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自己的一位親人》作文指導課教學設計

2022-07-05 01:33:02 字數 1244 閱讀 3603

《寫一寫自己的一位親人》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通過觀察、理解習作要求,發現注意事項,寫好習作;

2、培養學生課外閱讀能力,增長課外知識閱讀;

3、激發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自我探索意識和創新精神。

教學重點:把最感人的地方寫具體。

教學難點:通過人物的動作、語言、神態、心理等描寫,寫出自己的真實情感。

教學方法:讀中感悟、小組交流、感悟引導。

教學工具:多**課件、下水文。

教學過程:

1、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1、談話引入

愛是人世間偉大而真摯的情感,它是母親聲聲親切的呼喚,是父親用來驅趕死神的雙臂,是祖母救治鄉鄰的青青蓮葉……那在這些文章中有許多令我們感動的語句,誰能說一說?(課件**課文插圖)

2、揭示課題

課文中有這麼多語句讓我們記憶猶新,其實在生活中也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在能說會道中我們已經交流過了,那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寫寫自己的一位親人。(板書課題)

二、指導審題,明確要求

1、理解課題;(寫人的文章、親人)

2、指名讀習作要求,說說你都知道了什麼?(課件出示)

3、重點解說這是一篇話題作文。

三、片段賞析,學以致用

1、討論

聊到這裡,相信大家腦海中一定會出現一位親人吧!那就請大家以小組為單位交流一下,你想寫誰,寫他的哪件事,表達什麼感受?

2、交流

3、回顧

大家說的都很好,那怎樣才能把文章寫得感人呢?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本單元的課文,看看作者是怎樣刻畫人物的?(課件出示刻畫人物的語句)

4、小結

我們在寫人物的時候,可以通過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心理等描寫把人物寫得栩栩如生。

4、佳作欣賞,寫法遷移

1、課件出示下水文。

2、一名同學讀,其他同學思考:文中寫了一件什麼事,都運用了哪些人物描寫?

3、全班交流。

4、分析文章的結構特點。(總分總)

5、編寫習作提綱。(生匯報)

5、動筆行文,真情表達

1、回顧習作要求。

2、根據習作提綱,動筆習作。

3、全班交流、評價。

6、課堂總結,昇華全文

愛,無處不在,之所以有了這些親人的愛,我們才能茁壯成長,希望同學們也要學會愛他人,把愛的火種撒向生活的每乙個角落!

板書設計:

寫一寫自己的一位親人

動作開頭(點題)

語言 人物描寫外貌文章結構中間(敘事)

神態心理結尾(扣題)

一位老師寫給自己學生的信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深深地鞠一躬 首先非常抱歉在考完試這個激動人心的時刻我魏老師借這個機會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回想一下,六年的時光很快就要過去了,在小學5年多的時間裡,你們擁有人生中最寶貴的童年時光,你們一起追逐打鬧,一起上學放學,你們擁有天真無邪的快樂,從你們剛進入小學時的懵懂到今日即將畢業的你們...

一位大學生寫的文章

徵文一 春的夢語 春光,是一刻的美麗,曾在匆匆的腳步間多次錯失 青春,是一段的美麗,曾在朦朧彷徨中輕輕流逝 夢想,是一世的美麗,卻令人身心俱疲,每一步都顯得如此無力。我想在此刻,停留駐足。再奢侈一刻我的青春,用心地體味一下春的夢語。這真是乙個漂亮的校園!身處其中,仿如輕踏在柔軟的花園。轉過頭,看看那...

一位寫公關稿的高手講述實戰經驗

一 臨時授命,月發布1000變成 a企業是乙個中等規模的it廠商,主要生產pc和數位相機產品。在2001年以前的宣傳中,每年規劃有30萬的廣告費,分別在 計算機世界 中國計算機報 電腦商情報 等it行業 做一些廣告,同時藉此通過報社廣告部渠道發一些企業的軟文,平均每月能發就很不錯了,並且只要把基本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