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學複習

2022-07-07 17:12:04 字數 4428 閱讀 6250

**廣播電視大學水利水電工程專業(專科)

同學們,你們好!這學期我們學習的水力學是水利水電工程專業重要的技術基礎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要求大家掌握水流運動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和分析方法,;能夠分析水利工程中一般的水流現象;學會常見的工程水力計算。

今天直播課堂的任務是給大家進行乙個回顧性總結,使同學們在複習水力學時,了解重點和難點,同時全面系統的複習總結課程內容,達到考核要求。

第一章緒論

(一)液體的主要物理性質

1.慣性與重力特性:掌握水的密度ρ和容重γ;

2.粘滯性:液體的粘滯性是液體在流動中產生能量損失的根本原因。

描述液體內部的粘滯力規律的是牛頓內摩擦定律 :

注意牛頓內摩擦定律適用範圍:1)牛頓流體, 2)層流運動

3.可壓縮性:在研究水擊時需要考慮。

4.表面張力特性:進行模型試驗時需要考慮。

下面我們介紹水力學的兩個基本假設:

(二)連續介質和理想液體假設

1. 連續介質:液體是由液體質點組成的連續體,可以用連續函式描述液體運動的物理量。

2. 理想液體:忽略粘滯性的液體。

(三)作用在液體上的兩類作用力

第二章水靜力學

水靜力學包括靜水壓強和靜水總壓力兩部分內容。通過靜水壓強和靜水總壓力的計算,我們可以求作用在建築物上的靜水荷載。

(一)靜水壓強:

主要掌握靜水壓強特性,等壓面,水頭的概念,以及靜水壓強的計算和不同表示方法。

1.靜水壓強的兩個特性:

(1)靜水壓強的方向垂直且指向受壓面

(2)靜水壓強的大小僅與該點座標有關,與受壓面方向無關,

2.等壓面與連通器原理:在只受重力作用,連通的同種液體內, 等壓面是水平面。

(它是靜水壓強計算和測量的依據)

3.重力作用下靜水壓強基本公式(水靜力學基本公式)

p=p0+γh 或

其中 : z—位置水頭,

p/γ—壓強水頭

(z+p/γ)—測壓管水頭

請注意,「水頭」表示單位重量液體含有的能量。

4.壓強的三種表示方法:絕對壓強p′,相對壓強p, 真空度pv

它們之間的關係為:p= p′-pa pv=│p│(當p<0時pv存在)↑

相對壓強:p=γh,可以是正值,也可以是負值。要求掌握絕對壓強、相對壓強和真空度三者的概念和它們之間的轉換關係。

1pa(工程大氣壓)=98000n/m2=98kn/m2

下面我們討論靜水總壓力的計算。計算靜水總壓力包括求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點,受壓面可以分為平面和曲面兩類。根據平面的形狀:

對規則的矩形平面可採用**法,任意形狀的平面都可以用解析法進行計算。

(一)靜水總壓力的計算

1)平面壁靜水總壓力

(1)**法:大小:p=ωb, ω--靜水壓強分布圖面積

方向:垂直並指向受壓平面

作用線:過壓強分布圖的形心,作用點位於對稱軸上

靜水壓強分布圖是根據靜水壓強與水深成正比關係繪製的,只要用比例線段分別畫出平面上倆點的靜水壓強,把它們端點聯絡起來,就是靜水壓強分布圖。

(2)解析法:大小:p=pca, pc—形心處壓強

方向:垂直並指向受壓平面

作用點d:通常作用點位於對稱軸上,在平面的幾何中心之下。

求作用在曲面上的靜水總壓力p,是分別求它們的水平分力px和鉛垂分力pz,然後再合成總壓力p。

(3)曲面壁靜水總壓力

1)水平分力:px=pcax=γhcax

水平分力就是曲面在鉛垂面上投影平面的靜水總壓力,它等於該投影平面形心點的壓強乘以投影面面積。要求能夠繪製水平分力px的壓強分布圖,即曲面在鉛垂面上投影平面的靜水壓強分布圖。

2〕鉛垂分力:pz=γv ,v---壓力體體積。

在求鉛垂分力pz時,要繪製壓力體剖面圖。壓力體是由自由液面或其延長面,受壓曲面以及過曲面邊緣的鉛垂平面這三部分圍成的體積。當壓力體與受壓面在曲面的同側,那麼鉛垂分力的方向向下;當壓力體與受壓面在曲面的兩側,則鉛垂分力的方向向上。

3〕合力方向:α=arctg

下面我們舉例來說明作用在曲面上的壓力體和靜水總壓力。

例5圖示容器左側由寬度為b的直立平面ab和半徑為r的1/4圓弧曲面bc組成。容器內裝滿水,試繪出ab 的壓強分布圖和bc曲面上的壓力體剖面圖及水平分力的壓強分布圖,並判別鉛垂作用力的方向, 鉛垂作用力大小如何計算?

