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理念下的初中英語教學隨筆

2022-06-25 06:24:02 字數 1267 閱讀 1429

通過生本教育理念進行教學,我從最初的茫然,到逐漸的了解,再到課堂中的運用,一路走來,點滴之中,有許多學生帶給我的驚喜和亮點,也有一些變革產生的困惑。生本教育的主體是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

教師要勇於做積極的旁觀者,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和濃厚的學習氛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激發學生活躍的思維。這就需要我們教師重新認識教學,重新認識學生,也要重新認識自己。結合生本教育,我們每位教師都在努力實踐著,感受著生本教育帶來的新鮮空氣,在此,就自己在英語學科上的一點心得體會,拿來和大家交流。

反思授課情況,存在的問題主要有:

(1)學生課前準備不充分。生本教育突出的特點是以生為本,不但高度尊重學生,而且充分相信學生,全面依靠學生,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把學生的學習潛能激發出來。如果課前沒有做好深入研究,課堂上就很難對知識點進行準確理解,更不用說拓展延伸了,尤其是初中英語課文每一單元的背景知識的理解。

(2)討論過程中少數學生參與意識差。課堂上學生做任務時候,有時優等生表現,眾人旁觀;合作熱鬧,出現了渾水摸魚的現象。

生本教育的課堂中「討論」是常規,學習的過程主要是以學生的討論為主,學習中的諸多問題是讓學生在討論、合作、**中解決的,學習的討論是以學習小組的形式完成的。在討論中,如果仔細去觀察,我們就不難發現,多數學生都顯得非常活躍和積極,而少數學生似乎是乙個旁觀者、聽眾,他們極少發表個人見解,甚至不發表任何意見。小組討論是「交流—互動」的主體,教師改變了過去領著學生分析課文的傳統模式,而是通過設計一項任務或問題,讓學生在一種真實、複雜、具有挑戰性的開放的學習環境與問題情境中,成為學習活動的主人。

小組一般由4人(優等生1人,中等生2人,差生1人)程度各異的學生組成,每隔一段時間,小組要重新組成,永遠保持「同組異質,異組同質」的學習程度。教師不要輕易地給他(她)們「標準答案」,而是設法引導,讓他(她)們自己做出正確或接近正確的答案。通過學生自行討論,組內同學相互學習,團結協助,共同達到學習的目標。

(3)交流時不發表自己獨到的見解。生本教育理念認為學生在交流、爭執、論證的基礎上才能得到提高,而我們的學生可能是不自信吧,討論時教師明明知道他的想法很好,交流時就是不發言。

(4)教師總是受教學進度的制約。在進行生本教育教學的一段時間裡,仍是放不開,心中總有乙個計畫,計畫著每個課時要讓學生進行哪些學習活動,完成哪些學習任務。

(5)小組討論的時間過少,導致討論的效果不好。

(6)通過生本教育我再一次認識到自己的知識淺陋。在現在這個知識高速更新換代的時期,作為語言教學的學科,教師的知識更新是必須的。詞彙量的大量更新,口語的更新,還有很多語法條目的使用上的更新,都給英語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這種形式下,教師必須有機會讓自己接受更多的新的資訊。

初中英語教學隨筆

王仙紅眾所周知,由於目前公升學制度及國內教育大形勢的原因,對初中學生來說,英語成績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初中公升學,也直接影響著學生今後的學習深造和事業發展,所以,現在各學校都高度重視英語教學質量的提公升,廣大英語教師高度負責,盡心盡力抓教學,全體學生都明白英語學習的重屆各年級學生英語學習情況,還十分不容...

初中英語教學隨筆

教學隨筆 作為一名初中英語教師,我在英語教學這崗位上已工作了五年多。我對英語教學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我認為在整個英語教學過程中,一定要讓學生在三個方面過關,即語音,詞彙,和語法。第一語音關 在初一年級教授語音時,我花了很長時間讓學生認識並會讀每個音標,尤其是母音。現在學生看書後的生詞時,基本可以讀...

初中英語教學隨筆

電建學校馬彥 眾所周知,由於目前公升學制度的原因,對初中學生來說,英語成績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初中公升學,也直接影響著學生今後的學習深造和事業發展,所以,現在各學校都高度重視英語教學質量的提公升,廣大英語教師高度負責,盡心盡力抓教學,全體學生都明白英語學習的重要性,刻苦努力學英語。但考察我校本屆九年級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