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家長科學育兒的方式方法

2022-06-09 13:15:05 字數 1568 閱讀 6601

3、統計分析問卷,對持有不同觀念、不同方法的家長進行劃分:

包括:育兒觀念正確、方法較好的家長

育兒觀念一般,方法一般的家長

育兒觀念落後,方法不好的家長

根據家長對教育的重視程度劃分:

包括:重視

有觀念有方法、觀念方法不正確

不重視一般 (三)用各種方法轉變家長的教育觀念。

1. 教師指導家長的主要途徑:

家長學校 ( 題目:終身教育的理念,「以人為本」的幼兒教育。)

家長園地

日常溝通

2、家長之間相互學習的途徑有:

家庭互助組

家長沙龍(將持有不同觀念的家長分為一組引導他們之間相互學習、交流。每期乙個題目。)

(四)提高家長的育兒方法:

1、教師在園內對家長的指導:

(1)口頭溝通

(2)家教現場指導活動

(3)請家長參與活動

(4)引導家長結合互助組

(5)家長園地及借閱角

2、教師在園外對家長的指導:

(1)走進幼兒家庭,引導家長創設好的教育環境 :物質精神

(2)結合幼兒情況進行具體指導。

3、家長間的經驗交流:

(1)家長園地中刊登

(2)小組形式的經驗交流會

(3)家庭互助組

家園雙向溝通的途徑和方法

實施方案

一、問題的提出:

1、開展家園雙向溝通,可以密切家園之間的聯絡,加深教師與幼兒之間的感情,為深入開展家園合作,形成教育合力,奠定堅實的基礎。

2、與家長溝通可以及時的了解家長需求,了解家長育兒現狀,為我們針對性地開展各項活動、提高家長教育素質、優化家長的教育能力提供有力依據。

3、通過各種形式的溝通與交流,教師和家長可以全面客觀地了解孩子的行為表現,在方向一致、內容協調方法手段的互動中,提高教育質量,發展幼兒個性。

二、研究的內容及方法:

家園雙向溝通是指幼兒園和家庭都把自己當作促進幼兒發展的主體,雙方積極主動地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援,通過雙向互動,共同促進幼兒全面發展。

本課題以行動研究法為主要研究方法,同時採用調查法、觀察法、談話法等多種研究方法。

三、研究目標:

(1)建立家長與教師是平等的教育者的理念,雙方建立平等合作的夥伴關係。

(2)教師能夠運用多種形式與家長溝通,提高溝通的技巧和開展家長工作的水平。

(3)家長主動與教師交流,支援配合幼兒園的各項活動。

四、研究時間:2002、9——2003、2

五、研究物件:中五班保教人員、名幼兒和他們的家長

六、研究思路和策略:

(1)用問卷和口頭調查的形式,了解家長在溝通方面的需求。

(2)認真分析問卷,對不同家長採取他們認可的溝通方法進行溝通 ,每次溝通都要有記錄,分析及制定下一步溝通的措施。

(3)在溝通的內容上進一步延伸:從關注幼兒生活方面到關注各個方面;從關注弱勢項到關注幼兒的優勢項;從針對每個幼兒家長教師共同採取、制定措施到如何以長項帶動弱項、引導幼兒富有個性地發展。

(4)制定溝通計畫:確定一段時間內與班上家長溝通的具體時間、次數。(可根據幼兒活動情況和家長需求來確定和調整)

(6)建立溝通檔案。

指導家長科學育兒總結

4 結合幼兒自主發展專案研究,在社群建立幼兒實踐基地,定期開展幼兒社會實踐活動,促進社群 幼兒園資源共享。四 具體工作與措施 一 加強家委會團隊建設,創新工作模式 1 優化管理網路,實行分層管理 1 園家委會副主任負責家委會的全面工作,並抓好三個年級組家委會的協調工作。2 以年級組為單位,在各個年級...

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

家庭教育與家庭生活一致,充滿感情,為了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學性,則必要講究方式方法。但是,由於家庭教育內容的豐富性,時間的連續性,方法的多樣性,很難用幾句話歸納出幾種方法,也很難評價方法的優劣。現在,我們提出的只是一些原則性的方法,供大家選擇。一般說為了培養適應現代化社會所需要的創造型人才,家庭教育需要...

培養正能量員工的方式方法

常懷感恩,胸懷充滿正能量 一位哲人說過 所謂幸福,就是要有一顆感恩的心,乙個健康的身體,乙份稱心的工作,一位深愛你的人,一幫信賴的朋友。如果大家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來迎接我們的工作,就能每天收穫幸福。感謝公司,成長舞台最關鍵 是公司幫助我們打造了自立的人生,是公司助我們實現了社會價值,是公司為我們鋪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