解:(1)對ab 平面,壓強分布如圖所示。總壓力p=1/2γh2b;

(2)對曲面bc,水平分力的壓強分布如圖所示,

水平分力px=1/2[γh+γ(h+r)]rb:

壓力體是由受壓曲面、過受壓曲面周界作的鉛垂面、向上或向下與自由表面或它的延長面相交圍成的體積。因此,以1/4圓弧面bc為底(閃動曲面),以曲面兩端點向上作鉛垂線,與水面線相交,圍成壓力體。由於與水接觸的受壓面與壓力體在曲面bc的同一側,因此鉛垂作用力的方向是向下的。

鉛垂方向作用力的大小:

fz= γv=γ[(h+r)r-1/4πr2 ]b

第三章液體運動基本概念和基本方程

這一章主要掌握液體運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程,並且應用這些基本方程解決實際工程問題。下面我們首先介紹有關液體運動的基本概念:

(一)液體運動的基本概念

1.流線的特點:反映液體運動趨勢的圖線 。

流線的性質:流線不能相交;流線不能轉折。

2 .流動的分類

非恆定流均勻流:過水斷面上

恆定流非均勻流漸變流

急變流 在均勻流和漸變流過水斷面上,壓強分布滿足:

另外斷面平均流速和流量的概念要搞清。

(二)液體運動基本方程

1. 恆定總流連續方程

v 1a1= v 2a2

q=va

利用連續方程,已知流量可以求斷面平均流速,或者通過兩斷面間的幾何關係求斷面平均流速。

2. 恆定總流能量方程

j= —水力坡度 ,表示單位長度流程上的水頭損失。

能量方程是應用最廣泛的方程,能量方程中的最後一項hw是單位重量液體從1斷面流到2斷面的平均水頭損失,在第四章專門討論它的變化規律和計算方法,

(1)能量方程應用條件:

恆定流,只有重力作用,不可壓縮

漸變流斷面,無流量和能量的出入

(2)能量方程應用注意事項:

三選:選擇統一基準面便於計算

選典型點計算測壓管水頭 :

選計算斷面使未知量盡可能少

( 壓強計算採用統一標準)

(3)能量方程的應用:

它經常與連續方程聯解求 :斷面平均流速,管道壓強,作用水頭等。

文丘里流量計是利用能量方程確定管道流量的儀器。

畢託管則是利用能量方程確定明渠(水槽)流速的儀器。

當我們需要求解水流與固體邊界之間的作用力時,必須要用到動量方程。

3.恆定總流動量方程

fx=ρq(β2 v 2x-β1 v 1x)

投影形式 ∑fy=ρq(β2 v 2y -β1 v 1y)

fz=ρq(β2 v 2z -β1 v 1z)

動量修正係數,一般取β=1.0

式中:∑fx、∑fy、∑fz是作用在控制體上所有外力沿各座標軸分量的合力,v1i,v2i是進口和出口斷面上平均流速在各座標軸上投影的分量。動量方程的應用條件與能量方程相似,恆定流和計算斷面應位於漸變流段。

應用動量方程特別要注意下面幾個問題:

(2)動量方程應用注意事項:

a) 動量方程是向量方程,要建立座標系。(所建座標系應使投影分量越多等於0為好,這樣可以簡化計算過程。)

b)流速和力向量的投影帶正負號。(當投影分量與座標方向一致為正,反之為負)

c)流出動量減去流入動量。

d)正確分析作用在水體上的力,

一般有重力、壓力和邊界作用力(作用在水體上的力通常有重力、壓力和邊界作用力)

e)未知力的方向可以任意假設。(計算結果為正表示假設正確,否則假設方向與實際相反)

通常動量方程需要與能量方程和連續方程聯合求解。

下面我們舉例說明液體動量方程的應用:

例3 水平床面河道上設一弧形閘門,閘前漸變流斷面1的水深為h,閘下收縮斷面2的水深hc,閘門段水頭損失為1斷面流速水頭的1.2倍,,求水流對弧形閘門的作用力f?

解:根據題意,求水流對邊界的作用力,顯然要應用動量方程求解,由於流速流量未知,首先要利用連續方程和能量方程把動量方程中的所需的流速v、流量q計算出來。)

解:(1)連續方程

(2)能量方程求p2 (建立1—1,2—2斷面的能量方程)

取河床水平面為基準面,代表點選在水面,則p1=p2=0,水頭損失hw=1.2v21/2g.

取α1=α2=1.0

q=v1a1=v1×b×h

(3)用動量方程求水流對弧形閘門的作用力

(取包括閘門段水體進行示力分析,建立圖示座標,因水體僅在x 方向有當動量變化,故設閘門對水體的反作用力為水平力rx,方向如圖所示,作用在水體上的重力沿x方向為零)

x方向的動量方程:

p1- p2- rx =ρq (v2-v1)

rx= p1 - p2 -ρq (v2-v1)

水力學複習

1.在水力學中,單位質量力是指單位質量液體受到的質量力 2.在平衡液體中,質量力與等壓面正交 3.水力學中的一維流動是指運動要素只與乙個座標有關的流動 4.有壓管道的管徑d與管流水力半徑的比值d r 4 5.已知液體流動的沿程水力摩擦係數與邊壁相對粗糙度和雷諾數re都有關,即可以判斷該液體流動屬於紊...

水力學實驗複習

動能和勢能可相互轉換。測點5至測點7,管收縮,部分勢能轉換成動能,測壓管 水頭線降低,jp 0。測點7至測點9,管漸擴,部分動能又轉換成勢能,測壓管水 頭線公升高,jp 0。而據能量方程e1 e2 hw1 2,hw1 2為損失能量,是不可逆的,即恆 有hw1 2 0,故e2恆小於e1,e e 線不可...

水力學複習大綱 2019

2010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 水力學 複習大綱 一 教材 水力學 呂巨集興等主編中國農業出版社 二 複習大綱1 緒論 掌握液體主要物理力學性質 內摩擦定律 連續介質和理想液體以及作用在液體上的力等概念。2 水靜力學 熟練掌握靜水壓強及其特性和等壓面的概念,能熟練繪製平面靜水壓強分布圖和曲面壓力體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