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爐工崗位規範

2022-07-01 18:21:03 字數 1581 閱讀 9761

1 崗位職責

1.1 工作任務

1.1.1 執行作業計畫,優質、高效、低耗地完成或超額完成生產任務。

1.1.2 按設計圖樣,工藝檔案、技術標準進行生產,在工作過程中進行自檢和互檢。

1.1.3 貫徹執行築爐工藝規程,按築爐工藝要求施工,砌築各種工業爐窯。

1.1.4 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執行定置管理標準,遵守國家環境保護的有關規定。

1.1.5 維護保養各種工業爐和預熱管路,使其保持良好。

1.1.6 維護保養各種工業爐時按材料消耗定額用料,節約各種耐火材料。

1.1.7 貫徹執行質量管理標準。

1.1.8 執行班組管理標準。

1.2 工作責任

1.2.1 對各種工業爐的砌築質量負責。

1.2.2 對工業爐的運狀況及維護保養負責。

1.2.3 對所使用的工具負責。

1.2.4 對分管的經濟指標負責。

1.2.5 對分管的現場負責。

築爐工崗位規範2/3

1.2.6 有學習、掌握並應用新知識、新技術的責任。

2 上崗條件

2.1 文化程度

具有技工學校、職業高中畢業或具有本專業知識的同等水平。

2.2 崗位培訓及工作經歷

在本崗位工作一年以上,接受本工種理論培訓,考試合格者。

2.3 專業知識

2.3.1 掌握築爐工工藝學;

2.3.2 掌握各種工業爐(熔煉爐、熱處理電阻爐、燃料加熱爐)的名稱、規格、構造和用途;

2.3.3 掌握常用的各種工、量、輔具的名稱、規格、用途、使用規則及維護保養方法;

2.3.4 掌握工業爐砌築規則和操作規程;

2.3.5 掌握各種粉料(鎂粉、矽石粉、鉻礦粉、白雲石,生熟料等)的識別方法;

2.3.6 掌握主要耐火磚的材質、種類、尺寸及製作方法;

2.3.7 掌握各種爐子的檢查和修理方法及工藝檔案內容、預熱管路(煤氣、重油、空氣)的保溫知識等專業知識。

2.3.8 掌握數學、熱工常識等基礎理論知識。

2.4 實際操作能力

2.4.1 能看懂一般工作圖,正確執行工藝檔案。

築爐工崗位規範3/3

2.4.2 能按圖和工藝規程要求組織難度較低的施工專案和現場管理工作。

2.4.3 能掌握各種工業爐不同部位的砌築方法和砌築等級及膨脹縫的留法。

2.4.4 能鑑別各種耐火磚和粉料。

2.4.5 能配製各種修爐、修包材料,並能調製常用的粘結劑和泥槳等。

2.4.6 能按施工要求獨立修築直形牆、平爐沉渣室和蓄熱室外底、渣箱、電爐爐蓋及多種澆包等。

2.4.7 能進行工業爐、煙囪的填料、制槳及塗料施工。

2.4.8 能掌握常用耐火磚的種類、型號、尺寸和在工業爐中的應用。

2.4.9 能檢查修、砌工作質量。

2.4.10 能根據樣板加工一般形狀的粘土磚、矽磚、鎂磚等(包括測量尺寸、找平、檢查),並能修磨耐火磚,節約原材料。

2.4.11 能計算直牆、磚垛等耐火磚的數量和噸位。

2.4.12 能指導學徒工和實習人員進行實際操作。

2.5 身體條件

身體健康

築爐工崗位HSE職責

1 在班長領導下,認真學習嚴格執行上級有關健康 安全和環保規章制度,對本崗位的健康 安全和環保工作負直接責任。2 要了解作業現場和工作崗位的危險因素 防範措施及事故應急措施。3 進入施工檢修現場時,要按規定 票 證 書,按規定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4 多人共同作業時 2人 以上,必須指定一人為現場安全...

築爐工崗位操作規程

1 操作前準備 1 1正確穿戴勞動保護用品。1 2檢查爐殼 槽殼外形是否完好符合施工要求 施工機具是否通水 通電,是否靈活,刀具是否穩固等。施工現場是否具備通風,照明等安全施工條件 1 3熟悉圖紙,施工部位的相關要求,明確施工任務和注意事項,準備必帶的工具。1 4對施工現場的原材料外觀質量檢查,選磚...

豎爐築爐方案

2 10m2豎爐築爐 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2010 12 1 目錄1 編制依據 2 概況 3 施工準備 4 勞動力組織 5 機具及材料計畫 6 施工方法 7 工期安排 8 質量保證措施 9 安全及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10 築爐與安裝配合措施 11 冬季施工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編制依據 1 承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