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計畫

2022-06-05 08:36:04 字數 2011 閱讀 5452

在從教十多年的時間裡,我嚴於律己,為人師表,自覺遵守個人職業道德規範,認真履行個人職責,廉潔從教,樂於奉獻。

一、發展目標

教師是人類永恆的職業,但社會對教師條件的選擇並不永恆,時代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教師良好的素質並非與生俱來,而是通過接受學校教育、繼續教育即終身學習才能獲得。新的教育觀念認為終身學習是當代教師成長和發展的必由之路。

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抓緊分分秒秒學習充電,使學習成為自己的一種內需,通過學習提公升師德修養,豐富知識結構,增強理論底蘊;工作中,積極投身教育科研的改革與實踐,從學生生命發展的高度積極探索新的課堂教學;實踐中,不斷探求、感悟、反思,時刻提醒自己用腦子工作,使自己逐步成為研究型、開拓型、全能型的個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力爭步入黃石市骨幹教師個人的行列。

二、具體實施方案

1、「教書者先強己,育人者先律己」,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質。教師的政治取向、道德素質、教育觀、世界觀和人生觀對學生起直接影響作用。「學為人師,身為世範」,引導學生樹立各種正確觀念,教育學生學會求知、學會做人、學會創造,培養學生成為與時俱進的新型人才。

2、促進個人專業發展,確立教育教學新理念。

(1)發展和學習應該是自主的,而不是依靠外部的。 總之,個人應該成為自己發展和學習的主體、主人。

(2)發展和學習應該是可持續的和長期的。要認識到,個人的專業發展是分階段的、連續的,教育的知識也在不斷的增長和更新,因此,發展和學習不可能是一次性的,應該做好長期的規劃和心理準備。

(3)學習和發展的內容和途徑應該是全方位的。今天是乙個開放的資訊社會,資訊的渠道非常廣泛,還包括社會考察、網路學習、課題研究、觀摩學習、學術討論、實踐和行動研究等。此外,學習的內容也不僅僅侷限於教材和教學法,而應該是更廣泛的知識領域。

要了解學生,了解社會,要讓自己做乙個真正的文化人。

(4)善於思考,在實踐中探求、感悟。

要堅持用腦子工作,力爭做到在反思中揚長;在審視中甄別;在前瞻中創新。時刻把工作與思考相結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5)樂於動筆,提高教育科研水平。每星期抽出一定時間到閱覽室,認真閱讀教育教學雜誌和理論專著,及時積累專題研究的第一手資料;嘗試進行教學案例的分析,學期結束時完成教學案例2篇;通過撰寫**,把自己的專題研究從實踐層面提公升至理論層面。積極撰寫教育教學**,不斷提高**質量,力爭每學期至少有一篇**獲獎或在市級以上報刊雜誌上發表1篇**。

3、繼續提高學歷層次,通過進修、自學考試或網路教育提高學歷是適應職業的需要,也是自我發展的需要。現代社會很看重文憑,但求知比文憑更重要。雖然我已經是本科學歷,已經取得中學高階教師職稱,但是還有乙個不斷提高和精益求精的接受終身教育的過程。

4、繼續更新自己的專業知識,「要給學生一滴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當今世界,

科技突飛猛進、資訊與日俱增,社會各個領域的科學知識不斷由單一走向多元,不斷向更深更廣的層面發展。當今時代,是要求人們必須終身學習的時代。學習一切反映當代世界發展的新知識,學習做好工作所必須的一切知識。

注意蒐集專業發展的新動向、新資訊,不斷更新知識,以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和學生學習的需求無疑是當代教師一項富有挑戰性的目標和任務。

5、注重個人素質的培養,不貪名利,切實提高自身理論水平和業務水平,力求為學生創造最好的教育。從為應付考試到為有利於學生今後的發展提供方便。

6、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教師學習、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是一項永不間斷的工作:學習專業知識、學習育人方法、學習教學技術,從書本中學、從網路中學、從他人身上學、從教學實踐中學……終身學習無疑是艱苦的,同時也是快樂的。因為學習使人自強、讓人發展、教人創新。

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務實求真,成為熱愛學習、學會學習和終身學習的楷模;並將所學知識充分應用於教學實踐,以人為本,尊重學生個性,引導和啟發學生自主學習,鼓勵學生學會思考,學會自我增長和應用知識,學會懷疑和創新。

學習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手段,教師專業發展,不僅是時代的呼喚,教育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教學自我提公升的需要。「嚴謹篤學,與時俱進,活到老,學到老」是新世紀教師應有的終身學習觀。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只有把握時代脈搏,緊跟時代潮流,開拓進取,努力創新,勇立潮頭。

只有不斷加強理論、業務學習和繼續教育,才能經受住「極限」的考驗,在超越自我的同時,實現自己人生價值。

個人發展計畫

四 未來發展規劃 1 根據學校的 新課程下高中數學教與學 校本研究的課題,積極投身教育科研的改革與實踐,逐步形成系統的教學模式,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努力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2 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理念,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注重把學習新課程標準與構建新理念有機地結合起來。樹立學生主體觀,貫徹了民主教...

個人發展計畫

商州區沙河子鎮第二中心小學陳明玉 一 個人基本情況分析 1 優勢 1 善於採集教學資源,能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資訊資料,豐富課堂教學,認真執行課改教學理念。2 教學積極性高,和學生的交流比較有耐心。2 劣勢 1 工作幾年來,一直從事初中數學的教學,對小學數學缺乏經驗 個人教學基本功有待加強。2 對於教育...

個人發展計畫

教師張麗麗 新的學期又開始了,為了進一步完善自己,我為自己作了以下的個人專業發展計畫 一 專業發展狀況的自我分析 1,優勢 1 善於採集教學資源,能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資訊資料,豐富課堂教學,認真執行二期課改教學理念。2 教學積極性高,和學生的交流比較有耐心。2,不足 1 對學生的了解還不夠深入,本人自...