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活動《關注生物入侵》活動案例

2022-06-16 07:42:02 字數 3425 閱讀 8832

關注生物入侵活動報告

羅山縣子路初中:魏莉

一、調查背景

「生物入侵」是指某種生物從外地自然傳入或人為引種後成為野生狀態,並對本地生態系統造成一定危害的現象。外來生物在其原產地有許多防止其種群惡性膨脹的限制因子,其中捕食和寄生性天敵的作用十分關鍵,它們能將其種群密度控制在一定數量之下。因此,那些外來種在其原產地通常並不造成較大的危害。

但是一旦它們侵入新的地區,失去了原有天敵的控制,其種群密度則會迅速增長並蔓延成災。「生物入侵」近年來在我國成為熱門詞彙,一些部門也紛紛採取措施加以防範。然而,生物入侵現象並未因此消亡,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勢。

科學家日前調查發現,我國生物入侵防禦機制仍然存在這樣或那樣的「漏洞」,這些漏洞一日不填,生物入侵現象將很難杜絕。我國目前已成為外來入侵物種的「優選之地」——全國已發現的入侵生物就達數百種之多,30多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都已經發現入侵生物,1900多個自然保護區中也大多發現了入侵生物。外來入侵物種已經成為危害我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環境的重要因素。

二、主題的確定

一名生物興趣小組的同學將自己家中養的巴西龜帶到學校的生物實驗室供同學們觀察,同學們都比較高興。有一名同學在觀察完後,沒有將巴西龜放到養殖缸內,第二天就找不到它了。我提出了「如果巴西龜跑到野外生存,對自然界和人類來說是有利還是有害」的辯論,同學們的觀點讓我吃驚。

他們一致認為野外放養巴西龜,有利於保護野生動物,有利於維持自然界中的生物多樣性,是百利而無一害。在學生的心目中完全沒有生物入侵的概念,更不知道生物入侵的危害有多大,因此,我才確定把生物入侵作為乙個調查課題引入課堂。

三、活動目標的確立

活動總目標:

1、初步了解生物入侵的基礎知識。

2、理解生物入侵在我國的現狀、危害和預防措施。

3、學會通過閱讀、查閱資料、網上搜尋、野外調查,掌握必備的方法和手段。

4、通過調查實踐,引導學生學會關注社會、生命、經濟、生態等。

5、通過製作演示文稿,在學生中間交流和展示成果等,提高學生口頭表達能力,學會與他人交往、合作與分享。

情感目標:

1、通過活動小組的集體的調查研究活動,學生能相互配合默切,達到感情和友誼的昇華,對自己的新發現有成就感和喜悅感。

2、激發同學們熱愛大自然,關注社會、生命、經濟、生態等,充滿使命感和責任心。

能力目標:

1、培養學生學會與他人交流、交往的技巧和能力。

2、學生養成團結、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實踐活動的課前準備

1、課前向學生介紹網上搜尋資源的方法與相關資料的處理。

2、劃分活動小組,推選小組長,制定活動計畫,並進行具體分工,小組長負責。

3、向學生介紹調查實踐活動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及如何記錄資料和對資料進行處理分析。

4、介紹製作演示文稿和演示圖版的方法,將自己的調查研究結果用演示文稿和演示圖版的方式,在同學中間進行匯報。

五、活動課的實施過程

(一)制定實施方案

a小組想利用週末,在父母的帶領下,到農村池塘進行調查。組長對本組成員的職責進行了分工,並設計了調查**,細緻觀察池塘中生長的植物和動物,要求仔細詢問周圍居民,特別是近幾年生長的動物和植物有何變化?有沒有外來入侵物種?

造成了怎樣的危害?

b小組到鄉村調查農田中生物生長和分布狀況,並設計了調查**。組長對本組成員進行了分工,要求各負其責,通力合作,緊密配合。仔細觀察農田中植物(包括雜草)的生長和分布狀況,並做好詳細記錄。

並特別要求到農民家中詢問的同學,一定要態度誠懇,做好詢問的題目和記錄。

c小組到網上查閱生物入侵的資料,了解什麼叫生物入侵?外來物種入侵我國的渠道?我國遭受生物入侵的現狀。

人們應對生物入侵的措施?組長張世偉對本組成員進行了分工,提出了具體要求,並設計了調查**。

(二)按計畫分組實施

各小組按制定的計畫分別實施,並詳細填寫了的調查記錄。

a小組到農村池塘進行調查後,在組長的帶領下對調查結果進行了詳細記錄,填入了調查**。

b小組到鄉村調查農田中生物生長和分布狀況後,在組長高川同學帶領下,全組同學細心觀察、詳細詢問,並將資料填入調查**中。

c小組到網上查閱生物入侵的資料後,全體成員進行了詳細的歸納總結,了解了生物入侵的概念、外來物種入侵我國的渠道、我國生態環境和經濟遭受的巨大破壞、人們應對生物入侵的防治措施。組長張世偉同學領導全組成員詳細填寫了調查**。

