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能力培訓總結

2022-06-25 13:54:02 字數 1790 閱讀 9311

樂紅鎮中心幼兒園舒榮琳

今年,我有幸參加了雲南省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訓學習。經過學習後,無論在教學和學習的理論水平、計算機操作水平、教育教學的理念、教學和學習過程的設計、開發及評價等方面都有了重要的轉變,收穫很大,受益匪淺,對現在和今後的教育教學有較大的指導和幫助。

1、提高了資訊科技的素養,教育資訊科技也是一門科學,更要研究,教師要成為研究者,研究教育教學的規律與教育資訊科技的整合,同時,我也認識到教師的成長離不開教育資訊技,資訊科技使老師面臨著如何成長,如何應對新的問題。

通過此次培訓,讓我認識到,學會把資訊科技應用在學科教學中能使自己的教學過程條理清晰,直觀形象,學生明白易懂,特別是教學流程圖讓教學過程更加明朗化,為我的教學增添了光彩,使我對課程發展、教育資訊科技有了新的認識。認識到教育技術的有效應用對於推進教育資訊化、促進教育改革和實施國家課程標準的重要作用,對於優化教學過程、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重要作用。

2、掌握了教育技術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論知識、研究方法,教學**選擇和使用方法,學習**素材的加工和獲取方法,掌握了資訊檢索加工利用方法、授導型和**型教學設計的模式、教學設計的一般過程(包括前期分析、確定目標、制定策略、選擇資源、確立步驟、分析評價),教學資源與資訊化教學資源的基本概念,教學設計的實施與評價反思等。

3、具備了根據不同的教學任務和學生特點及教學條件有效的設計教學活動的能力,具備了收集、甄別、整合、應用於學科相關的教學資源加以優化教學環境的能力,具備了在教學中對教學資源、學習活動、教學過程進行有效的管理能力。

4、本次培訓採用網路學習,時間空間靈活,給人輕鬆自由的選擇學習時間帶來了方便,特別適合邊工作邊學習的人。通過**討論的方式進行,這一點也給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討論中,不但解決了老師布置任務,而且解決了平時教學中的困惑,以及大家在培訓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同一班的互相溝通,成員也可以在全班討論區發表個人意見。

5、學習內容非常實用,從計算機基礎操作,如文件編輯,資料的統計處理,演示文稿製作,多**素材的獲取、加工方法等,如何利用網路搜尋資訊的方法和技巧,教學設計基本方法等基本技能開始培訓,並結合大量中小學實際教學案例,特別是教學各環節的具體設計與處理,word中的修訂功能用於電子作業的批改,excel中公式與函式用於成績統計與分析,上網查詢資源和一些軟體的學習和使用,又為教師深入開展教科研、更多的獲取資料、展示成果提供了幫助。

6、矯正了觀念的偏頗。以前一提到教育技術能力培訓,就把它同資訊科技培訓等同起來,經過這次培訓明白了教育技術是運用各種理論及技術,通過對教與學過程及相關資源的設計、開發、利用、管理和評價,實現教育教學優化的理論與實踐。現代教育技術首先致力於以科學觀來考察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運用系統方法分析教學問題和設計教學策略,力求發揮教學系統的整體功能,通過優化教學過程來獲得盡可能理想的教學效益。

通過自身參實踐,,對資訊科技在教學以及教學管理中的具體運用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與實踐,這是一次實用性非常強的教育技術能力培訓,優秀的案例給了我示範,堅實的理論給我教學的動力,把這次培訓所學到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技術、新方法帶到今後的課堂教學中,提高教學質量、促進每一位學生的發展,這是我培訓的目的和收穫。

7、經典案例——《讓那面牆說話》,這個案例中所蘊含的教育方式的轉變給了我乙個很大的啟示。我們班有一小部分學生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或者完成作業質量不高,僅僅是為了應付老師。我就留心這部分學生的作業,如果完成作業質量高,我就把他們做得非常好的作業影印下來,展示在我班教室評比欄上,我保持沉默,學生乙個個圍來了上來,說:

「老師,您幹什麼呀?」我只是笑笑。得到表揚的學生望著我興奮地笑了,這只是開始,只要堅持,這部分學生一定會有很大進步。

通過此次教育技術能力培訓,我在備課、上課、輔導以及教育管理方面上有了很大的提高。當然,教育技術能力的學習才剛剛開始,我會在以後教育教學中,堅持不懈研究教育技術,在能力上有更大的進步。

教育技術能力培訓總結

本次教育技術培訓我的收穫甚多。較長時間的 培訓為我們提供了乙個合作交流的平台,乙個增強自我學習能力的平台。在這次培訓中,我收穫了全新的理念,全新的知識,得到的很好的提高和鍛鍊,對我的教學改革影響巨大,培訓讓我受益匪淺。現將這次培訓總結如下 雖然是沒有教材,只能靠在網上學習。但我還是很認真的去學。雖然...

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訓總結

隨著現代教育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深入,以多 和網路為核心的現代教育技術,已成為教育現代化的重要方面,因此,加大對教師現代教育技術培訓的力度,提高教師的資訊科技素質是推動教育改革 推進素質教育 推行新課標 實施新教材和學科教學整合的有力保證。為此,我校重視教育技術培訓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現總結如下。一 ...

全國教育技術能力培訓總結

我是一名中學語文教師,從教十八年,教學方法落後,教育技能不能緊跟時代的步伐,在平時的教學中,總有些力不從心的感覺。這次培訓,我不僅明白了資訊科技在教育中的應用,要求教師必須提高職業的專業性,而且清楚地認識到隨著以計算機為核心的資訊科技在教育中的廣泛應用,教師不是像以前那樣,單憑一張嘴 一支粉筆 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