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燃油加油機計量管理的重要性

2022-06-25 18:30:08 字數 1365 閱讀 3290

摘要:近年來,隨著國內外成品油**的不斷**,文章闡述了燃油加油機的計量重要性及如何加強燃油加油機的計量監督管理。

關鍵詞:燃油;加油機;準確度;油;計量

近年來,隨著國內外成品油**的不斷**,燃油加油機(以下簡稱加油機)的計量準確性問題越顯突出,受到社會各界更多的關注,特別是近年來消費者對加油站售油「量不足」的投訴屢有發生。加強計量監督,進一步規範燃油經銷企業經營行為,督促其公平交易、合理贏利,已是廣大燃油消費者的強烈呼聲。現就加油機的計量監督管理相關問題提出一些粗淺的看法和建議。

一、對加油機計量準確性的要求

加油機最核心的技術方面是計量準確度和測量重複性的要求。加油機的計量準確度,用其示值相對誤差(以下稱為「示值誤差」)表示,是指加油時加油機的示值(i)與其輸出油量的實際值(b)之差除以其實際值(b),即示值誤差。現行的jjg443—006《燃油加油機計量檢定規程》規定加油機的最大允許誤差為±0.

3%,測量重複性不得超過0.15%。即要求:

加油機在不同的流量下檢定時,其示值誤差的平均值均不得超過±0.3%;在相同的檢定條件下(相同的測量程式、操作人員、標準器、環境、流量範圍和盡量短的時間間隔內),重複測量加油機的同一量值(示值)時,其最大示值誤差和最小示值誤差之差的絕對值不得超過0.15%。

二、加油機計量準確度對成品油**結算的影響

根據目前加油機生產技術水平狀況以及對在用加油機計量效能穩定性的要求,應該說,現行計量檢定規程對加油機計量準確度所作的規定是合適的。但加油機作為**相對較高的成品油**結算的計量器具,其誤差的大小和「正、負」方向,確實嚴重影響成品油交易的公平性。如加油機的示值誤差為+0.

3%時,每銷售100公升成品油,加油機就少給油0.3公升。反之則多給油0.

3公升。而且隨著**量增加,其誤差「累計量」隨之增加,不公平性更顯突出。

受生產技術水平限制,現有加油機在計量準確性方面無法做到真正的「零誤差」,國家計量檢定規程也難以對其誤差的「正、負」方向做出規定。因此,對加油機的「允許誤差±0.3%」的控制也就存在各取所需的可能,既可以控制在最大允許誤差+0.

3%,也可以控制在-0.3%,或者「零誤差」附近。作為經營者,為追求其利潤的最大化,就可能只取前者。

如果對這種潛在的「不公平」計量沒有更規範的管理,經營者就可能利用現行法規的漏洞和不完善,想方設法實現其高額利潤。隨之而產生的便是消費者利益的損失。比如,某一加油機的示值誤差為+0.

26%(按檢定規程要求,這是合格的加油機),如消費者從這台加油機一次購油50公升,那麼,他就可能因此而損失0.13公升燃油。而對加油站經營者來說,如果用這台加油機一天售出燃油2000公升,就少加油給消費者5.

2公升。特別是,絕大多數的加油站都擁有多台加油機,且其每天的實際售油總量大多不止2000公升,如果其所有加油機的誤差全部為正誤差,那麼,也就意味著消費者要「處處吃虧」,而經營者從中獲得的不合理「利潤」將更為可觀!

加油機計量超差現象的原因及其控制分析

作者 高麗君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5年第30期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經濟得到了飛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顯著提高,越來越多的人擁有了自己的愛車,加油機計量超差現象的關注度也逐漸公升高。基於此,文章重點分析了加油機計量超差現象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控制措施,希望能夠改善我國加油行業的加油機計量超差的...

企業生產經營中計量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 計量是企業生產 經營管理和技術進步的一項重要的基礎工作,是企業降低成本 減少消耗 提高產品質量,進而提高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在企業的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本文分析了計量管理在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重要性,並對企業如何完善計量管理,促進企業發展作了闡述。關鍵詞 計量管理 重要性 經濟效益 產品質量 安全...

班級管理的重要性

3 堵與導相結合的原則。當乙個班級受其社會多種影響時,會出現很多不良現象。這時我們可採取 堵 的方式,減少學生犯錯誤的可能性。但僅僅靠 堵 是不夠的。過多的 堵 有兩點不利 一是容易使學生成為我們管理工作的對立面,增加教育阻力 二是從長遠看,不利於增強學生的防禦和抵抗力。為此,堵 必須與 導 結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