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學試題A

2022-12-02 12:00:02 字數 1833 閱讀 6939

一、選擇題(每題1分,共10分)

1、根據靜水壓強的特性,靜止液體中同一點各方向的壓強( )

a、數值相等

b、數值不等

c、僅水平方向數值相等

d、鉛直方向數值最大

2、液體中某點的絕對壓強為100kn/m2,則該點的相對壓強為( )

a、1 kn/

b、2 kn/

c、5 kn/

d、10 kn

3、三種液體盛有容器中,如圖所示的四條水平面,其中為等壓面的是( )

a、a-a

b、b-b

c、c-c

d、d-d

4、水流的流線稀疏,說明水流的流速( )

a、小b、不一定

c、大d、等於零

5、雷諾數是判別下列哪種流態的重要的無量綱數( )

a、急流和緩流

b、均勻流和非均勻流

c、層流和紊流

d、恆定流和非恆定流

6、水幫浦的揚程是指( )

a、水幫浦提水高度

b、水幫浦提水高度 + 吸水管與壓水管的水頭損失

c、水幫浦提水高度+吸水管的水頭損失

d、水幫浦提水高度+壓水管的水頭損失

7、正常水深發生在以下( )上。

a、平坡

b、順坡

c、逆坡

d、平坡、順坡、逆坡

8、共軛水深是指( )

a、水躍的躍前水深與躍後水深

b、溢流壩下游水流收縮斷面水深

c、均勻流水深

d、臨界水深

9、堰流的流量與堰頂水頭的( )成正比。

a、1/2次

b、3/2次方

c、2次方

d、1次方

10、溢流壩下洩水流收縮斷面水深的躍後水深為 ,形成遠離水躍銜接的條件是( )(為下游水深)

a、b、

c、d、無法確定

二、填空題(每空1分,共20分)

1、表示壓強大小的單位共有單位和三種。

2、明渠均勻流的主要特徵之一中的三線平行是指線、 線,和

線。3、水躍是水流從流過渡到流的區域性水力現象。

4、彎道水流在岸不斷沖刷, 岸不斷淤積。

5、堰流可分為堰流堰流和堰流三種。

6、洩水建築物下游常見的水流銜接與消能形式有式消能、 式消能、和

式消能三種。

7、底流式消能工的主要形式有三種形式。

8、底流式消能消力池中產生的水躍,要求是形式的水躍消能率高且穩定。

三、簡答題(共15分)

1、列出求解任意平面壁上靜水總壓力大小的計算式並解釋公式中各項的含義。(2分)

2、明渠均勻流產生的條件。(8分)

3、什麼是相對壓強和絕對壓強?(3分)

4、堰。(2分)

四、計算題(共55分)

1、有一弧形閘門ab為半徑r=2m的圓柱面的四分之一,閘門寬b=4m,水深h=2m,求作用在ab面上的靜水總壓力。(20分)

2、已知離心式抽水機的流量q=0.11m3/s,水幫浦幫浦軸至吸水池水面的高度(稱水幫浦的安裝高度)=4m,吸水管直徑d=300mm,吸水濾頭至水幫浦進水口斷面的水頭損失=0.6m。

試求水幫浦進水口2-2斷面的真空度=?(15分)

3、某梯形長直稜柱體排水渠道,底寬b=3m,邊坡係數m=2.5,糙率取0.025,底坡i=0.0005。當渠道水深=1.5m時,試求渠道中通過的流量。(10分)

4、一洩水閘採用wes曲線型實用堰,堰頂設有弧型閘門,如下圖所示。已知單孔

寬度b=8m,洩水閘共有三孔,堰頂水頭h=6m,閘門開度e=1.5m,不計行近流速,

閘下游為自由出流。求洩水閘的洩流量q。(流量係數)(10分)

水力學試題

計算題1 如圖1所示,水從水箱中經斷面面積a1 0.2 和a2 0.1 的串聯水平管道恆定出流。已知管道進口斷面形心的淹沒深度h 4m,若不計水頭損失,求兩段管中的斷面平均流速v1和v2 繪製管道系統的總水頭線與測壓管水頭線 求進口b處的相對壓強。2 如圖2所示水從水箱流入一管徑不同的管道,管道連線...

水力學總結

第一章緒論 1 連續介質假說 即認為液體和氣體充滿乙個空間時,分子間沒有間隙,是一種連續介質,其物理性質和運動要素都是連續分布的,在此基礎上,一般還認為液體石均質的,其物理性質具有均勻等向性。2 在標準大氣壓下,t 4時水的密度最大 1000kg mmm t 0時,冰的體積比水約大9 3 流動性 靜...

水力學複習

1.在水力學中,單位質量力是指單位質量液體受到的質量力 2.在平衡液體中,質量力與等壓面正交 3.水力學中的一維流動是指運動要素只與乙個座標有關的流動 4.有壓管道的管徑d與管流水力半徑的比值d r 4 5.已知液體流動的沿程水力摩擦係數與邊壁相對粗糙度和雷諾數re都有關,即可以判斷該液體流動屬於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