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學複習

2022-06-13 09:36:06 字數 2437 閱讀 5338

1.在水力學中,單位質量力是指單位質量液體受到的質量力

2.在平衡液體中,質量力與等壓面正交

3.水力學中的一維流動是指運動要素只與乙個座標有關的流動

4.有壓管道的管徑d與管流水力半徑的比值d /r=4

5.已知液體流動的沿程水力摩擦係數與邊壁相對粗糙度和雷諾數re都有關,即可以判斷該液體流動屬於紊流過渡粗糙區

6.在明渠中不可以發生的流動是非恆定均勻流

7.在緩坡明渠中不可以發生的流動是均勻急流

8.閘孔出流的流量q與閘前水頭的h的1/2次方成正比

9.滲流研究的物件是重力水的運動規律

10.測量水槽中某點水流流速的儀器有畢託管

11.牛頓內摩擦定律適用的條件是層流運動和牛頓液體。

12.只受重力作用,靜止液體中的等壓面是水平面。

13.實際液體在流動時產生水頭損失的兩個主要原因是液體存在粘滯性和邊界的影響。

14.水流在明渠中的流態為緩流時,其水深h hk,弗汝德數fr 1。

15.在流量不變的條件下,水躍的躍前水深越小,則水躍的躍後水深越大。

16.根據管道水頭損失計算方法的不同,管道可以分為短管和長管。

17.在水擊計算中閥門關閉的時間ts 水擊相長tr的水擊,稱為直接水擊,把ts tr的水擊稱為間接水擊。

18. a2型水面曲線是發生在陡坡上的緩流(指急流或緩流)的水面線,這時弗汝德數fr沿程減小(指增大、減小或不變)

18.溢流堰的過堰流量與堰頂水頭的3/2次方成正比。

判斷題:

1.任意受壓面上的平均壓強等於該受壓面形心處的壓強。答案:錯誤

2.水流總是從壓強大的地方向壓強小的地方流動。答案:錯誤

3.水力粗糙管道是表示管道的邊壁比較粗糙。 答案:錯誤

4.粘滯性是液體產生水頭損失的內因。答案:正確

5.同樣條件下直接水擊比間接水擊更不安全。答案:正確

6.在正坡非稜柱渠道內可以形成均勻流。答案:錯誤

7.矩形斷面水力最佳斷面的寬深比β=2。答案:正確

8.斷面比能沿流程總是減小的。答案:錯誤

9.在流量和渠道斷面形式一定的條件下,躍前水深越大,躍後水深也越大。答案:錯誤

10.滲流達西定律適用的條件是恆定均勻層流滲流,並且無滲透變形。答案:正確

密度:單位的體積液體所具有質量。 容重:單位體積液體所具有的重量。

粘滯性:液體內部的這種抵抗液體質點間相對運動的性質。

壓縮性:液體的壓縮性通常用體積壓縮係數或彈性模量k來表示。

膨脹性:通常用體積膨脹係數a來表示 。

質量力:作用在每個質點上的力,其大小與液體質量成正比。

壓強表示方法和常用量度單位有:絕對壓強,相對壓強,真空壓強、應力單位,液柱單位,大氣壓單位;水靜力學基本方程幾何意義;在質量力僅為重力作用的同種相互連通的平衡液體中,任一點測壓管水頭都相等。能量意義:

;在質量力僅為重力作用的同種相互連通的平衡液體中,任一點相對同一位置和壓強基準的單位勢能都相等,它反應重力作用下平衡液體中能量的守恆和轉換規律,即位能大,壓能就小,反之亦然,兩者等值轉換,總和不變。

方程兩種基本表示方法;z+p/r= c,p=p。+rh 。反應以下規律;1 液體中任一點的位置水頭和壓強水頭之和都相等 2 液體中任一點靜水壓強都等於液面壓強與從該點到液面單位面積上液體重量之和,且液面壓強任何變化量,都會等值傳到液面中的各點。

3 液面中的等壓面為一系列位置水頭z或水深h等於常數水深平面。

拉格朗日法;研究液流個別質點為基礎,通過研究液體中每個質點在整個運動過程中的軌跡及其運動要素隨時間變化規律來獲得整個液體運動全貌。

尤拉法:。

跡線:一定液體質點在連續時間內所經過的空間點的連線,即液體運動的軌跡線。

流線;某一時刻,流場中與一系列液體質點流速向量相切的假象曲線。流線越密集處,液體質點流速就越大;反之則越小。 特性:

1 在恆定流中,流線形狀和位置不隨時間變化,流線和跡線重合 2 在非恆定流中,流線形狀和位置一般是隨時間而變化的,即流線一般只具有瞬時意義,並且流線和跡線一般不重合。 3 流線不能相交或轉換。

均勻流是流線為相互平行直線的流動;非均勻流是流線不為相互平行直線的流動;漸變流線近似為相互平行直線的流動;急變流是流線有較明顯彎曲或流線間夾角較大流動。特性:1 均勻流的過水斷面為平面,且過水斷面的形狀尺寸沿流線方向不變。

2 均勻流中液體質點的遷移加速度為零,同一流線不同質點速度的大小和方向都相同,從而各過水斷面上的流速分布相同,斷面平均流速相等。3 均勻流在過水斷面上的動水壓強分布規律於靜水壓強分布規律相同,即在過同一過水斷面上各點的壓強的測壓管水頭常數,但不同過水斷面上這一常數一般不等。

均勻流與非均勻流,恆定流與非恆定流是相互獨立的兩個概念,前者是按流線形狀劃分的,後者則是按流場中液體運動要素與時間關係劃分的它們可以相互組合。所以液流中可以出現這,四種流動情況。但在無壓流中,由於相對壓強為零的自由液面存在,不會出現非恆定均勻流情況。

沿程水頭損失:液體克服沿程阻力做功而產生水頭損失。

區域性水頭損失:液體克服區域性阻力做功而產生水頭損失。

水力學複習

廣播電視大學水利水電工程專業 專科 同學們,你們好!這學期我們學習的水力學是水利水電工程專業重要的技術基礎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要求大家掌握水流運動的基本概念 基本理論和分析方法,能夠分析水利工程中一般的水流現象 學會常見的工程水力計算。今天直播課堂的任務是給大家進行乙個回顧性總結,使同學們在複習...

水力學實驗複習

動能和勢能可相互轉換。測點5至測點7,管收縮,部分勢能轉換成動能,測壓管 水頭線降低,jp 0。測點7至測點9,管漸擴,部分動能又轉換成勢能,測壓管水 頭線公升高,jp 0。而據能量方程e1 e2 hw1 2,hw1 2為損失能量,是不可逆的,即恆 有hw1 2 0,故e2恆小於e1,e e 線不可...

水力學複習大綱 2019

2010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 水力學 複習大綱 一 教材 水力學 呂巨集興等主編中國農業出版社 二 複習大綱1 緒論 掌握液體主要物理力學性質 內摩擦定律 連續介質和理想液體以及作用在液體上的力等概念。2 水靜力學 熟練掌握靜水壓強及其特性和等壓面的概念,能熟練繪製平面靜水壓強分布圖和曲面壓力體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