不好,**做的不足,接下來的日子應該怎麼過,起碼有乙個反省、總結、改正的過程,堅決讓自己的日子不白過。

朗,朝話,人生的省悟讀後感

朝話 人生的省悟 讀後感 201141301227莫日朗11電子2班 朝話感覺像是白話版的論語,梁漱溟老先生在早晨對學生的教導簡短又寓意深刻,看後獲益良多。無反思和自省的人生是單調無聊,但回想過往的時候,我往往會湧現一種仿徨感。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每當他回首往事時,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悔恨,也不會...

讀華為的冬天後有感

華為的冬天 正在來臨引起萬千關注,拜讀完後引發了我的一些感想。我尊敬史煒先生,讚賞他的觀點,但是他在這篇文章裡所闡述的觀點我認為並不妥當。史先生認為華為的冬天即將到來,但我認為華為的冬天可能暫時還到來不了。關於華為的冬天。任總的華為的冬天說法更多是一種未雨綢繆,是一種領導者的眼光的體現。史先生眼中的...

讀《穿越天空的心靈》後有感

最近,我讀了 穿越天空的心靈 這本書令我深受感觸,希望人們都能保護環境。故事的內容是這樣的 自從盛欣怡媽媽病逝後,盛欣怡沉浸在孤獨無依的恐懼中。乙個偶然的機會,她和丸子軍團的幾個小丸子成了好朋友。受小丸子們的影響,盛欣怡也開始接觸以前幾乎都不敢碰的動漫。她開始沉迷於宮崎駿的世界雖然三次元的現實不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