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數學課程標準

2022-06-13 10:00:02 字數 1839 閱讀 8560

一、課程名稱:趣味數學

二、建議課時:30

三、課程定位

數學是一門很難學習卻又很重要的科目。不掌握數學的思想方法,不了解數學與生活是緊密聯絡,就不能找出生活中數學的成分,趣味數學這門課的目的就在於:充分挖掘源於孩子生活、源於孩子好奇心得數學資源,創設輕鬆、活潑的教學氛圍,引導孩子積極運用自己有的生活經驗去探索、去發現、去體驗,讓孩子在趣味化、生活化的數學教學活動中,自主地建構數學知識,親身感悟數學知識。

用有完成數學學習,感受數學的樂趣與數學的美;

四、設計思路

趣味數學以謎題、遊戲、趣味題、小課題等形式引出各類數學問題,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巧妙的解答,深入淺出的分析和引人入勝的討論,引導學生探索奇妙的數學世界,避開煩瑣的數學計算與冗長的形式化推導,注重問題的分析,數學本質的解釋,數學方法的運用,數學想象力與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從學生的興趣和生活經驗出發,研究各種實際問題,鼓勵學生運用數學工具更加深入的了解顯示世界。

五、課程目標

1、數學思維訓練能使學生接觸各種型別的數學題,使學到的知識融會貫通,靈活運用。

2、學生通過解答比平時學習難得多的數學題,培養學生克服困難,解決困難的精神和能力。體會攻克難題後的喜悅和成就感,從而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愛好。

3、通過數學思維訓練,發揮學生的特長,培養具有一技之長的學生。

4、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要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方法和創造性思維品質。

7.課程內容

1、通過趣味數學故事了解數學歷史知識; 2、通過學習掌握數學速算技巧; 3、通過學習掌握時間的一些知識; 4、掌握生活中的等量代換趣味問題; 5、通過學習了解轉化的相關知識; 6、通過學習了解邏輯推理的知識,提高推理能力; 7、通過學習了解數學中一些有趣的規律;

六、課程框架

第1講倒過來推算

第2講反過來想問題

第3講找出無形的砝碼

第4講畫圖分析找重疊

第5講鏡子裡的時間

第6講計算經過時間

第7講合理安排時間

第8講找準「一周」是關鍵

第9講巧轉化求周長

第10講找規律數圖形

第11講分清型別解植樹問題

第12講抓住題眼一點突破

第13 講骰子中的數學

第14講邏輯推理

第15講遊戲中的取勝策略

五、課程實施過程

本課程建議教師講授和學生自學想結合來實施教學活動。考慮學生對趣味數學的話題比較感興趣,比較有熱情,建議每一節由老師簡單引導,結合數學在發展過程中一些有趣的問題、曲折感人的事情、人物等背景,與學生一起**。採用集體輔導、獨自練習、分組活動、合作學習、實際操作、生活實踐、調查研究等方法對數學中一些有名的問題、定理、悖論等進一步的深入了解和認識,感受數學的魅力。

七、學習評價

對學生趣味數學學習的評價,既要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要關注學生趣味數學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評價的手段和形式應多樣化,應以過程評價為主。對評價結果的描述,應採用鼓勵性語言,發揮評價的激勵作用。

評價要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教師要善於利用評價所提供的大量資訊,適時調整和改善教學過程。

(一)注重對學生學習過程的評價

(二)恰當評價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學習信心。

(三)重視對學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評價,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四)評價方式要多樣化,激發學生學習的激情。

為考查學生的學習效果,我們對同一專業的學生,採取統一試題,統一評卷,考試時間為100分鐘,其目的是通過統一考核,分析各班的教學和學習情況,但統考成績只佔學生成績的70%。另外,教師根據學生的作業及課堂上的表現佔30%。這種定量加定性的評價方式提高了學生全面參與教學環節的積極性。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 著重體現了六個基本理念。進行課程標準理念下的教學研究,我認為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思考 第一,如何更新我們小學數學教學觀念,包括學習觀和教學觀等。第二,如何改善小學數學課堂中教學策略,如討論 和激發學生思考的教學策略,以改善學生課堂學習環境。第三,要對小學數學的課堂教學案例進行研究...

數學課程標準學習計畫

鄉許村中心校趙偉亮 為切實學習好新課程,把握好新課程標準的教學思想,結合上一年的學習情況,特制訂本年度數學新課程標準學習計畫。一 學習目標 通過學習使自己對新的課程標準能有所理解,對新的課程結構有新的認識並明白新的課程結構的含義。知道如何開發利用課程資源,通過教師的互相學習 交流,對自身教學方法進行...

《高等數學》課程標準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 顏真卿 高等數學 全學年共114課時 本課程主要講述一元函式微積分學及其應用,多元函式微積分及其應用,微分方程,無窮級數以及數學建模的初步理論及其應用等 通過學習,學生將獲得有關的基本概念 基本理論 基本方法和運算技能,在抽象思維和邏輯推理的能力上得到進一步的培養和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