(三)課上成果匯報交流

1、各小組展示自己的調查結果,包括調查方案、調查資料、分析資料得出結果、調查結論。

2、各小組將自己的調查研究結果用演示文稿或演示圖版的方式,在同學中間進行匯報交流,全體同學集體打分,給參評小組以公正、合理的評價。

3、各小組共同分析調查資料,完善調查報告,並向主管部門提出自己的見解。

(四)學生談自己的感想和收穫

a小組的同學積極發言:世界許多國家因外來物種入侵造成的經濟損失都很驚人,美國每年損失1500億美元,印度每年損失1300億美元,南非損失800億美元。外來入侵物種對中國造成的總經濟損失為每年1198.

76億元,為國內生產總值的1.36%。 數目是驚心的,代價是高昂的,希望同學們樹立憂患意識,保護我國的生態環境,就是保護我們的家園。

b小組的同學也踴躍跟進,大膽闡述自己的觀點:外來物種入侵面如此廣泛,涉及全國各地每乙個角落,生態和經濟的損失如此巨大。我認為「法律法規不健全是造成外來物種入侵我國的主要原因。

」「生態意識淡薄,對引進的外來物種未進行生態風險評估,也是生物入侵現象屢屢發生的重要原因。」應該從法律上盡快建立有效的國家防禦體系。

c小組同學也毫不示弱,積極發言:人們為了追逐經濟利益,不當引進外來物種,是造成外來物種氾濫成災的最主要原因。在外來入侵的植物中,有一半左右是作為有用植物引進的。

從某種意義上說,人們在有意無意間成了外來有害物種入侵的「**」。所以我們應該從外來物種造成的重大損失中吸取教訓,增加防範意識。

六、綜合實踐活動後的反思和探索

綜合實踐活動是一門全新的課程,通過開設這門課程,能夠使學生從課本走向自然界,領略它的無限風光,也洞悉了它的醜陋之處;既培養了學生敏銳的觀察力,也開拓了學生的思維空間;培養出了社會所需的高素質、全面發展的人才。本節實踐活動課將課堂教學與社會生活實際緊密聯絡,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儲備和經驗,讓學生從已知做起,**未知領域。這不僅符合循序漸進的學習原理,還可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洞察自然、社會、生活的能力。

在調查研究的實踐活動中,通過課前學生自主設計實施方案、小組內分工合作、積極實施調查方案和課上活動小組的成果展示、相互打分評價、總結發言,既強化了活動小組之間的競爭,又發揚了活動小組之內的互助合作精神。教學設計注重了學生的主體作用,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地位。通過小組分工合作、討論交流、成果匯報,保證了每個學生都在積極參與活動,全面提公升了學生的綜合能力。

課後,同學們變的憂心憂民了,不僅自己帶頭搞好環境保護,還主動把自己做的演示圖版,放在學校門口,宣傳保護環境的意義,把維持生態平衡,保護生物多樣性當成了自己的責任。

綜合實踐活動強調了通過參與實踐,在實踐中積累經驗,逐步達到掌握知識的目的,這也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從具體一般到整體,從形象思維到抽象思維。而且學生能夠從實踐活動中學到課堂上所學不到的知識,還能發現許多有價值的問題。

生物綜合實踐活動課教案

課題 觀察綠色植物葉的形態 留住綠色的美麗 配合 七年級下冊生物學第二單元豐富多彩的生物世界第一章生物圈中的綠色植物,而設計本活動。設計者 旬陽縣呂河初級中學肖鵬 年級 七年級八年級 組織形式 以教學班為整體 以小組為單位 課時 4課時 活動準備 1 課前準備 1 提出學習課題 2 介紹活動的過程,...

《探索雷電關注安全》綜合實踐活動策劃課說課稿

今天我為大家說課的內容是 探索雷電關注安全 綜合實踐活動中,我指導三 八 班孩子制定活動策劃表的一節課。主題由來 之所以確定 探索雷電關注安全 的主題,是因為恰逢三月,陰雨連綿,經常伴有電閃雷鳴。就在三月三日,省氣象台還連續發布了兩個雷電黃色預警。不少孩子便萌生了探索雷電的想法。而我正好利用大自然給...

茶葉情綜合實踐活動課案設計

長陽鴨子口鄉中心學校王海清 8382572 一 主題的確定 1 茶,在我國歷史悠久,形成有獨特的茶文化,並享譽世界。茶,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為人們的生活和交往帶來了健康和友誼。許多的名人奇士與茶結有不解之緣,形成了許多與茶有關的文章和故事。2 我們土家人的家裡,每戶必備茶葉,家裡來了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